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構建和諧企業演講稿

構建和諧企業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構建和諧企業演講稿-加強思想政治工作 共同構建和諧班組

  一、構建和諧煙草,實現可持續發展

  煙草行業自1982年實行專賣制度以來,已經經歷了兩個發展時期,目前正處在第三個發展周期之中。在前兩個發展周期中,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艱苦創業,開拓進取,奮發努力,完成了行業組建計劃,建立了煙草專賣制度,進行了大規模技術改造,使煙草行業步入了第三個發展周期,實現了可持續較高速的增長。當前,煙草行業正處在重要的改革和調整時期,我們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煙草行業改革、調整的目的就是為了從容應對新世紀的新挑戰,構建和諧煙草,實現煙草行業可持續發展戰略。

  二、構建和諧班組是構建和諧煙草的重要組成部分

  和諧社會是人類長期以來共同追求的一個理想社會。目前,中國處於社會轉型期,工具理性的膨脹,價值理性的衰微導致人類生存出現了物質繁榮與精神衰敗的跡象。“捨本逐末”“唯利是圖”“急功近利”等社會“功利化”的跡象讓我們感到無所適從。企業是組成社會的細胞,其運行與社會環境息息相關,在一定意義上說企業運行的規則正是社會規則的縮微映襯,因此,企業的和諧發展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源動力之一。構建和諧社會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旋律,企業的和諧發展是時代的要求,因此,構建和諧煙草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班組是企業的最小基層團隊,是最前沿陣地,是企業生產、經營方針、目標的具體執行者。班組是企業的組成細胞,和諧煙草的構建離不開煙草企業和諧班組的建設,所以,構建和諧班組是構建和諧煙草的重要組成部分。班組的首要任務是按上級下達的生產經營計劃保質、按時、按量的完成各項生產和工作任務,要發揮好這塊陣地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就必須搞好班組建設。而搞好班組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加強班組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宣傳功能,教育功能,導向功能,增強班組職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構建和諧班組,從而激發班組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更好地有創新性的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三、如何才能做好班組職工思想政治工作

  1、發展思路,開拓創新

  創新是對變化的客觀實際的順應和呼應,是對前進道路的探索與實踐。思路決定出路,沒有發展思路的創新,就沒有班組建設的和諧發展。班組管理,不僅要管好生產工作方面的事,更主要的還要引導班組職工關心國家大事,關心煙草行業的改革與發展,在職工隊伍建設,精神文明建設,企業文化建設等方面做好保證工作。

  正確的工作思路一旦形成,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在工作內容上,要緊緊圍繞企業的生產經營方針和目標,努力拓展管理新領域,着力創新,尋求突破,使班組管理水不斷上一個新台階。對於班組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強實效性和針對性,要深化危機感,緊迫感和責任感教育,強化橫向對比,使職工增強大局意識,憂患意識和服務意識,做好本職工作。

  2、深入群眾,調查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的對象是在一定條件下生活和工作着的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人。他們具有理性思維,有七情六慾,相互之間又有這樣那樣的聯繫,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注意靈活機動針對不同的具體情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不同的問題,要懂得看菜吃飯,量體裁衣,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俗話說: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做好班組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要經常深入群眾,調查研究,掌握職工的思想動態,及時準確地引導職工樹立顧全大局,愛崗敬業和無私奉獻的精神。只有通過思想交流才能充分了解每一位班組職工的思想動態,充分了解每一位職工的實際困難與個人需求,儘可能的想辦法解決他們需要解決的問題,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向職工解釋清楚、說明情況,並將其作為問題逐步加以解決,使他們感到班組的力量和溫暖,從而充分調動每位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班組工作才能更好地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

  話不說不清,理不辯不明,道理明則心氣順,心氣順則幹勁足。深入群眾的途徑,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各崗位的人員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真心誠意的與職工談心,通過互相廣泛的交談,適時掌握職工的思想動態,觀察他們對工作的態度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引導與疏導,勸勉與激勵相結合的方法,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說實話,釋難解惑,化解矛盾,平衡心理,做到和風細雨,潤物無聲,促進問題的有效解決。

  3、要知人善用

  我國春秋時期的思想家、哲學家老子有一句名言:“有才不難,能善用其才難”。可見,使用人才是一門學問,它對於成就我們為之奮鬥的事業關係極大。班組管理也一樣,要充分掌握每個職工的特點,揚長避短,知人善用,努力把班組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知人善任,首先要知人,知人才能善任。知人,從本質上講就是知其德、識、才、學、知其所長所短。善任,就是在知人的基礎上,合理使用人才,充分發揮其優勢,善任的精髓在於揚長避短。對於一個人來說,人無完人,金無赤足,揚其長則是人才,用其短則是庸才。打仗十八般武藝各有各的用處,下象棋車馬象士卒各有各的長處,不揚長避短,就談不上用人。只有知人善任,才能使人才各得其所,這是用人的根本。

  一枝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班組作為一個小集體,在各項管理工作中,只有充分知人善任,揚長避短,盡量用好,用活每一位職工,才能讓班組充滿生機,充滿活力,保證班組各項工作的順利完成。

  四、怎樣構建和諧班組

  1、構建和諧班組,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

  “以人為本”的人本管理,是目前國內外主流企業已經在用或正在推廣的一種先進的管理模式。它強調以職工為中心,把職工的自我價值的實現與企業發展目標相融合。把管理制度的強制性實施,改變為職工自覺遵守和執行,這是對嚴格規範管理的升華。目前,企業的各級制度化管理已經比較健全,對企業的各項工作都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當然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企業的不斷發展,制度化的管理內容是必須不斷豐富和進一步完善。但這類管理帶來的不足也顯現出來;職工始終處於被動地位,班組管理缺乏文化氛圍,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一職工的聰明才智?使職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需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

  在班組基本管理中,需要管理者尊重、理解、愛護我們的職工,與職工全面溝通,讓管理親和於人,讓管理者與職工在彼此間無拘無束的交流中互相激發靈感,熱情和信任。建立各種交流平台和溝通渠道,用各種方式共同探討生產、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提出改進方法。促進職工個性化與普遍化的全面發展。使班組員工始終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良好心態,充滿活力,整個班組的氣氛才融洽,職工才團結,競爭力才強,在工作中才會產生齊心協力的團結協作精神,將工作共同完成好。

  2、構建和諧班組,需要在班組職工隊伍中牢固樹立“兩個維護”的行業共同價值觀

  班組是企業的組成細胞,企業的生產、經營方針,目標必須經過班組全體職工的共同努力,才能得以實現。當前,煙草行業正在深入開展牢固樹立國家利益、消費者利益至上的價值觀大討論,這是煙草行業學習實踐“三個代表”主要思想的本質要求,是職工價值取向的綱領性要求,它能使職工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規範行為,使“國家利益至上,消費者利益至上”的行業共同價值觀植根於全體幹部職工心中。作為企業最基層的班組,應該把“兩個維護”的行業共同價值觀融入到班組建設之中,使“兩個維護”的行業共同價值觀深入人心深入人腦,使職工真正理解和支持煙草行業為什麼要在職工隊伍中樹立“兩個維護”的行業共同價值。

  3、構建和諧班組,需要在職工隊伍中牢固樹立“兩個務必”的思想

  由於煙草行業的特殊性,在煙草行業發展的各個時期,在一定程度上會滋生一些財大氣粗,驕傲自滿的不良風氣,這就要求我們每位職工務必要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謙虛謹慎的光榮傳統,在職工中牢固樹立“兩個務必”的思想,杜絕人為浪費原輔材料和跑、冒、滴、漏現象,從而不斷增強班組職工的主人翁責任感,在班組內形成“艱苦奮鬥,謙虛謹慎,勤儉建廠”的良好風氣。從節約一米盤紙,一張商標 ,一支咀棒,一支煙支,一度電,一滴水這些小事入手,培養良好的節約意識,並立足本職,使“兩個務必”的思想始終貫穿於我們生產過程的每一個環節之中,共建和諧、文明的班組。

  4、構建和諧班組,要建立科學的激勵機制,激勵班組職工學技術、比奉獻的工作熱情

  “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則不能無求”。需要是滿足人的一切行動的原動力,人的原動力越大,則人的潛能發揮越充分。有關調查顯示,人的潛能在良好的激勵環境下,將能發揮80%--90%。因此,儘可能地要從滿足職工技術、技能和其它知識的需要出發進行激勵,建立科學合理的競爭激勵機制,激發班組職工學技術,比奉獻的工作熱情,也是構建和諧班組的關鍵因素之一。

  在充分理解人,尊重人的基礎上,激勵的最本質的反映,就是徹底打破平均主義,進而改善職工分配待遇。建立“一流業績,必須一流回報”的獎勵機制,結合厂部推行的“職工績效互評”考核表,每月對職工“職責履行情況、工作質量和服務態度、安全生產、現場、團隊精神、愛崗敬業”等方面進行考核,班組長結合職工平時工作表現進行評分的方法,動態地考核每個職工的工作業績,並以此為依據,實行有功則獎,平庸則激,獎罰分明,真正打破平均主義,使每個職工恪盡職守,消除干好乾壞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的“吃大鍋飯”的現象,合理地運用經濟槓桿,調動廣大班組職工學技術,比奉獻的工作熱情,使班組每個職工具有競和精神、拼搏精神、寬容精神、誠信精神、敬業精神、吃苦精神、奉獻精神、創新精神和共榮共衰精神。健康、有序地開展共建和諧班組的活動。



構建和諧企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