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三下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

初三下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初三下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

  尊敬的家長:

  感謝您百忙之中來參加家長會,對於本次家長會我作了一個非常艱難的選擇。但是,我還是決定把近一段時間來,我們艱難地心路歷程同大家交流一下。

  2012年年末和2013年年初甚至到現在,對於我和王老師都是一種心理的考驗與磨難。每當想起這些天經歷的一切,我的心情就難以平靜。這些日子,先是面對教師調動做好學生思想穩定,接着又努力配合王老師做好孩子們與老師的磨合與適應工作。這項工作剛剛穩妥,又面臨分班。又開始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可以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風起雲湧的事情,把我們常常推至風口浪尖,一方面活得很沒有自我,一方面還要保持自我;一方面要平靜、熱情地面對孩子們,一方面還要接受孩子們懷疑與挑剔的揣想;一方面疲憊的自己真的很想休息調整一下,一方面還不能忘記家長深情地囑託與無限的期待與信任。這段時間,我想說:我和王老師是學校里最苦和最累的,那不是身體的勞累,而是心靈的煎熬!

  終於,我們覺得可以睡個安穩覺了,孩子們又有叛逆的性格來襲。考試成績稍好一些了,不是再接再厲,而是沾沾自喜,將功勞全歸自己,老師的苦口婆心忘記了,老師的善意提醒不以為然,老師的嚴厲批評就有些腹誹。我們傷心、難過,但是,還得隱忍着內心的傷痛耐心去做孩子們的工作。我們辛苦的付出,許多時候如泥牛入海無消息。而孩子們不成器的表現就如將一根根針扎在我們的心頭!由此,我也覺得真愛不是不傷心,而是隱忍着傷痛、心滴着血,還要繼續付出愛心和耐心。被冠以“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神聖事業,有時候就是如此痛苦!我們到底該怎樣教育孩子,才能不負了家長的重託,不誤人子弟,不讓自己良心不安?為此,我們多少個夜晚徹夜難眠,甚至都有些神經質了。我和王老師都有早讀課,我們一早見面的問好都成了:學生們還好吧!某某看起來有點不在狀態,你的課上怎樣?

  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目前考試製度沒有徹底改革之前,仍然是“應試教育”的大環境,每位家長對孩子的分數都是十分關注的,因為從某種程度上說分數就是學生的命根。報紙曾報道過,有這麼一個輔導班,語數兩名老師看管百十個小學六年級學生,天天做題做得昏天暗地,教法並不新,收費還奇高,家長卻擠破頭把孩子往那裡送。為什麼?原因是就這麼讓孩子苦一苦,這個輔導班的學生考取外國語學校等名牌初中的就多。這種做法,你可以深惡痛絕地反對、批判,但你不能拿孩子的前途來開玩笑,我們都這樣無奈!為此,我們要嘔心瀝血地備課,廣泛收集與課本同步的習題,讓學生們反覆練習,尋找差距,熟能生巧,思路開闊,目的很明確,就是讓孩子們面對考試能夠應付自如。

  但是,我們一方面還必須高度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道德修養的提升,教給孩子怎麼做人。當今社會形形色色的誘惑,怎樣教會孩子去抵制呢?轟動一時的“朱令事件”“徐力殺母”事件、“我爸是李剛事件”、“李天一事件”、 “復旦投毒案”等,這樣的真實案例,數不勝數……都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到底該怎樣教育孩子?

  賞識教育過了頭,孩子變得虛榮,自尊心極強,只能聽表揚和好話,聽不得半點批評,容不得說半句不好,受不得一絲挫折 。都說每個孩子都是天使,但是,我們面對的卻是折翅的天使!沒有明確的是非觀念,不聽話、叛逆、拖拉疲沓、丟三落四,做事情沒有計劃性,沒有目標,沒有時間觀念,磨磨蹭蹭……為此,我們煞費苦心!

  首先,掌握好賞識的度。孩子的心靈成長需要肯定,需要賞識。但賞識又不能過頭,掌握好這個度何其難!做好了孩子順利進步,做不好還有後續工作。真是有批評有鼓勵嚴格要求!既要給孩子自信,又要有黃牌警告,不能讓孩子飄飄欲仙。

  第二,給孩子一定的自由。孩子的心靈成長需要自由,但是,孩子們心中的自由是無拘無束,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很容易得意忘形,所以,再給孩子自由的同時,還得給他們明確的是非尺度。放一把,扶一把,邊走邊看。讓孩子摸着石頭過河,自己必須小心盯着,以防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第三, 給孩子適度的愛。離家的孩子需要愛,受傷的孩子需要愛,有心事的孩子需要愛……給予他們愛並不難,但是,如何讓生活在蜜罐里的孩子在獲得愛的同時,懂得感恩,懂得自立是更重要的。我們每一次班會,每一次回家日都有計劃地對其精心教育。成才先成人是我們篤定的信念。

  第四,給孩子適度的寬容。孩子的心靈成長需要寬容,沒有誰的青春不走彎路,不做錯事。寬容孩子很容易,但是,如何讓孩子懂得自省,懂得老師可以寬容自己所犯的錯,而自己卻要銘記在心,汲取教訓是要我們十分傷腦筋的。孩子們什麼道理都懂,說多了煩,說少了不以為然;說中了耿耿於懷,說輕了過耳東風。為了達到最佳的效果,我們常常絞盡腦汁。

  第五,讓孩子堅守住夢想。夢想是前進的指南針。給孩子一個夢想很容易,怎樣讓夢想的種子紮根,繁茂成一棵參天的大樹是根本的問題。為了讓孩子守住夢想,我們搜集勵志故事,帶領他們觀賞勵志影片。現身說法,援引古今成功人物事迹。打比方,舉例子,擺事實,講道理,費盡唇舌。告訴孩子:

  守住夢想,一如在遍體鱗傷的河床

  守住豐盈的雨水和陽光;

  不要為一朵烏雲放棄藍天,

  也不要為一次沉船而放棄海洋。

  守住夢想,就像荒漠中守住了一片綠洲,

  風暴里守住了一方晴朗。

  縱有寒流突襲,

  守住夢想的花,

  也會在冰天雪地里綻放;

  縱有險灘峽谷,

  守住夢想的河,

  就會激情澎湃地奔向遠方;

  守住夢想,就守住了人生不落的太陽!

  說實在的,也許我們一生都抵達不到夢想,但我們可以仰望夢想,讓夢想引領,引領着我們在人世中高貴地行走。

  總之,我們每天都在努力地探尋着每個孩子心靈的脈搏,都在做孩子追夢的支持者,都在盼望奇迹在每個孩子身上出現。孩子是我們此生最重要的事業!沒有任何一項事業比創造優秀的孩子更偉大!

  所以,當準備家長會的時候,我認為這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我們反覆斟酌,把最貼心的話說給大家,把最衷心的告誡送給大家,與其拼死拼活給孩子掙財富,不如把孩子培養成財富!而且我們的孩子以股票投資來比喻的話,都是很誘人的。不是績優股,就是潛力股。很值得期待啊!(此處分析學生情況略去)

  最後,把最真摯的謝意送給大家!衷心希望所有的家庭都幸福美滿,希望我們打造最牛中考班的夢想能成真,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夠成為優秀的人才!謝謝大家



初三下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