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老幹部先進個人和先進離退休幹部黨支部表彰大會上講

在老幹部先進個人和先進離退休幹部黨支部表彰大會上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同志們:

  今天,市委決定召開老幹部先進個人和先進離退休幹部黨支部表彰大會,主要任務是總結我市的老幹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任務,同時,對近幾年在全市 “ 三個文明 ” 中表現突出,特別是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中湧現出來的老幹部先進個人和先進離退休幹部黨支部進行表彰。藉此機會,我代表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受到表彰的老同志和離退休幹部黨支部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市的離退休幹部和老幹部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親切的問侯!

  對於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老幹部工作,李克龍同志將作全面總結和具體安排。下面,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就如何進一步做好我市老幹部工作,我講幾點意見。

  一、 提高認識,不斷增強做好老幹部工作的政治責任感

  老幹部工作是黨的幹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的全局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進一步做好老幹部工作,是堅持 “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 的要求,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的要求,也是落實市委二屆五次擴大會議精神、實現烏蘇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的要求。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全市各單位和相關部門高度重視老幹部工作,把此項工作擺到了重要位置,認真採取了一些切實有效的措施,較好地落實了老幹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老幹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當前,我市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進入了一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期,各種利益矛盾進一步顯現,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作為黨的組織、人事工作延伸的老幹部工作,也出現了一些新特點,工作難度加大,任務更加艱巨。主要表現在,離退休老幹部普遍進入了高齡期和多發病期,建立退休費保障、醫藥費保障和財政支持的機制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老幹部服務管理工作難度加大的狀況日益突出;一些基層黨組織對老幹部黨員的教育、管理和引導不夠,不同程度地存在鬆懈現象,影響了老幹部黨員作用的有效發揮;相關工作部門對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老幹部工作思路不清、方法不多,具體政策措施的落實力度仍需進一步加大。

  新的形勢對我市老幹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市各單位、各部門要自覺把執政為民融入到老幹部工作的實踐中,從貫徹 “ 三個代表 ” 重要思想的角度出發,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增強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切實把老幹部工作作為一件大事來抓。要認真研究解決老幹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常懷敬老之心、善謀為老之策,進一步把中央、自治區、地區的各項政策,以及我市關於老幹部工作的具體措施落到實處,真正做到政治上尊重老幹部,思想上關心老幹部,生活上照顧老幹部。

  二 、突出重點,採取有力措施,努力做好新形勢下的老幹部工作。

  (一)認真落實老幹部的政治待遇。 在落實老幹部政治待遇的工作中,各單位要注意做好六方面工作:一要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好廣大離退休幹部的政治學習。在深入學習 “ 三個代表 ” 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基礎上,結合各單位的工作實際和老幹部的思想實際,認真組織他們學習市委擴大會議精神,經常向他們通報我市的經濟發展情況,努力使老幹部老有所學、老有所教、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力所能及地為烏蘇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積極貢獻。特別是各單位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時,要按照上級黨委和我市的要求,切實抓好離退休老幹部黨員的先進性教育活動。二要建立健全落實老幹部政治待遇的各項制度,及時組織他們看文件、聽報告、定期通報重要情況,特別是涉及本單位的重大事項,要及時向老同志通氣,在做出重要決策之前,要注意徵求老幹部的意見。三要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離退休幹部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積極作用,引導老幹部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積極組織引導老幹部黨員在自覺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礎上,繼續運用自己的經驗和智慧,發揮自己的優勢和作用,為烏蘇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新的貢獻。要把離退休幹部黨支部建設納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整體規劃,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統籌考慮,紮實推進。要針對黨的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積極探索加強離退休幹部黨支部建設的新思路、新方法,確保離退休幹部黨支部的健全和組織生活的正常開展。今後,組織部門在考核部門和單位領導班子時,要注重了解老幹部黨支部建設和老幹部黨員教育管理的情況,並認真納入黨建目標考核內容進行考核。四要大力宣傳老幹部黨員中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迹,鼓勵老同志繼續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保持革命晚節。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到老幹部工作的各個方面,並與落實老幹部的待遇和發揮他們的作用緊密結合起來,深入開展經常性的走訪活動,注意了解老幹部的思想情況,及時化解思想矛盾。六要辦好老幹部活動中心,活躍各族老幹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老幹部活動中心建設要因地制宜,注重服務功能和文化創新,努力辦出特色、辦出效果,使其真正成為弘揚先進文化的場所,傳播精神文明的陣地。要通過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真正在各單位建立起落實老幹部政治待遇的長效機制,從而促使落實老幹部政治待遇的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經常化。

  (二)從生活上照顧好老同志,切實落實老幹部的生活待遇。 各單位要廣泛收集並認真解決老幹部反映的具體問題,對一些特殊問題,有政策規定的要堅決落實,沒有政策規定的,要耐心做好解釋說明工作,有特殊困難的要給予特殊照顧,及時把黨的溫暖送到他們身邊。各部門對老幹部管理服務工作不僅要認識到位,而且要把上級和我市的各項政策、措施及時落實到位,特別是要把老幹部普遍關心的生活待遇問題落到實處。要扎紮實實為老幹部辦實事、辦好事,增強對老幹部的服務意識,堅持日常服務到位,重點服務到家,特殊服務到人的服務宗旨,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多做一些 “ 雪中送炭 ” 的事。市委老乾局要切實抓好離休幹部離休費的發放和醫療費的報銷問題,確保離休費能按時足額發放。

  (三)充分發揮老幹部在三個文明建設中的作用。 引導廣大離退休老同志圍繞烏蘇的中心工作發揮作用,是市委的一貫要求,也是老幹部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當前,我市正處在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社會各方面的利益矛盾比較突出,一些影響社會穩定的深層次問題不斷暴露出來,新舊交織,一時難以徹底處理和解決,集中表現在:圍繞城市房屋拆遷、企業改制、農村用水緊張等造成的群體訪、越級訪事件時有發生,群眾依法上訪意識淡薄,在上訪過程中還採取了一些過激的手段,嚴重影響了市委、市政府的正常辦公秩序,損害了烏蘇的對外形象,造成了一些潛在的不穩

  定因素,在上訪群眾中,還有一些是退休老黨員和老幹部,這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壞的影響,為我們化解矛盾、疏導群眾增加了新的困難。今後,我們一方面要充分尊重老幹部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歷史責任感和社會責任感,尊重他們希望繼續為黨、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工作的真誠願望,鼓勵、支持老幹部黨員自願主動把社會需求和本人志趣結合起來,繼續運用自己的經驗和智慧,為我市各項事業發揮餘熱、添磚加瓦,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作出新貢獻。另一方面,要進一步重視老幹部信訪工作,認真調查研究,及時解決老幹部工作中以及老同志反映的各種問題,充分發揮他們在群眾中的影響和威信,爭取他們對我市解決當前各種信訪問題的支持,從而確保烏蘇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四)努力加強老幹部工作部門自身建設。 老幹部工作部門要加強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加強政治、業務學習,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和開展 “ 雙滿意建設年 ” 活動為契機,進一步鞏固和擴大 “ 樹組工幹部形象 ” 集中學習教育活動成果,提高老幹部工作隊伍的整體素質。老幹部工作人員要愛崗敬業,任勞任怨,無私奉獻,強化為老幹部服務的意識,以更出色的工作業績,讓黨組織滿意,讓老幹部滿意。組織部門要重視老幹部工作人員的交流、學習工作,對現有工作人員進行分期分批培訓,不斷提高他們的業務素質。對老幹部工作人員隊伍,既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又要關心他們的成長進步,幫助他們解決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充分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為老幹部服好務、辦好事。

  三、加強領導,切實把老幹部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老幹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思想性、責任性都很強,是一項關係到各級黨組織中心工作能否順利進行的重要工作,稍有疏忽,就會影響全局。所以,各單位要高度重視老幹部工作,切實加強領導,特別是組織部門要把老幹部工作納入整體工作規劃,與組織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檢查考核。各單位要明確指定一名領導分管老幹部工作,並要有人開展具體工作,通過採取具體有效的措施,真正把做好老幹部工作落實到的具體行動上。

  同志們,今後一個時期,老幹部工作任務將會越來越重。我們一定要以滿腔的熱忱和深厚的感情,以對黨和對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全面貫徹中央、自治區和地區關於老幹部工作的各項方針、政策,認真落實我市的各項具體措施,把老幹部的事情辦好、辦實,真正做到急老幹部之所急,想老幹部之所想,幫老幹部之所需,讓老幹部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安度晚年。

  同志們,市委對全市老幹部工作寄予厚望。各單位、各部門一定要圍繞烏蘇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和當前的中心工作,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團結一心,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努力開創我市老幹部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廣大老同志,一如既往地支持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各項工作,為烏蘇小康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最後,敬祝全市所有老幹部、老同志闔家幸福,健康長壽!



在老幹部先進個人和先進離退休幹部黨支部表彰大會上講 標籤:個人簡歷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事迹 先進性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