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縣醫院院長在衛生系統行風建設促進會上的發言

縣醫院院長在衛生系統行風建設促進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縣醫院院長在衛生系統行風建設促進會上的發言

  在***衛生系統行風建設促進會上的發言(縣人民醫院院長)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文章-http://找範文,到]

  今天,我們在這裡參加我縣衛生系統行風建設促進會,剛才聽了陳局長的報告,使我們進一步提高了對行風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增強了做好行風建設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作為全縣最大的醫療單位,行風建設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回去后,我們要進一步動員廣大幹部職工迅速行動起來,全方位啟動,多措施並舉,扎紮實實推進行風建設。促進醫院改革與發展,增強社會和政府各部門對我們的信心,進一步提升醫院的社會形象,加快醫院基本現代化進程。

  一、充分認識抓行風建設的重要意義

  1、促進衛生事業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

  我們清醒地看到,當前衛生行業作風建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醫療衛生服務中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仍然存在,極少數醫務人員收受紅包、吃拿回扣、開單提成、開大處方、濫檢查、亂收費、醫療事故等問題時有發生,群眾反映強烈,正是這些衛生行風存在的問題沾污了白衣天使的稱號,疏遠了醫患關係,有損於黨和政府的形象,也成為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障礙,只有狠抓行風建設,重塑衛生行業新形象,才能再創衛生事業新輝煌。

  2、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醫療衛生工作是聯繫千家萬戶,涉及生老病死,關係社會發展和穩定,與億萬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工作,它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窗口,是黨和政府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其服務作風、工作質量、業務技能的好壞,絕不僅僅是一個單位或者一個人的問題,人民群眾可以通過這一窗口透視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直觀黨和政府的形象。因此要從根本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利益,必須要加強行風建設工作。

  3、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具體體現

  醫療衛生工作是一項惠及人民群眾的重要工作,為人民的健康服務,但是衛生行業的狀況與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不少差距,商業賄賂死而復生,少數醫務工作者為了一己私利,最後損害的是人民群眾的利益,加強行風建設,不斷提高醫務人員的覺悟,有利於樹立醫院的形象,有利於促進醫院事業的健康發展,緩解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為人民健康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

  4、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現實要求

  行風建設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內容,是增強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措施,它的建設的成敗,不僅事關醫院的聲譽和興衰,更重要的是“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我們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從顧全大局出發,把行風建設的各項要求落實到反腐倡廉的各項工作中去,着力解決好醫務人員在醫德醫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好群眾反映的熱點和難點問題,不斷提高廣大幹部職工廉潔行醫、文明行醫的自覺性,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做到未雨調繆,防範在先,防止和杜絕衛生行業不正之風的發生。

  二、採取切實措施,狠抓落實,確保行風建設再上新台階。

  1、抓組織領導,打造行風建設的“一把手”工程。要落實行風建設工作責任制,做到一把手親自抓行風建設工作,分管領導集中精力抓行風建設,其他領導按照分工配合抓行風建設,要把行風建設各項工作分解落實到科室、班組和個人,明確責任,確保落實。制定“明確、具體、可操作性強”責任目標,院長與科主任簽訂責任狀,科主任與職工簽訂責任狀,使行風建設人人肩上有壓力,個個身上有責任,促進行風建設責任目標的落實。

  2、抓好醫德考評制度工作,積極探索行風建設新途徑。明確建立醫德考評歸檔制度的目的意義,進一步做好乾部職工的思想發動工作,提高幹部職工參與醫德評議的自覺性。規範醫德考評工作,嚴格執行考評標準,明確規範考評程序,恰如其分地評出各等次人員,考評結果對外公示。醫德考評做到一人一檔,評語內容要具體化、個性化。把考評結果同評選先進、職務職稱晉陞及效益工資掛鈎起來。對醫德高尚者給予獎勵表彰,對醫德欠缺,低劣者進行批評教育,並按規定進行處罰。

  3、抓思想教育和技術演練,全面提高隊伍素質。在實踐中,我們認識到,全面提高醫療衛生隊伍的素質,是抓好行風建設的基礎。基礎不牢,行風建設必然漏洞百出,堵不勝堵。我們要把“樹正氣,強素質,打基礎”列為行風建設的重要目標和任務,在提高思想道德素質方面,我們要按照“優中選優”的原則,不同時期選擇不同的典型,請他們現身說法,進行醫德醫風教育,廣泛開展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活動,激發廣大醫務人員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目前我們正在全院評選“十佳青年醫生”,樹立青年醫務工作者的典範。在技術素質方面,層層開展“三基”(

  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三嚴”(嚴格要求、嚴密組織、嚴謹態度)的工作培訓,組織廣大醫務人員學理論、學技術、比服務、比貢獻,以此促進行風的改善和服務質量的提高。

  4、抓社會監督,依靠群眾力量端正行風。我們體會到,只有把社會各界群眾廣泛發動起來監督行風,才能使我們及時發現和解決行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增強社會各界對我們工作的理解。為了加大社會監督的力度,我們一要繼續完善服務承諾制度,使廣大群眾手中掌握監督行風建設的標尺。二要經常與社會監督員保持聯繫,請他們找問題,挑毛病,推進行風建設。

  5、抓專項治理,狠剎不正之風,做到廉潔行醫。收受“紅包”是一種不良的社會風氣,也是一種行業不正之風,別的行業有,我們醫療衛生行業也有。醫生所收的“紅包”,那都是患者和他們親人的辛苦錢,目前本來就存在着醫藥費貴的問題,收受患者“紅包”無疑是使患者雪上加霜,直接侵害了群眾的切身利益。收“紅包”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紅包”問題,凡是“紅包”一律不能收,要耐心細緻地作解釋工作,應盡量謝絕,考慮到患者心理負擔實在謝絕不掉的,暫時收下的,必須於24小時內上交醫院黨辦,由黨辦及時退還患者,難以退還的,由醫院統一處理,對無正當理由逾期不報,若不上交的就要按收“紅包”處理。按照《執業醫師法》第三十七條(十)規定,利用職務之便,索取、非法收受患者財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當利益的是違反該法的行為之一,收受“紅包”就是索取、非法收受患者財物的行為,因此,要按違反《執業醫師法》嚴肅處理,決不能姑息。在管理方面,設立舉報箱,凡被舉報收受“紅包”者組織上都要調查核實,未查實的要進行誡勉談話,查實的按醫院獎懲辦法處理。“紅包”問題既要治標,又要治本,要標本兼治。第一要把“三個代表”的思想要求作為整個行業的指導思想,進行思想教育,教育我們的醫務人員樹立正確的利益觀、醫患觀。第二要建立行之有效的醫德醫風監督機制,醫院的黨委、紀委、醫務部門要建立一種監督機制,通過科學、合理的監督機制,進行監督,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能搞下不為例。第三要抓正反兩個方面的典型。壞典型要抓,好典型更要樹。第四要制定製度,用制度來管人,用制度來管理治理“紅包”。要制定一個切實實際、行之有效的治理“紅包”的方案和辦法。總之,我們一定要和收受“紅包”這個腐蝕我們醫務人員思想、渙散我們醫務人員隊伍、破壞我們醫務人員形象、損害我們醫務人員和廣大人民群眾關係的不正之風鬥爭到底,直到黨中央滿意、老百姓滿意、我們自己滿意為止。

  另外,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是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我們衛生部門一項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我們要在全院大力開展反腐倡廉政教育和“八榮八恥”教育,利用正反兩方面典型開展示範和警示教育,使全院廣大醫務人員增強遵紀守法,廉潔自律意識,自覺抵制商業賄賂,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三、建立長效機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胡錦濤同志將社會主義榮辱觀精闢概括為“八榮八恥”,具有很強的時代性、民族性,對確立我們醫務工作者的榮辱觀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踐性。

  1、衛生職業道德建設要突出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使衛生職業道德教育更具現實意義。要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準則,對醫療衛生的是非、善惡、美醜、榮辱作出評價,對醫務人員的行為形成一種約束力量。

  2、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宣傳教育,使社會主義榮辱觀在廣大醫務人員心中深入人心。要結合榮辱觀教育和醫德醫風建設,引導廣大醫務人員堅持以救死扶傷為榮、以玩忽職守為恥,以為民解憂為榮、以違背宗旨為恥,以鑽研醫術為榮、以不學無術為恥,以熱情服務為榮、以違法謀私為恥,以合法收費為榮、以違規收費為恥,以優化環境為榮、以環境低劣為恥。讓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在我們醫療衛生單位具體化,喊亮叫響,成為推動醫院健康發展的精神動力。

  3、結合開展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專項治理,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論述為動力,組織醫務人員層層簽訂承諾書,進行“全員承諾”,做到上崗先承諾,違諾立即下崗培訓,並根據情節輕重,按黨紀、政紀和執業醫師法嚴肅處理。接受廣大群眾監督,強化醫德醫風監督考核機制和獎懲激勵機制,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作用,激勵廣大醫務人員以飽滿的熱情和昂揚的鬥志,自覺地把自己的本職工作溶入到構建和諧社會,重建和諧的醫患關係的實踐中去。

  近幾年雖然我們加大了行風建設的力度,如:制定兩個辦法,醫院與科室、個人簽訂責任狀,推行社會承諾服務,聘請社會監督員,召開工休座談會等,有力地促進了衛生隊伍的行風建設和各項工作的開展,廣大人民群眾對醫院服務的滿意率也在逐步提高,但是,我們也清楚地看到,行業不正之風是個頑症,行風建設不可能一勞永逸,任重而道遠,我們要結合縣委開展的“三治一創”活動,增強全院廣大幹部職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繼續深入紮實地加強行風建設,為保障全縣人民的身體健康和醫院事業的健康發展再作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

  《縣醫院院長在衛生系統行風建設促進會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縣醫院院長在衛生系統行風建設促進會上的發言。



縣醫院院長在衛生系統行風建設促進會上的發言 標籤:醫院見習 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