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安監局長關於安全生產發言稿

安監局長關於安全生產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安監局長關於安全生產發言稿

  作為安監戰線的一名新兵,近幾年的工作,我深深體會到,安全生產是大事,又是件難事。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生命健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雖不是新工作,但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安全生產工作點多、面廣、量大,在安全生產方面的歷史欠賬在較短時間一時還難以還清,再加上安全生產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安全生產確實又是個難事。

  但是,既然挑起了這副擔子,我就無怨無悔,就要干出實效。要想干出實效,必須有強烈的事業心,做安全生產的熱心人;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做安全生產的明白人。

  所謂熱心人,就是要熱心安全生產工作,只有這樣,才能增強主動性,干好安全生產工作。組織上剛任命我為東營市安監局局長時,有很多老朋友都勸我,安監工作任務重、責任大,說近50歲的人了,平平和和干幾年就退休了,不要再擔風險,干這苦差事。但是,我對安全生產是這樣理解的:一個地方政績可能有很多,如果用數字來衡量的話,安全生產是“1”,是擺在首位的唯一的有效數字,其餘都是1後面的十進位的零,如果安全生產搞不好,其他政績再多都是零。

  組織上將這副擔子交給自己,我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挑好,用自己的熱心干出一番名堂。我很慶幸組織上為我們配了一個好班子,人人想事業,幹事業。2001年建局伊始,我和班子成員就提出了要發揚“團結、務實、嚴謹、創新”的安監精神,達到“人員精幹、裝備精良、工作高效、爭創一流”的工作目標,並及時向東營市委、市政府反映全市安全生產情況,爭取市領導的支持。市委、市政府先後多次召開常委擴大會、市長辦公會議聽取安監部門的彙報,研究解決安全生產存在的突出問題,並確定安全生產實行一票否決。

  在經費上,東營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明確表示,再緊也不能緊安全,安監部門經費財政要給予充分保證。市安監局成立后,為儘快建立起縣、鄉“三級”安監機構,我多次向市、縣政府的領導陳述利害,市政府就縣鄉安監機構建設專門立項督查,各縣區都建立了正科級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鄉鎮全部建立了安監辦公室。市安監局編製也先後由12人增加為35人,各縣區安監局編製都在10人以上,鄉鎮在2人以上,多的達到8人。

  現在,東營市三級機構初步建立和完善,為抓好安全生產提供了組織保障。為切實加強各級安監隊伍裝備建設,我逐個縣區作縣區長的工作,各縣區、鄉鎮都專門撥付了專款,配置了安全監察專用車輛、電腦、攝像器材等設備,為實施有效監管創造了條件。

  所謂明白人,就是面對安監工作的新形勢,增強責任感,主動學習和研究、探討安全生產的規律和特點,居安思危,居危思進,抓住重點,成為安全生產的明白人。只有成為安全生產的明白人,才能成為安全生產的責任人,會幹、並且干好。安監局機構新、人員新,面對安全生產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需要去學習、研究,制定出符合當地實際的措施。

  在帶頭學習、研究的同時,我們提出建立“學習型機關、創新型個人”,鼓勵廣大幹部職工加強學習,勇於創新,探索出符合東營實際的安全生產監管方式和方法。我們規定,每位同志每年都要確定一個題目,到基層進行調研,並將其建議和措施是否被採納作為幹部考核和提拔任用的條件,在全局形成了人人出主意、想辦法的良好氛圍。

  在監督管理上,我們積極推行安全生產目標化管理。將安全生產的事故和工作指標層層分解,逐級下達,從市、縣政府、部門一直到企業班組、人頭,人人肩上有指標、有壓力。在縣區實行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幹部包村莊、企業,划片管理。實行安全檢查責任制,事故隱患備案制、隱患銷檔制。對全市危險源進行了普查,根據其危險程度,實行“ABC”三級管理,重點監控;在制度建設上,努力適應安全生產形勢發展的需要,適時制定出台相關的規章制度。2001年,我們提請市政府下發了《關於建立東營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舉報制度的通知》,建立舉報獎勵制度,公布舉報電話,從財政列專款設立舉報獎勵資金,鼓勵廣大市民參與安全生產監督。出台了《東營市安全管理工作責任制規定》,對各級政府、部門及其負責人在安全生產方面應負的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以政府令發布了《東營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安全管理獎懲暫行辦法》,確定安全生產實行“一票否決”,對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先進單位市政府給予獎勵;在宣傳教育上,我們專門成立了宣傳培訓科,調動全社會每個企業、每個人的積極性,形成宣傳教育社會化大格局;在事故救援方面,我們出台了各個行業的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落實了救援設施,實行政府統一指揮,部門聯合行動,多實施成功救援;在關心幹部職工生活方面,想方設法積極協調,激發了廣大幹部職工愛崗敬業的熱情,堅定他們獻身安監事業的信心和決心。

  安全生產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只要熱心安全生產工作,做安全生產工作的明白人,安全生產工作一定能夠抓好、抓出成效。

  《安監局長關於安全

  生產發言稿》來源於,歡迎閱讀安監局長關於安全生產發言稿。



安監局長關於安全生產發言稿 標籤: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