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絕不與你等為伍

絕不與你等為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何忠華

  自我來到世上,便誓與你等劃清界限,絕不與你等為伍。

  近年來,社會上的離婚率大增,尤其是娛樂圈和商業界,出軌的人也是數不勝數。在娛樂圈中,這更是成了平常的事。很多明星出軌后,招來了各路媒體的圍追堵截。在輿論的壓力之下,這些明星們為了保住自己的形象、名聲或者是在娛樂圈的地位,就使出渾身解數,為他們自己的錯誤找出各種借口,以轉移人們的視線,造成讓人覺得錯誤不是很嚴重的假象。

  那些男性明星,做了對不起家庭和妻子的事----婚外戀、出軌、亂搞男女關係等等以後,不忙着自我檢討、承認錯誤,改過自新,而是明目張胆、恬不知恥的甩出一個讓人瞠目結舌而冠冕堂皇的幌子:這是一個男人都會犯的錯,我只不過是犯了一個男人都會犯的錯!看起來多麼充分,多麼有說服力!

  這真一種是非常可恥的行為!我們暫且不去討論這是不是“一個男人都會犯的錯”,且先說說這裡面最不可讓人原諒的過失:犯錯了,最對不起的是家庭,最對不起的人,是與你朝夕相伴的妻子,你不應該忙着找借口,而首先應該向自己的妻子承認錯誤,自我檢討,以求得妻子的原諒。

  其次,說這是每個男人都會犯的錯,目的是把水攪渾,混淆視聽,好轉移大家的視線和注意力,自己好來個金蟬脫殼。這一點,說白了也是不負責任的伎倆的賣弄而已。

  第三,說這是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目的是把那些曾經犯過同樣錯誤和潛在的罪犯拉攏起來,好形成一支龐大的精神隊伍和口水仗力量。一方面,在眾人面前,無形中縮小了自己所犯錯誤的級別:既然大家都會犯這樣的錯誤,我是其中一員犯了錯也就不足為奇了。另一方面,無形中同樣會博得臭味相投者的同情與支持,這樣一來,就威風了,霸氣了,殊不知,一丘之貉而已。

  最後,再來討論,這是不是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如果這樣的問題都還需要討論,我認為是男人都死絕了。說這是男人都會犯的錯的人,是多麼的可惡。對於家庭和親人,這是為自己的錯誤開脫,想拒不認錯。對於其他男同胞,則是把他們黑得連骨頭都不剩了。更有甚者,提出一些無比滑稽的話題,諸如:沒有犯錯(這裡專指亂搞男女關係)和犯錯傾向的人,都不是爺們。可見,這群傢伙是有多麼瘋狂。自己有問題也就罷了,還把別人也拖下水,而且不是幾個、幾十個,而是所有男性群體,這就過於誇張了,誇張得不成樣子,無賴得如此抽象。

  人活在世上,難免會犯錯誤。遠去的先哲就曾告訴我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犯錯誤后,對於如何對待自己的錯誤,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人犯了錯誤,卻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非要找盡各種理由來掩飾錯誤和罪行。

  不過,話雖這樣說----孰能無錯,但是,有些錯,對於有的人來說是不允許犯的;有些錯,對於有的人來說是不可能犯的----不存在這種可能。很多人,一輩子也沒有犯過這樣的錯----亂搞男女關係,就連犯錯的邊緣也搭不上。作為其中的一員,我既受到前者----不允許的種種約束而不會越雷池一步,更主要的是沒有這樣的可能----既然已經有了碗里的,就絕不會再去拿鍋里的,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找到知己,此生足矣。當然,這一點僅限於我自己,我不會糊裡糊塗的給別人打保票。當然,你完全有權質疑,現在說這話為時尚早----畢竟我們都還年輕,但是,我會告訴你,有些東西,從娘胎里就帶着來,有些東西,別人用什麼手段也搶不去。

  推脫的借口比比皆是,也千奇百怪、層出不窮。但這----這是一個男人都會犯的錯,這是最溫柔----無形中會讓部分人----同流合污者和潛在犯罪者覺得同情和認可而在拉起一支烏合之眾----口水仗上的有力支持者,也是最骯髒的借口----故意去混淆是非,靠轉移別人的視線和注意力來使自己從罪惡中脫身,更是最卑鄙的手段----同室操戈,相煎何急!而像我一樣的老頑固,自然是不通人情世故的,也最能揭掉他們的虛偽,暴露其本質。

  我自立誓,絕不與你等為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