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遲疑不決

遲疑不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此前,意中寫文章,常常自詡從不抄襲他人的文章。很久以來,確實也做到了這一點,並因此而沾沾自喜。

  說真的,在現今網絡如許發達,信息共享的年代里,很多文章網上一搜全是,抄用一下都不用動筆,一個複製、一個粘貼,方便快捷、省時省力。就是涉及到企業管理、規章制度、辦法等資料,很多人首選網上查找。意中一直堅持自己思考、撰寫,絕不敢上網搜索,不是信不着,而是怕先入為主,受到誘導而不能體現自己的真實想法。意中始終認為,就是企業管理通用規則,也應該有自己企業的特點。否則,就不適用了。

  最近以來,隨着寫作的逐步深入,涉及的社會普遍問題、關於人性的思考、人的知行進程問題也越來越多;而隨着讀書量的猛增,經常能遇到論述同樣問題的一些文章,其中有些觀點,甚至語句都與意中的想法相近。如果是名家的名句,意中完全可以直接引用,只要註明出處,就是一次成功的引經據典,既有說服力,又顯得有學識,是一舉兩得的好事。可惜,很多這類的闡述,意中都說不出其出處,只知道肯定不是名人說的,當然了,也許以後有可能是名人也不可確定。這樣的語句能不能用?讓意中遲疑不決。

  如果用了,算不算是抄襲?而不用,只能變換一下寫法,其基本道理是一致的,是不是另類的抄襲?

  不怪乎人們說,天下文章是一家,你抄我的,我抄你的。這話也許是有些道理的。就如意中現在經常遇到的情況一樣,本來想寫一篇文章,偶爾在書中看到了別人對這個問題的闡述,與自己的想法一比對,非常一致;再一看語言結構,很符合自己的寫作習慣。怎麼辦?用不用?不用,自己的思維已經被套進這個圈子了,很難有所突破;不用,除非放棄這個題目的寫作。這真是一個讓人遲疑不決的選擇。

  當然了,這裡所說的引用,只是一段話,甚或一個觀點而已。讓意中大段大段地選用,肯定是做不出來的。

  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