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祝福語>2013年春季新學期寄語

2013年春季新學期寄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3年春季新學期寄語

  帶上愛和感動,一起向青春出發

  兩個多月的假期,夢一般的過去。馬上我們將迎來新學期,站在一個全新的起點,每個人都會有一種期盼:明天的我要活的更精彩。因此老師和同學們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辦公室和教室都打掃得乾乾淨淨,這樣就營造了一種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新氣象。相信在這種新氣象的感染和鼓舞下,我們大家一定會在新的學期里取得更多的進步。下面我想借這個機會分享幾點人生的感悟:

  一、青春傷不起——努力就是青春最好的筆記

  也許你們中有很多人常常感嘆:青春真的快走了……可能你擁有青春卻無法做主,擁有青春卻無處安放,所以常常自問:當青春走了的時候,除了痘痘,什麼還會在……雖然我也將奔三,青春會過去,但青春的經歷永在。青春不是模糊,而是清楚,清楚十年以後的自己。夢想得一步一步努力才能實現,就算夢想會褪色,但夢想的力量不滅。青春真的傷不起,因為青春的傷口,只能自己癒合。不要讓我們的青春都沉溺在網吧和手機里,不要讓我們的青春都浪費在無聊和無知里,不要讓我們的青春都後悔在懶惰和叛逆里。希望你從第一天起,從每一天起,讓青春之光照亮你的夢想,因為努力才是青春最好的筆記。

  二 、有愛更給力——愛和被愛都是幸福的

  我想給大家講個小故事:有一個年輕人,曾經在黑暗的山谷裡面走夜路。天很黑,迷路了,找不到走出大山的方向,看不到星星和月亮,冷冷的山風颼颼地吹過來,頭髮都立起來了。突然,聽到夜空中,傳來了一個聲音。那聲音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那聲音對他說:年輕人,地上有石子,撿幾顆,天亮了會有用的。他感到非常恐懼啊,那聲音一遍一遍地響起來。年輕人,地上有石子,撿幾顆吧,天亮了會有用的最後,那聲音幾乎在乞求了年輕人:地上有石子,快撿幾顆,天亮會有用的。他想,還是照做吧。於是彎下腰,隨隨便便,撿了幾個石子放在手裡。就這樣,手裡握着這幾個石子,竟然奇迹般地引導他走出了大山。天亮了,年輕的商人很想知道這手裡攥的什麼?藉著黎明微微透出的晨陽,伸開了自己的手掌,哇!竟然是金燦燦的黃金。突然明白,原來昨天那個聲音是善意的那個聲音是對我好。開始後悔,為什麼我昨天不多撿一點呢?當他回頭望向那茫茫大山時,看到黑壓壓的大山連在一起,根本就找不到那條回去的路了。

  也許有的同學會說,你這種說話方式,在修辭學里叫作“扯”。但是如果今天在學校里你不好好讀書,將來有一天,你就會成為這個故事的主角。今天我們社會上,有多少人已經成為這個故事的主角了。同學們,當你想放鬆的時候,總有一個聲音在耳邊不停地響起,那是父母的聲音,那是老師的聲音,那是每一個愛你的人的聲音,說著相同的一句話:“好好學習吧”,因為“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我想老師和家長最開心的時刻就是看到你在認真學習。我們已經懂事了,如果你愛他們,就不要讓你愛的人為你整日流淚和心碎。希望你們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自己,愛學習,愛運動,愛思考,愛生活。有愛就會擁有一切,失去愛就會失去一切。雖然很多道理你們都懂,雖然其中有些事情很難,但是我們每一個生活在社會中的人都有一份責任,那就是我們應該做而且必須做好的事情。珍惜身邊的人,因為愛和被愛都是幸福的,有愛才會更給力。

  三、感動——讓愛更有力量

  在學校的日子裡,是你的老師每天在陪伴着你。同學們,今天這社會上有很多不正常的現象。有的同學碰見老師連聲“老師好”都不會說,放學的路上連聲“老師再見”都不會說,有的同學問完問題連聲“謝謝老師”都不會說,我不知道你是否曾經說過。我時常反思我們現在的教育,總是埋怨90后沒有良心,缺乏責任,沒有理想,缺乏努力,那是因為我們沒教過他們這些最起碼的禮貌用語,還是我們所付出的太少了,沒有讓學生感動。所以我今天想提醒自己和所有老師:請不要只是布置一堆作業,沒有篩選和批改;請不要只是灌輸一堆知識,沒有尊重和關愛;請不要只是關心學生的成績起伏,也關心一下他們的情緒變化。面對現實時偶爾發發牢騷,也要始終想着兩句話,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用我們的真誠化為一種感動,用我們的寬容化為一種力量,因為感動讓愛更有力量。

  我不是沒有想過三尺之外的世界,然而當我走進課堂,看到一雙雙渴求甘霖的雙眸,一顆顆等待塑造的心靈;當我走到操場,看到一個個生龍活虎的身影,一張張天真爛漫的笑臉;當我坐到辦公桌前,欣賞孩子們那一篇篇優秀習作和敞開心扉、飽含激情的日記,我又是那麼激動,那麼滿足,終而丟不下九月的承諾,放不開肩上的重託。

  最後我送大家四句話,作為新學期的禮物: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名師指路不如自己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