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競聘演講>競聘水文業務副局長演講稿

競聘水文業務副局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競聘水文業務副局長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記得1980年我走進xx水校,第一志願就選擇了水文專業,1983年參加工作后,又逐漸認識了水文,認識到水文的昨天和現狀,也聯想到水文燦爛輝煌的明天,認識到水文在國民經濟建設中的作用和地位,決心默默地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偉大的水文事業。

  參加工作后,先是在xx水文中心站下屬的xx水文站、xx水庫水文站工作近15年,先後擔任測站站長、xx中心站副站長,1997年至2003年調入xx水文分局業務科工作,主要負責水文測驗整編、地下水管理及工程測量等工作,2003年擔任xx監測中心主任。2004年至2010年兼任xx分局工會主席。我兩次參加河海大學成人學習,並取得陸地水文專科和工程管理本科文憑。1999年被聘為工程師,2008年被聘為高級工程師。

  我就是來自蘇北沿海開放城市xx的——xx。

  今天我所競聘的是xx分局分管業務和有償服務的副局長一職。

  下面就我本人的業務工作情況和所競崗位的工作思路向在座的領導和同志們彙報如下:

  我所在的xx水文水資源監測中心,管轄範圍包括xx縣、xx縣及xx市區(xx、海州、連雲及開發區),管轄區域佔xx市50%以上的流域面積,其中新沂河、灌河、薔薇河、新沭河等大中型河流均穿過轄區,測驗站點面廣量大,業務工作極其繁重。主要開展如下具體工作:

  (1)、負責轄區內的水文測驗、水文資料整編,向上級主管部門提供正確可靠的整編成果;

  (2)、承擔轄區內的水資源調查評價、論證、水文水利分析計算工作,為轄區內的水資源管理和合理配置、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設規劃提供服務;

  (3)、全方位為轄區各級地方政府提供迅捷的水情雨情快報服務,拓寬水文服務領域。

  (4)、完成轄區內有關水利交通等工程項目測量工作,積极參加地方水利工程(閘、涵)沉陷監測、傾斜監測等二等以上高等級水準測量任務,培養和鍛煉有知識懂技術的複合型人才。

  (5)、協調和處理好與所在地的政府、單位、群眾的關係,確保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

  多年來由於工作方式方法得當,與職工團結協作、齊心協力,以上工作開展的有聲有色豐富多彩,使xx中心業務和有償服務走在全省基層水文工作的前列。幾年來中心多次受到上級的表揚和獎勵,被省水利廳授予水文系統“2003~2004年度先進集體”。我本人,先後被省水利廳、xx分局表彰為2007年“先進個人”、2005年度市級“中層幹部標兵”。

  具體工作情況

  水文資料整編方面:

  作為xx水文水資源監測中心主任,轄區內的資料整編工作,是全年業務工作的重中之重、收官之戰,是必抓的工作之一。站區涉及的資料項目齊全,在工作中,對各環節的資料質量實行全面質量管理,層層把關、層層負責。臨洪站原來採用手工定線的落差指數法推流,一遇特殊水情,實測點不在關係線上,就需要重新進行手工修改參數、重新計算、重新定線推流,每到年底都要花費很大精力。2003年我結合該站的特性,對原來水位流量關係進行修改,對落差指數和上游水位參數進行最佳選配,即採用逐步圖解選配最佳雙參數α、β,並通過計算機修正推流公式,經過兩年多場洪水試算,得到符合臨洪站特性的穩定單值化推流模型公式Q=Ke αZ1△Zβ,(這裡e是自然對數值),並經過幾年的率定,得出各參數值K=175, α=0.499, β=0.43,這樣臨洪站每年的測流次數就減輕了90%以上,原來需要上百次的流量測次,減為現在的每年10幾次的率定,既減少了工作量而且精度也有較大的提高。至2010年底,臨洪站的在站資料整編成果已連續8年受到分局的表彰和省局的肯定,並在此類河道站中推廣。像臨洪站受洪水漲落、海潮頂托雙重影響的河道站,進行單值化處理是水文現代化的要求,它為今後水資源管理中量的實時在線變為可能。多年來由於我多次參加省級資料匯審及流域性資料彙編,因此從中積累了豐富的資料整編方面的經驗。

  水文情報預報方面

  根據轄區內工程情況和站點的布設情況,結合xx分局2001年所收集的市區18座小水庫地形資料,主動取得市水利局、各區農水局的支持,我主持編製xx市區18座小水庫20年一遇設計200年一遇校核洪水匯總工作,包括水位庫容曲線數學模型、溢洪道出流關係模型、調洪演算計算機自動生成模型等一整套小型水庫設計洪水模型關係,受到xx市水利局有關部門的好評,同時根據各小水庫的具體情況,分別制定了汛期防洪預案、或為除險加固提供資料支持,為水利工程的正常運行和經濟社會的長治久安保駕護航。

  課題規劃論證與工程測量方面

  近年來隨着水文行業服務理念的拓展,先後參加分局工程項目防洪論證多起,主持大型地形測量、高精度沉陷傾斜工程測量多項,參加《xx市水資源綜合規劃》工作,並主筆編寫規劃子課題《水資源合理配置》部分,受到評審組有關專家的好評。主持編寫的防洪報告,有2004年《xx市龍祥船廠建設項目洪水影響評價報告》,《xx市新圩碼頭建設項目洪水影響評價報告》,2006年《xx市連雲區經十五路橋跨排淡河橋樑工程建設項目洪水影響評價報告》。作為項目負責人2007年參加完成《連雲區水土保持保護規劃》的編製工作。2003~2011年我主持的分局或中心的大型工程測量項目有:鹽城大豐等5縣市地面沉降300 km水準聯測、常州長盪湖庫區地形修測與調查、灌雲縣楊集物流園區20 km2地形測量(14萬)、薔薇河綜合整治市區段20 km河道與薔薇湖地形測量(85萬)、xx大聖湖綜合整治前(后)地形測量(20萬)、常州武進城區污水管線測量(9萬)等,主持其他中小型測量項目數十起,合計為單位創收近兩百萬元。通過上述大型課題項目的圓滿完成,使自己的組織協調能力有了較大的提高。

  主要學術成果

  A、《xx市水資源配置研究》發表在《江蘇水利》2008年第8期上;為本人獨著。

  B、《xx》發表在《中國水運》2008年第8期上;為本人獨著。

  C、《xx》,發表在《江蘇水利》1997年第7期上;為本人獨著。

  D、《xx》,獲“xx市1995年度科學進步獎”三等獎。

  上述工作成績的取得,都是我和大家團結協作,埋頭苦幹和永不服輸、敢想敢幹取得的。無論一個課題還是一項測量工程,都需要我和我的團隊去探索去攻克。由於有創新意識,一種不服輸和迎頭趕上的工作精神,所以我們總能走在分局各項工作的前列。因為干任何工作,都是不進則退,這是真理;你墨守成規,你就會被前進的車輪所淘汰。今天我參加這個競聘演講會,就最能說明問題,能者上這是江蘇水文各項工作騰飛的開始!

  各位領導,下面就我競聘的新崗位的工作思路和想法,簡要彙報如下。

  第一是要講團結,首先是班子的團結。要擺正位置,在省局和分局局長的領導下履行自己的職責。講團結不是一團和氣,而是要用公心講實話,向局長和班子其他成員將本人心扉敞開,絕不能說一半留一半,或口是心非;平常工作向局長多彙報多交流,這樣才能將班子形成一個拳頭,才能和准江蘇水文大發展的節拍。講團結還包括與下級的團結、與職工群眾的團結。

  團結就是交心,要與下級和職工交心。水文業務工作主要靠基層測站、分局有關業務科室日積月累的結果,要了解基層職工的困難所在,最大限度的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講團結講奉獻,提升職工的精神境界,這樣才能達到真正團結的效果。

  第二是要有服務的理念。它包括水文服務於地方各級政府及防汛部門,服務於各級水利工程管理部門,服務於其他有聯繫的兄弟部門。這裡的服務要有大服務的概念,就是對地方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門等關係密切單位,服務第一,即先不折不扣的干好工作,取得他們對工作的肯定進而對水文的信任,水文自身形象豎立起來,讓地方首長或行政領導時常想起能打硬仗的水文人,能幹事會幹事干好事,這樣的分局,在地方就能很有作為,和地方的關係處理好,一個分局的業務工作就會帶動其他工作騰飛。這種服務的理念要貫徹到每一位職工的心裡,讓他們在具體工作中,用最優質的服務和最佳的成果來換回政府或領導的肯定。這樣我們的業務工作就會很充實,課題就會找上們來,工作就會越做越大越做越強。

  第三要注重人才的培養,要適時向分局推薦業務學科帶頭人去學習去充電。因為一個部門是否發展向前,關鍵是人才問題,業務工作更是如此。我省水文測報整編方式方法的改變正逐步展開,隨着中小河流水文監測站點的實施,水文觀測現代化的不斷推進,對水文業務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業務技術能手,通過學習提高水平,完善自我。能自學獲取的提倡自學成才。一個分局能把學習的氛圍搞濃,在比學趕幫超的勞動競賽中,生活工作才會有滋有味,才不會滋生懈怠思想,一時的落後也能化作崛起的動力,從而趕上先進的行列。

  第四要與時俱進,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和領導水平。在實際工作中,時刻提醒自己,不但要做好指揮員,更要當好戰鬥員,與大家共舞。一個分管業務的副局長,在工作中首先要是個好的班組長,如果你脫離具體工作脫離群眾,你的指揮就會失靈,你的工作計劃就不會達到如期效果。所以要勤學習多思考,與職工打成一片。通過自身業務水平的不斷提高,才能當好局長的好助手,才能不折不扣的完成自己的分管工作,才能真正組成一個強有力的分局領導班子。

  第五要積極配合局長處理好各種矛盾,保證分局的和諧發展。矛盾無處不有無處不在,新形勢下也是如此。有的直接關係到業務工作能否正常開展。像經營分配不均的矛盾等,對這些矛盾解決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單位和諧,分配是否合理,不是絕對平均主義,這需要深入群眾進行調查研究,只要把工作做實做細,就一定能找到被絕大多數職工所能接受的方案來。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不妥之處敬請指教。謝謝大家!



競聘水文業務副局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