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秋季高三開學典禮講話稿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很榮幸能代表高三年級全體老師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回想兩年前你們懷揣夢想,充滿對知識的渴望,背負着父母殷切的期盼來到衢州高級中學,彷彿就在昨天,是那樣的清晰。可是我們已經走過了高三的5個多月了。三年的時光在你們的埋頭苦幹與歡聲笑語中疾馳而過,每一個春天鮮花依然盛開,但你們的夢想是否還在?鬥志是否還在?家中親人的辛酸與渴盼是否還放在心間?詩經有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從你們呱呱落地,到能牙牙學語,到能蹣跚邁步,再到你第一天進入學堂……曾經你們的每一次跌倒,每一次流淚都讓父母為之揪心,為之不安。每一次的成長又都帶給父母親無比的激動和幸福!回首高中三年,我們又給最親最苦的家人送去過多少欣喜?面對目光匯聚的六月,我們能否給苦累半生的家人送上一份喜悅,一份滿足,一份撫慰。近三年的交流接觸,作為老師,我們深深感到,你們身上更多缺少的不是學習的方法技巧,而是明確的目標、持久的鬥志和堅定的付出。

  今天是離高考119天的日子。最後119天的特點是風雲變幻,英雄重新排位:對一個班級而言,風氣不同,這119天可以使一個好的班級一落千丈,也可以使一個差的班級變成數一數二;對個人而言,119天也可以產生翻天覆地的驚人變化。119天可以創造奇迹,119天完全可以提高200分。119天是一個定數,沒有任何辦法可以增長,但119天的複習卻可以有不同的質量,這就要看我們能否開發出智慧和意志的最大潛能,獲得最大的爆發力。為此,我想再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點:堅定信心,增強毅力,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儘管目前的學習中可能仍有還不盡人意之處,目前的成績與心中的理想還有一定的距離,但應該看到,高三以來,自己還是在學習上克服了很多困難,堅持走到現在,那麼,再咬緊牙關,完成最後119天的衝刺,勢必會有新的突破。畢竟努力了,就不後悔!

  第二點:昂揚鬥志,平靜心態。衝刺階段的119天,讓人振奮,躍躍欲試;又讓人心懷忐忑,不安中交織着紛亂的心緒。面對即將來臨的高考,一位曾經的高考狀元說得好:既要激情似火,又要心靜如水。同學們,越是在大賽來臨之際,我們就越是應該保持平和的心態,克服急躁的心理,努力擺脫各種不良情緒的干擾,爭取以最佳的知識水平、最佳的心理狀態,迎接高考的到來。衝刺的路上,你難免還會遇到新的問題、新的困難、新的苦惱,不要怕,記住:去找老師,去和老師談一談。高考無小事,老師和學校一定會堅定地站在同學們的左右,為同學們的揚帆航行保駕護航!

  第三點:珍惜在校的每一天,上好每一節課,抓住每一次練習機會。距離高考的119天,也是同學們高中階段學習生活的最後119天,懷着感恩的心、懷着為母校爭光的志向,做一天衢高人,就要讓母校放心。同學們,你們不僅僅是我們的學生,更是我們的戰友!為了讓大家有一個良好的高考衝刺的學習氛圍,在今後的119天里,我們不僅將一如既往地貫徹學校的各項常規管理要求,而且全體高三教師的教學還會進一步貼近高考,並按照高考的要求,規範同學們的知識及應考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因此,隨之而來的必將會有更嚴格的要求、更艱苦的訓練、更嚴厲的批評,或許有時會令你們難以接受,但我相信大家是能夠理解的,因為此時的教師和學生,應該是志同道合的戰友,應該是有着共同的奮鬥目標。應該說,師生間的積極配合、相互信任,猶如高考衝刺階段的催化劑,它必將會使我們的高考總複習受到更好的效果。

  2014屆同學是一群有崇高人生理想的同學,是一群肯學、善學的同學、是一群一定會學有所成的同學、是一群一定會創造新的輝煌的同學!正是因為有了你們的努力,我們高中三年才始終秩序井然、穩定,學習氣氛濃厚,你們在求學的路上已經邁過了12個春秋,現在到了大顯身手的時候了,老師們相信:6月7號、8號一定是你們實現理想的日子,在高考的戰場上你們一定會取得全面的勝利!

  臨近高考的日子裡,送給大家兩個小故事,希望它們能像三月里和煦的春風,撥動你疲倦但睿智的思想;能像陣陣敲響的戰鼓,激勵你抬起自信的頭,昂揚地迎接挑戰。

  故事一:有一隻小老鼠,覺得自己太渺小,它環顧四周發現“天空”很遼闊,於是它非常佩服天空,就對天空說:“我太佩服你了,你是如此的浩大,如此的遼闊,一定是什麼都不害怕。”天空說:“不,我害怕雲彩,因為‘雲’可以遮住天空”.小老鼠又去對雲彩說:“你能遮住天空,你一定是什麼都不害怕。”雲彩說:“不,我害怕‘風’,因為風可以將雲彩颳走。”小老鼠又去對鳳說:“你可以將雲彩颳走,你一定是什麼都不害怕。”風說:“不,我害怕‘牆’,因為風可以吹走天空中的一切,卻不能穿透牆。”小老鼠又跑到牆的面前說:“風都不能穿透你,你一定是什麼都不害怕。”沒想到牆卻說:“不,我害怕‘老鼠’,因為老鼠可以在牆下鑿洞,一旦鑿的洞多了,我的牆再高大、堅實,也會轟然倒塌。”此時的小老鼠豁然開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只有真正的認清自己,才能適時地施展自己的自信、挖掘自己的潛力、增強克服各種困難的勇氣,才能真正的超越自我,實現心中的理想。

  故事二:1948年,牛津大學舉辦了一個主題為“成功秘訣”的講座,邀請丘吉爾前來演講。演講那天,會場上人山人海,全世界各大新聞媒體都到齊了。丘吉爾用手勢止住大家雷動的掌聲,說:“我的成功秘訣有三個:第一是,決不放棄;第二是,決不、決不放棄;第三是,決不、決不、決不能放棄!我的演講結束了。”說完他走下講台。會場上沉寂了一分鐘后,突然爆發出熱烈的掌聲,那掌聲經久不息。

  其實成功的秘訣就是這樣簡單,一個人笑到最後才是真正的笑得最好,這就需要堅持、需要毅力。在臨近高考的日子裡,毅力、信念就是一種巨大的動力,它能幫助我們克服平日里克服不了的困難,煥發起平日里煥發不起來的鬥志,使我們的理想之船能夠更好地揚帆遠航!

  同學們,讓我們用百天的勤奮來迎接命運的撞擊,讓我們用不懈的努力、堅定的信心、良好的心態,來迎接高考的到來。

  預祝每一位同學都能在高考的戰場上旗開得勝、夢想成真!



秋季高三開學典禮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