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怎樣當好副職

怎樣當好副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怎樣當好副職

  領導活動是人類社會的一項重要活動,通常情況下由正職與副職共同來完成,正職與副職有分有合貫穿於領導活動的全過程。因此要保證領導活動順利進行,除了正職要發揮主導核心作用外,副職也注意提高自身的領導水平和領導藝術,本文擬就這個問題談點個人看法。

  一、擺正位置

  現實生活中,副職領導幹部"錯位"現象頗多,程度不同地影響工作的有效開展。具體表現為或是越位、或是不到位。越位表現為三種情況,其一是上行"越位".該領導講的話、做的事,替領導說了,做了,或是把自己的想法和意圖強加於領導,干擾領導的思路或決策。其二是平行"越位".插手屬於平級領導幹部職權範圍內的事,甚至是種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造成平級之間的關係緊張。其三是下行"越位"事必躬親,越俎代皰,對下屬不放心,造成下屬沒事幹、不敢幹。與越位相對應,不到位也有三種表現,其一是上行"不到位".當參謀無思路,參無點子,謀無方略。當助手辦不成事,亂捅婁子。其二是平行"不到位".平級之間該協助的不協助,該配合的不配合,工作扯皮,相互推諉。其三是下行"不到位".該布置的不布置,該督查的不督查,該催辦的不催辦,放任自流。

  無論是"越位",還是"不到位"輕者造成一個地方或部門工作效率不高,貽誤工作,重者造成該地方或部門不協調,領導之間不團結,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有鑒於此,副職領導幹部在工作中要注意以下三點。

  一是工作要注意站位。作為副職首先要知道自己與正職的職責權力之別。只有職責賦予你的那方面的工作,才是你施展才華的舞台。縱使能力再強、資歷再深,也要尊重正職,甘居正職之下。大到決策拍板,小到座位排列、講話做派等小節都應注意不可擅越"雷池".其次看清工作舞台的協作性。除受制於正職的領導外,來自同級、同部門及其他渠道的制約,也時時影響着你,需要你去協調化解。基於此,副職要擅長與正職,同級以及下屬融洽相處。否則,勢必造成自己的孤立。

  二是說話要注意場合。首先,工作場合講話要嚴肅,副職在正式場合講話大凡都是代表正職或領導班子整體,不嚴肅不僅影響自己的形象,而且影響正職或班子整體的威信。對此必須引起注意。其次非正式場合說話要放下官架,以富有人情味的語言向下屬及群眾布置工作,交流思想,絕不能在正職面前唯唯若若,在下屬及群眾面前卻官派十足,甚至連交代一些非工作性的私事也以權壓人,使自己的形象大折折扣。再次,如遇個別正職的霸氣和無端指責要講涵養,要避免不擇場合對象地宣洩心中的積鬱,以致被人添油加醋,反饋給正職增加與正職的矛盾。

  三是進諫要注意分寸。首先要把握好時機。鑒於領導用權的感情化特性,應趁正職情緒好時開口。其次,要選擇適當場合。最好避開第三者在場,尤其避開上級領導在場時開口,以免使正職產生權力受到挑戰的微妙心理。再次要自留餘地,力求一事多種方案,由正職從中擇優而定,切不可對策單一鑽死胡同。如所諫事項遭正職否定,也不必過分爭執,而要相機而動。

  二、盡職盡責

  副職在開展工作中位於一個特殊的位置,既是領導者,又是被領導者;既是決策的參與者,又是決策的執行者;既在一定範圍內唱主角,又要當配角做副手。這種特殊遙位置和角色職能決定了副職在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因此,副職在實際工作中應按照職責要求做到三個到位:

  一是參謀到位。為正職當好參謀是副職的根本職責。也是衡量副職是否稱職的重要標準。通常情況下,副職為正職當好參謀要把握好三個關鍵環節,其一是決策前建議。在一些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上,副職要進行深入的事前調研,並從實際情況出發為正職的決策提出建議,特別是要對自己分管的工作提出建議,供正職決策中參考。其二是決策中發言。在集體討論決策問題時,正職和副職的地位是平等的,都有一票否決的權利,副職要用足用好這一票,對考慮成熟、符合實際的見解、建議、大膽直陳;對一些不理解、不贊同的意見要勇於進諫,深入剖析這些意見的問題所在,加深班子成員的理解和認識,爭取集體表決時被採納。其三是執行中補諫。決策形成以後,副職要堅定不移地帶頭執行,把正職的意圖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針對執行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或者發現決策有失誤之處,副職要以事業為重、大局為重,及時向正職反映,並提出自己的建議,與正職一道完善決策,保證實施的效果。

  二是落實到位。一般情況下決策形成以後,執行的任務大都落在副職的肩上。這就要求副職在自己分管的工作當中當好主角。其一在堅持原則、堅持黨性的前提下,只要是職權範圍內的工作,就要不推諉、不扯皮、果斷決策,敢於實施,大膽工作,積極地、創造性地落實正職和班子的決策,對決策中考慮不周或沒有涉及到的地方,副職要在落實過程中結合實際,充分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做一些拾遺補闕和不斷完善的工作。但是副職畢竟是副職,即便是自己分管的工作也不是屬於自己的

  獨立王國,需要正職拍板的事情還是要及時請示正職,需要班子討論決定的事情還是要提交班子集體討論,絕不能個人說了算。特別是涉及人財物等敏感問題,即使自己可以決定,也應事先徵求正職的意見,及時彙報通氣,從而贏得正職的支持和信任。其二,注意搞好協調,通過協調促落實。協調是落實的重要環節,落實工作離不開協調。副職在協調過程中既要考慮堅持黨性原則,又要考慮有利於工作的開展;既要求同又不能苟同。對於非原則問題要積極求同。因為對一些工作,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只不過解決問題的思路、辦法和着重點不同而已。對於原則性的問題要敢於說"不",不能苟同,以免給事業造成損害。

  三是補台到位。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正職在工作中出現疏漏,應該說是正常現象。為了避免或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正職是希望副職發揮拾遺補闕的作用,對自己考慮不到的問題或可能出現的失誤及時提個醒。鑒於此,副職要從對工作,對正職負責的角度發揮好補台作用。首先,要樹立自覺補台意識。補正職的台就是補工作大局的台,也是補自己的台。有句諺語說得好:幫你的兄弟把船撐過,你也就到達了彼岸。所以副職自覺了為正職補台無論是對正職、對工作,還是對自己都是有利的。其次發現可能影響全局的問題要及時報告,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全局工作固然是正職負責,但對出現的問題,副職絕不能袖手旁觀,甚至幸災樂禍看笑話,這是黨性、人格的要求。正確的做法是,無論當時處在什麼情況,副職都應主動報告與正職商議對策,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其三要有敢擔責任的勇氣。正職工作上出現失誤,副職絕不能有與己無關的思想。應主動承擔責任,同時協助正職做好補救工作,這種姿態能夠維護正職的威信,使正職產生安全感,也有利於增強正職解決問題的信心。

  三、講求策略

  與其他事物一樣,副職工作中,同樣有鮮花和掌聲,荊棘和坎坷。要想走出一條順暢的從政之路,必須嫻熟地掌握從政藝術。

  一是靈活而不固執。做什麼事情都有一個方式方法問題。方式方法得當效果就好,反之效果就差,副職工作中要與上級同級和下級乃至外界接觸併發生關係,如果不講求方式方法,處理起工作就難以實現動機和效果的統一。其一根據對方的性格特點選擇交流最佳方式。心靈的溝通才是最有效的溝通,人的性格迥異、掌握人的內心世界進行交流可以使人在感情上願意接受你的意見。其二,一事當前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打好腹稿,以便處理問題時抓住要點、有理有據;分析問題時透徹深刻。從而使人認識到你的意見正確性。其三,態度要誠懇,表達要恰當。使工作交流始終保持在一種和悅、輕鬆的氣氛中進行。其四,靜觀其變,尋找時機。工作中如遇僵持局面,可暫時放下不提,待工作進展中暴露出不妥之處再抓住時機,闡明自己的觀點和立場,指出對方的不妥之處。作為副職工作交往中要盡量避免兩種現象,其一要避免自以為是、目中無人。不論什麼情況,都要按照組織原則辦事,尊重他人。其二要避免不達目的,惡語傷人,造成班子不團結。

  二是理智不偏激。正職與副職、副職與副職之間由於所處的位置不同,分管的工作不同,看問題的角度也不同。客觀上來講,分管哪方面的工作,其工作思路和工作意見往往側重於哪一方面。當工作中出現意見相左時,應主動放棄自己的意見和主張,從自己的思路中跳出來,進行換位思考,用他人的眼光看問題。再把自己置於全局工作當中,從工作全局上分析各方面的反對意見。假如反對意見符合全局的長遠利益,要堅決採納。作為副職,當自己的意見遭到別人反對時要特別注意兩種不良現象的發生。其一是感情衝動、意氣用事。就是當自己的意見遭到反對時,激動、不冷靜,甚至公開頂撞。這樣做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傷害彼此之間的感情。其二是偏激、認死理。當自己的意見遭到反對時,不能從整體利益出發。跳不出自己的圈子、抱住局部利益不放,甚至無理糾纏,使大家產生反感情緒,造成心理隔閡。

  三是爭差不爭權。現實生活中,一些副職反映干副職是件苦差事,快走一步有越位之嫌,慢行一步則有不盡職之累。處理好這個問題的關鍵是要爭差不爭權。具體實踐中要把握好五項原則,其一是當上級領導在場時,要盡量避免當面爭差。尤其是能力比正職領導強的副職更應注意這個問題。其二是工作前期階段要多爭差,認真當好"排頭兵"和"一傳手",積極帶領部屬去努力完成既定的任務,工作任務大功告成后的總結階段應退後一步,以免引起正職和同級領導不必要的猜疑和誤解。其三是對一些一時難以弄清是非真相或當斷難斷的棘手問題,副職應挺身而出,甘當"緩衝"環節,以便給正職爭取更多的時間和迴旋餘地,考慮處理解決的辦法和採取相應的對策,但應正職拍板的不爭為宜。其四是對一些"雞毛蒜皮"的事要爭着干,讓正職集中精力抓主要工作。其五是正職不在家,副職要主動爭差,積極發揮替補作用,保證決策的落實。但要做到既要堅持從大局出發,保證工作的正常運轉,又要把握好工作的度數;既要有利於維護一把手的權威和班子的團結,又不能出風頭,搶鏡頭,爭個人的權力。



怎樣當好副職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