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陪審員任命書頒發儀式上的講話

陪審員任命書頒發儀式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民陪審員任命書頒發儀式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同志們:

  前段時間,市人民法院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的決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的有關要求,積極開展了人民陪審員的選任工作,經過推薦、審查、篩選、院長提請、人大任命等程序,32名品行良好、公道正派,具有較高的政治法律素養和文化素質的同志經過了嚴格的選拔、被光榮任命為人民陪審員。今天又正式向各位人民陪審員頒發了任命書,在此,我向被任命的同志表示熱烈的祝賀。同時,衷心希望大家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加強學習、提高素質,積極主動地參與人民陪審,確保這項工作紮實推進、取得實效。在這裡,我就做好新任人民陪審員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人民陪審員工作的重要意義

  人民陪審員制度是我們國家司法制度的一項重要內容,它對於推進我們國家的司法民主、保障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改善司法環境有着十分重要意義。

  (一)有利於弘揚司法民主。憲法賦予了公民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權利,國家司法也是國家事務中的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現在實行的人民陪審員制度是人民群眾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一種形式,它體現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重要思想。

  (二)有利於促進司法公正。由於人民陪審員參與案件的審理,可以發揮人民陪審員在社會道德標準上的優勢,形成與法官思維互補,它有利於案件事實的調查,正確適用法律,確保裁判公正。同時通過人民陪審員向人民群眾進行法律宣傳教育,可以強化訴訟調解的工作力度,能夠促使當事人息事服判及時化解糾紛,提高訴訟效率。

  (三)有利於保證司法公正。人民陪審員來自人民群眾,他們參與審判可以提高審判活動的透明度,保證了我們國家的司法公開。

  (四)有助於增強司法權威性。人民陪審員在群眾中具有較高威信和威望,參加審判工作有助於增強案件當事人對人民法院的信任,使得當事人能夠確信法院的裁判的公正性,消除社會上對法院審判案件中的種種猜疑或者誤解,維護了國家司法權尊嚴。

  二、人民陪審員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主動地履行職責

  (一)提高認識,增強做好人民陪審員工作的責任感。人民陪審員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陪審員參與案件的審判,是人民群眾參與司法活動最直接、最重要的形式,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司法民主,對於增強司法活動的透明度,促進司法公開,督促法官嚴格執法、秉公辦案具有重要作用,有利於查清案件事實,正確適用法律,確保裁判公正,有利於更好地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大家一定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切實肩負起這項光榮而神聖的使命,依法履行職責,真正成為司法公正的踐行者,司法民主的參與者。

  (二)加強學習,不斷提升法律素質和審判能力。法院的審判工作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法院的專業審判人員都需要經常進行業務學習和專業培訓。作為參與審判實踐活動的人民陪審員,更應該注重對法律理論的學習,不斷完善知識結構,提升業務素質,以勝任人民陪審員的各項工作。希望大家在積極自學的同時,主動參加法院組織的各種培訓,認真學習法官職責和權利、法官職業道德、審判紀律、司法禮儀、法律基礎知識和基本訴訟規則等內容,儘快熟悉訴訟程序,儘快進入角色,更好地勝任人民陪審員工作,適應新形勢下的審判工作的需要。

  (三)積极參与,妥善處理好人民陪審員工作與本職工作的關係。人民陪審員來自人民群眾,代表人民參與審判活動,是不穿法袍的法官,其工作的顯着特點就是兼職性,這就有一個如何妥善處理好人民陪審員工作與做好本職工作之間的關係問題。希望大家要充分認識到自己所肩負的神聖使命,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前提下,積极參与法院的審判工作,切實行使好人民賦予的權利。對於法院指定需要由人民陪審員參加訴訟的案件,要事先安排好工作,主動做好參與審判各項準備工作,按時參加審理,確保陪審工作的順利進行。

  (四)嚴格自律,努力維護人民陪審員的良好形象。要正確處理好發揚民主、保障司法公正與遵守陪審紀律、維護人民陪審員形象的關係,充分發揮好人民陪審員的作用。在案件審理過程中,要嚴格遵守法院有關規章制度,注重司法禮儀,保守審判秘密,處理好與合議庭其他成員的關係。評議案件時,要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既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又善於吸收合議庭其他成員的意見,互相尊重,共同協作,做到正確、及時、合法地行使審判權,更好地實現辦案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要嚴格按照《法官職業道德基本準則》的要求,強化廉潔自律意識,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真正做到客觀公正、清廉正派,做一名稱職的人民陪審員。

  三、市法院要積極為人民陪審員開展工作創造條件

  一要高度重視。把人民陪審員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業務工作納入全院固定工作範圍,院黨組定期不定期研究人民陪審員工作,及時解決有關問題,在工作計劃中專題安排布置人民陪審員工作,使陪審員工作按計劃、步驟進行。

  二要保障權利。要避免"陪而不審"、"合而不議"現象,充分保證人民陪審員真正行使審判權。對陪審員日常工作既充分關注、掌握方向,又大膽放手、熱情支持。在合議時,讓陪審員充分發表自己的觀點、意見,注意採納正確的意見。

  三要加強溝通。通過召開陪審員座談會,個別談話等方式,暢通與陪審員的交流渠道,讓陪審員暢所欲言,談體會、講觀點、提建議,以增進陪審員和法院、法官們的思想溝通和感情交流,形成協調的工作關係。

  四要重視培訓。要定期或不定期組織陪審員參加法院的統一業務培訓,對全院有關的學習活動也可以邀請陪審員參加。為陪審員訂閱法律報刊等專業資料以供學習。同時,鼓勵陪審員積極開展自學活動,鼓勵他們到不同法庭觀摩、旁聽,近距離學習審判知識和技能。

  同志們,人民陪審員工作,是一項光榮的工作。衷心希望各位人民陪審員在百忙中抽出一定時間和精力,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對人民法院和幹警隊伍建設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履行職責。我們相信,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領導下,在人大、政協、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同志們的辛勤工作,工作一定會卓有成效。**法院工作也一定會取得新成績,做出新貢獻,實現新突破!讓我們共同期待中市法院的美好未來!

  謝謝!



陪審員任命書頒發儀式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