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升旗儀式演講稿

升旗儀式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升旗儀式演講稿(一)

  同學們、老師們、早上好:

  迎着這剪剪晨風和初升的太陽,一個新學年又展現在我們面前。在此我代表學校熱誠地歡迎新進入東興中學的高一同學們,你們將在這裡開始三年的高中學習生活,去創造你們美好的明天,去圓你們的大學夢,我預祝你們三年後取得成功!在此,我也代表學校誠摯地歡迎本學期新加入東興中學的各位教師們,願我們共同努力,去譜寫東興輝煌的篇章。

  過去一年,對於東興中學是極不平凡的,真正屬於她的第一屆高中畢業生終於走上了考場,並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出色的高考成績在楚雄市早已家喻戶曉,同學們也正是受到他們優秀學業成績的感召而信心十足地選擇了東興、集結到東興。在這塊不大的校園裡,你能學到什麼呢?除了紮實系統的文化知識外,就是嚴謹規範的行為習慣,堅忍不拔的意志和自立自主而又服從集體的處事原則,這些合起來就是東興精神。在這塊拓荒不久的土地上所結出的果實之所以這樣沉甸而甘甜,恰是有了拓荒者們在這種精神支撐下灑下的汗水。而在今天,我們還有許多目標沒有達到,全體東興師生仍舊在東興精神的鼓舞下奮力開拓,不久的將來,東興熱土將結出更豐碩的果實。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1945年9月2日,日本軍國主義終於在東京灣密蘇里號戰艦上籤訂了投降書。在那以後的十幾天時間,極端猖狂的侵華日軍紛紛放下了武器,一場充滿屠殺和苦難的慘絕人寰的戰爭終於結束了,中華民族終於贏得了勝利而走向復興。就在那艱苦卓絕的抗戰歲月中,在我們雲南昆明曾有過一所舉世聞名的學校——西南聯大,這所學校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創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迹,她培養和造就了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和李正道在內的一大批科學家和學者,她所產生的人才之多是我國後來任何一所大學都無法比擬的。是什麼原因促使聯大師生們去奮發呢?在國破山河碎,峰煙四起的歲月里,聯大師生把剛毅堅卓作為校訓,肩負着民族復興的希望投入到學習中去,克服了生活物資極為匱乏的困難,其行動體現抗戰期間形成的一種不屈的民族精神。今天我們在物質條件極為優裕的條件下繼承這種精神,乃是對抗戰勝利的最好紀念。

  同學們、老師們,從本月11日起至17日將是第八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本屆宣傳周的開幕式將於9月11日上午9點在楚雄市開發區市民廣場舉行。與此同時,楚雄市將進行二類城市語言文字工作達標評估。因此,推廣普通話,使用規範字不僅是9月楚雄市民的文化生活主題,同時更是東興中學校園文化生活的主題。東興中學將作為楚雄市推廣普通話和使用規範字的窗口示範學校接受檢查。

  為什麼要講普通話,使用規範字呢?這是因為我國領土廣大,歷史悠久,千百年來形成了各地差異極大的方言,漢字的書寫也存在着許多不規範的字形和字體。這種語言和文字上的混亂與不規範很大程度上妨礙了人們的社會活動和各地經濟文化交流。早在中華民國時期,就提倡講國語,當時的國語就是今天的普通話。新中國成立以後,推廣普通話的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仍有嚴重不足,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各地經濟迅猛發展對語言文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國家語委加大推廣普通話的力度,在每年的9月開展全國性的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本月11日舉行的第八屆推普宣傳周開幕式是國家級的文化活動,她將反映出我市精神文明建設水平和社會文明程度。為了這一重大活動,各年級已有部分同學接受了任務,正緊張地進行排練,屆時,我們東興中學師生的風彩將在中央電視台向全國人民展示,因此,凡參加此次活動的同學老師務必高度重視,加大投入,確保高質量完成任務。

  在推廣普通話的同時,是使用規範字。中國漢字是世界上最端莊秀麗的文字,其書法藝術在世界文化中獨樹一幟,但她也是世界上最難書寫的文字之一。三千年前的商代有了神秘的甲骨文,西周時期演化為鐘鼎文,進入春秋戰國以後由於諸候分裂割據混戰,導致了當時同一文字在各諸侯國有不同寫法。秦始皇統一中國后,為了鞏固統一和促進各地經濟發展,他下令統一了文字,這是我國歷史上首次以國家強制性手段來實現全國文字書寫的標準化。這一舉措對中國政治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自此以後,中國漢字歷經演變,但基本上有了統一規範了的字形和寫法。然而,自秦以後的兩千多年歷史里,統一與分裂,戰亂與和平交替出現,漢字的演變也受到嚴重干擾,在規範標準的主流漢字書寫之外,也形成了同一漢字的多種不同寫法,出現了很多所謂異體字、變形字、簡化字等等。五花八門的漢字書寫妨礙了正常經濟文化交流,也不利國家的政令暢通。在50年代末,由於繁體字已不適應現代社會快節奏的特點,國務院頒布了簡化漢字的書寫方案,規定了我國當代漢字書寫的標準形體,而此前的繁體字則棄而不用。近年來,港台地區文化內傳,又將繁體字帶入,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用字的規範化。必須指出,在1977年,我國政府曾試行頒布過第二次簡化字方案,這次簡化字方案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簡化字就是國家的“家”字被簡化為寶蓋頭下面一個人民的“人”字,這一批簡化字目前是禁止使用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國家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字。《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規定,要正確使用祖國的語言文字,大力推廣普通話,推廣普通話和使用規範字的意義在於有利於國家的統一,有利於政令暢通,有利於遏制分裂,有利於各地經濟文化的交流和發展,有利於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普通話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以北京語音為標準,以北方話為基礎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着作為語法規範。國家以各種形式和法規推廣普通話。推廣普通話,使用規範字不僅是校園文明建設的需要,同時也是中華民族精神文明發展的重要內容。講普通話使人變得莊重,有涵養,避免了不文明語言的出現。彼此間用普通話交談,是對對方的一種尊重。從本周開始,在東興中學的一切場合都應使用普通話,並在校園內徹底清除不規範漢字。使普通話迅速成為東興中學的校園語言。

  東興師生應注意以下幾點。

  1、要克服不敢講、不會講、不願講的毛病,在學習和日常交往中使用普通話。

  2、同學們在教室里討論作業和宿舍內交談應特別注意使用普通話。

  3、教師的日常交談和教研活動應使用普通話。

  4、通校生應在校外公共場合講普通話,使普通話成為東興中學的標誌之一。

  5、每個班都搞一次普通話評比,評出說得多,說得好的同學。

  6、每個班確定一名推普員。

  7、全體師生立即仔細查閱作業、筆記、教案、糾正每一個不規範同字。

  同學們、老師們,讓我們從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在濃濃的普通話氛圍中,陶冶自己的性情,使自己憂為一個莊重,儒雅、樂觀、自信的文明人。

  謝謝大家!

  升旗儀式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

  我來自六二班這個溫暖的大家庭,我叫趙若冰。今天我很榮幸能當上護旗手,當早晨第一縷明媚的陽光灑在我們的臉上,一絲溫暖的春風吹進校園,我們匯聚在國旗台下。看着慢慢升起的國旗,我們的希望也在心中慢慢升騰!

  今天,我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向你們介紹一下我們的班級,走進六二班迎接您的是一張張活潑可愛的笑臉,我們在一位可親可敬的班主任崔老師 的帶領下我們這個大家庭團結奮進溫馨和諧,通過我們的努力我們取得了很多榮譽。我們六二班是一個熱愛閱讀的班級,豐富的課外閱讀使我們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還讓我們養成了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我們班有一個共同的口號,那就是:“我閱讀,我快樂!”;我們班還是一個愛乾淨的班級,假如你來到我們班,你就會發現,我們的教室一塵不染;我們班還是一個快樂的班級,下課後我們常聚在一起談天說地,笑聲不斷。這就是我們班,一個充滿活力的溫馨的大家庭,我們每天都在這裡健康成長,快樂學習。我愛我的班級,我愛我的老師和同學。我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我們班會更加優秀,獲得更多的 榮譽,取得更好的成績!

  我們六二班爭取做一個下得起硬功夫,打得贏硬仗的班級。最後,讓我們一起喊出我們的口號,六二班強,六二班壯,強壯的六二班棒棒棒!讓老師和同學們共同見證我們的成長和進步吧!

  升旗儀式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冉冉升起,我們又迎來了一個莊嚴而神聖的時刻:本周的升旗儀式,我想和大家談一談“讓勤奮學習成為我們的責任”。

  同學們都知道:學生的天職是學習。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聰明,長大后能成才,但聰明人必須經過勤奮的努力。

  當勤奮學習成為我們的責任,我們就會變得愛學習,愛智慧。每一門功課都會變得那麼趣味盎然,那麼有吸引力。我們就會感到,學習是快樂的。

  當勤奮學習成為我們的責任,我們就會倍加珍惜時間。因為每天、每時、每分、每秒都有它的特殊任務。我們的學習生活就會充實,就會變得有聲有色,多姿多彩。

  當勤奮學習成為我們的責任,我們的人生目標就有了支撐,學習計劃就不再是一紙空文,學習壓力就會變為學習的動力,使踏實刻苦成為一種習慣。

  當勤奮學習成為我們的責任,我們就獲得了一筆巨大的人生財富。面對激烈的競爭,我們就能夠因為勤奮學習而坦然處之,泰然化之。因為勤奮學習能使優秀者更優秀,平凡者不平凡。

  讓我們在勤奮學習中健康成長,而不僅僅是成績;讓我們在勤奮學習中塑造人格,而不僅僅是成功;讓我們在勤奮學習的過程中創新,而不僅僅是接受。勤奮學習會使我們終身受益。

  此時,我希望每個同學都在想:我要當一名勤奮學習的好少年。謝謝大家。



升旗儀式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是升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