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構建和諧環境的思考

構建和諧環境的思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同志們:

  大家好!我叫徐斌。

  我演講的題目是《構建和諧環境的思考》

  今天是第34個世界環境日,在這個特殊的時刻,能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探討關乎人類生死存亡的話題,我感覺到了自身的渺小,更感受到了責任的重大。我希望通過這次交流,能同大家一道加深對環境的理解和認識。

  我國著名環保學家曲格平說:“沒有一個清潔美好的環境,再優越的生活條件也毫無意義。”這句話高度的概括人與環境關係,同時也闡明了這樣一個道理:如果離開了和諧的環境,別說是構建和諧社會,就連我們的生存也會成為大問題。美麗富饒的地球給予了我們所有物質的精華,而最後,我們回饋地球的不應該是滿地的狼藉和累累的傷痕。

  千百年來,一次又一次的工業革命和科技進步把我們帶入了現代文明,但毫不忌諱地說,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快了人類集體的滅亡。特別是20世紀以來,全世界每年有數千萬噸的石油、重金屬和生活垃圾流入海洋,水中的病菌和污染物每年造成約 2500萬人死亡,全球每年向大氣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約有230億噸,平均每天有140種生物從我們的視野中消失……。不堪重負的地球已經向人類發出了最後的通牒:沙塵暴的侵襲,臭氧層的空洞,水資源的污染,動植物的失衡;非典、禽流感等高死亡率傳染病的蔓延,讓我們的家園四面楚歌,岌岌可危。而所有這些,歸根結底都是由我們人類一手造成的。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在災難面前,聰明的人類顯然已經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候鳥的遷徙》、《可可西里》、《帝企鵝日記》等一系列環保影片像一枚枚重磅炸彈一樣喚醒着我們的良知。而2004年上映的美國大片《後天》則讓人們真正見識了溫室效應可能給世界帶來的災難性破壞:冰冷的海水淹沒了曼哈頓;可怕的海嘯吞噬了洛杉磯;雨點般的冰雹砸向了東京;瘋狂的颶風席捲了夏威夷……。此後,冰層和白雪覆蓋了茫茫大地,人類開始逃往,冰河時代就此開始。雖然這只是一個科幻故事,但對失去生命的恐懼還是讓置身於其中的人們為之震撼,那種震憾來自於片中世界末日的真實,這種真實不僅來自於精美絕倫的畫面,更來自於環境破壞之後發生在世界上的種種慘劇。

  電影已經落幕,咱們再把目光轉向國內。毫無疑問,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上的經濟強國,但是在GDP穩步攀升的背後,我們付出的代價也是相當的慘痛。實事求是的說,我們是在以資源、能源的消耗,環境的污染換取經濟的發展,這種發展模式是殺雞取卵,還是造福子孫,暫時還沒有定論。但有資料表明,世界十大環境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已經有8個被中國拿下,更加觸目驚心的事實是:四分之一的中國居民喝不到清潔的飲用水;三分之一的城市居民不得不呼吸着渾濁的空氣。在國外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中國製造的背後,實際上卻潛伏着重大的環境危機和資源危機。為此有人提出了這樣一個比較形象的說法,叫做“廚房效應”——就好比我們請客吃飯,做了一桌好菜,等客人們酒足飯飽之後,我們的廚房裡又留下了什麼呢?刷鍋水、菜梆子、肉骨頭、雞毛、蒜皮等等。專家得出的結論就是,我國就是很多發達國家的“廚房”,所有資源能源的消耗,污染物的排放都在我們土地上完成了。導致的後果就是中國人民的生存環境日益惡化,而宏觀上講這對全球都是有影響的。

  有關環境保護的話題幾天幾夜也說不完,但創建和諧社會的步伐已經刻不容緩。我們缺少的不只是法律法規,更多是個人、組織、企業的環保意識以及政府的執行力,只有大家的全面行動才是預防、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辦法。自然界的競爭是殘酷的、野性的,然而整個世界應該是和諧的、統一的,作為自然界的一個組成分子,約束自己,善待生靈,保護環境,是我們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地球不能只剩下人類自己,地球也不會只為人類而存在。最後我的環保口號就是:“以保護環境為榮,以破壞地球為恥。”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構建和諧環境的思考 標籤: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