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中學勵志演講稿

中學勵志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學勵志演講稿

  劉逸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和親愛的同學們以及在場的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能夠和大家相聚在這裡,非常的高興、激動和感恩。

  剛剛是幾位同學辛苦地把我抬上來的,非常麻煩大家。不過今天能來到學校,我還是異常興奮。

  我就想起了十幾年前的秋天,第一次跨入一所小學的的情景。我的奶奶用一輛銹跡斑駁的三輪車拉着我,來到教學樓的下面,當時所有的學生全部都坐在教室里上課了,唯獨我還沒有進去,因為我行動不便。奶奶扶着我,指着三樓的教室對我說:"那就是你的班級,如果想上學,我們就必須要爬上去。"我想上學,可是我又爬不上去,於是我的心裡非常地着急。奶奶她又背不動我,只能扶着我一步一步地往前挪。於是我就在奶奶的攙扶下一步一步地往前邁,我的腿沒有力氣,又很不聽使喚,我只能靠我的胳膊支撐着樓梯上面的扶手,一下一下地往前爬。

  奶奶用盡全身的力氣將我往前托,我們兩個都筋疲力盡,好像不是在爬樓梯,而是在爬山,而那間教室就是我們的山頂。教室里傳來陣陣的讀書聲,我多麼希望,我能夠飛快地進入教室啊。

  爬到二樓的時候,我的腿直接跪在了樓梯上面,很痛,爬樓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太難了。奶奶說:"要不,你就別上了。"我哭了,覺得很委屈,並不是因為爬樓梯很難,而是我不想放棄上學的機會。哭過之後我又趕緊擦乾眼淚,因為我怕被別人看見我狼狽不堪的樣子。我繼續爬我的樓梯,我知道,我每爬一步,我進教室的希望就又近了一步。

  終於,三樓教室到了,我站在教室的門前,全班的同學和老師都很奇怪地看着我,因為我的樣子確實很不一樣。老師安排我在教室後門的一個角落裡坐下來,其實我也坐不住,於是我用手死死地抓着課桌的邊緣,只為不讓自己摔倒。

  當一切平靜下來,老師拿着課本開始講課。我悄悄地笑了,因為我覺得自己這時候真的和同學們一樣,都有機會在這裡讀書、上課。

  之所以和大家講這個細節,是因為我一直都很懷念那段上學的時光。雖然辛苦,卻又是那麼的充實和美好。我的奶奶每天都蹬着一輛腳踏三輪車,接我、送我,不管颳風也好,下雨也罷,從來沒有中斷過,整整九年都是這樣子。奶奶用她瘦弱的臂膀支撐着我這個農村的殘疾孩子上學讀書,所以我特別珍惜。

  但是在我的這種成長的路途中,我時常也只能扮演個小丑的角色,我總是被人嘲笑、被人鄙視,別人總是會笑話我:"像你有腿不能走路,有手不能拿東西,有嘴講話不清楚,上學有什麼用呢?"當我聽到這些話時,我很失望,不,應該說我很沮喪。我也不知道上學到底有什麼用,但是我就是要讓自己學到知識。知識可能暫時改變不了命運,但是我想,知識可能有一天會成為你改變命運的武器。包括現在我都在想,如果當初我的奶奶沒有送我去學校,我們也不會那麼辛苦,但是,可能現在的我還是坐在老家的院子里,獃獃地望着那片天空,什麼都不懂,也沒有任何的追求和嚮往,那樣的人生是多麼的空虛和可怕呀!

  親愛的同學們,試想一下,如果當年的你沒有進入學校,也許你的日子會過得很快樂,但是你的未來又會在哪裡呢?如果現在的你覺得生活沉重,那就對了。生活之所以給你施加壓力,是因為它想把你鍛造成一個更好的人,否則生活是不會無緣無故去找你茬兒的。我相信有一天你回過頭來,會發現即便是某些枯燥無味的日子,也會成為你生命中的養分,這些都會讓你的人生變得更為豐滿和茁壯,所以,請好好珍惜。

  在曾經,我也總是抱怨生活中的種種不幸,我說,生活對我來說怎麼這麼難?我抱怨老天為什麼要讓我變成這個樣子;我抱怨生活中的人為什麼要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我抱怨我的父母為什麼不像別的父母那樣陪着我;我抱怨我們家的境況怎麼會這麼差勁。但是生活並沒有因為我的抱怨而改變它本來的面貌,長大后的我發現,抱怨其實是沒有用的,抱怨只會是一種懦弱的表現。

  初中畢業之後,因為身體的不方便,我只能輟學在家裡,沒有了老師、沒有了同學、沒有了朋友,不能走進社會,每天除了吃飯就是發獃,我發現我其他什麼都做不了,每天面對的只是一片空洞、寂寞,這種生活讓我從壓抑變成了絕望,我甚至有一種活不下去的感覺。有一天的傍晚,我坐在自家的門前,因為真的太絕望太絕望,於是我嚎啕大哭起來。奶奶走過來問我:"你為什麼要哭?是怎麼了?"我哭着回答她:"這樣的日子根本沒有意思,我什麼都做不了,在別人眼裡我就是一個廢人,你幹嘛還要養我?"但是那一次我被她罵了,她氣沖沖的,她說:"你沒有手、沒有腳,但是你還要頭腦啊!別人瞧不起你,但是你要瞧得起自己啊!"我看到她的面頰是那樣的蒼老,我看到她的頭髮是那樣的花白。於是我終於意識到我不能那麼糊裡糊塗地活下去了。

  是的,我要瞧得起我自己。我還有頭腦,我還有一顆心,我還有夢想和渴望,我不會是一個廢人的。我決定擁抱生活,用心來愛它。我想讀書、我想寫作、我想改變我自己。一個人,當你想變好的時候,身邊所有的一切都會幫助你變好起來。就比如,當你心中有愛的時候,你得到的愛也是加倍的;而當你心中有恨的時候,你得到的恨也會是加倍的;當你心中擁有夢想的時候,你的每一天都會是明媚的。於是後來我遇到了老師、遇到了朋友、遇到了貴人,在生命的路上,他們讓我更有信心地走下去。

  仔細想一想,我們是不是真的已經足夠幸福了,即便是苦難,也都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最好的安排。所以同學們,永遠都不要抱怨,學會感恩當下的生活;永遠都不要黑暗,要讓心向著陽光的方向生長。因為每一個我們,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是生命的戰士,要捍衛好自己的人生。每一天醒來,我們都要學會擁抱生活、感恩師長和朋友、感恩當下的學業,因為每一天都不可多得。

  和同學們講這麼多話,也許講得不是很好,所以我很感謝,感謝大家還這麼用心的來聽我說。願我們的明天都會變得更加美好,我們一起加油!

  謝謝大家!

  劉逸,1994年2月出生於江蘇如皋江安鎮的一個農民家庭里,自幼患先天性腦癱,只能依賴輪椅代步。為了像正常孩子那樣上學讀書,祖母用一輛斑駁的三輪車把她載到學校,讀完九年義務教育,期間風雨無阻。輟學之後,庸碌的生活讓她陷入沉思,是沉淪還是奮起,一切取決於自我。終於她在某一瞬間里意識到:身體可以殘缺,但是靈魂一定要健康和陽光。於是她又重新拾起自己的文學夢想,在文字的世界里尋找生存的意義,用一根食指在鍵盤上盡情地跳舞。現為如皋市作家協會會員、如皋市十大傑出青年、南通市好青年,2015年8月已出版自傳體小說《生命的羽翼》。她像一株狗尾巴草,質樸而又平凡地生長,平凡而又倔強地生長,會昂着頭,靜靜守候着一縷一縷的陽光……



中學勵志演講稿 標籤:勵志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