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不能不說的故事演講稿

不能不說的故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真誠地邀請你先看看這幾段真實的故事。

  看完了,我想問你兩個問題,一個是:新世紀第一個國慶節即將來臨,在沒看這錄像之前,你心情如何,感想如何?會心潮澎湃、激情滿懷嗎?第二個問題是:在此之前提到愛國,你是否以為它是大道理、它離我們較遠?

  看過錄像片之後,我想,你不用告訴我答案了。因為我相信,凡是有良知的人,不會忘記這些戰士對祖國對人民的赤膽忠誠,不會忘記他們精神的偉大和品質的高尚。從此,凡提到"愛國"兩個字,凡是國慶節或是"八一"建軍節,你難道還會忘記這樣的鏡頭嗎?--風沙中巡邏的18歲的小戰士,嘴裡灌滿了沙子,由於缺水,不能用水漱口,只得用手指一點一點地摳;由於缺水,用過的碗,只得用腳下的細沙子"刷"……還有在海拔4千米以上的西藏邊防某地,一次,風雪圍困了巡邏的邊防戰士,排長高士誠把個人的食品全分給了其他的戰士們。5天後,人們發現了他的遺體,解剖時發現,他的胃裡竟全是草!……

  我們學校有許多學生和老師也都看了它,冰大坂上那沉重的喘息,青藏公路邊那林立的墓碑……哪一樣不讓師生們淚水盈盈、唏噓讚歎、感慨萬千!我想說,愛國真的離我們很近,我們不是每天都在親眼觀看祖國的日新月異的變化嗎?我們不是每天都在親手參與祖國的突飛猛進的建設嗎?但是,千萬別忘了祖國還有一大輝煌成就--精神成就、思想成就,這一輝煌的成就在戰士們的身上體現得最集中,表現得最真實。

  讓我再為大家講個故事吧。

  甲午戰爭失敗后,1895年3月14日,李鴻章由他兒子李經方和美國顧問科士達(J.W.Foster)等人隨同,前往日本馬關(今下關)議和。談判過程中,李鴻章乞求為清朝"稍留體面",而伊滕博文和陸奧宗光動不動就以再次發動戰爭來要挾李鴻章,並且肆意勒索。24日,暴徒小山豐太郎還把李鴻章看作是他們勒索的重要障礙,在他回旅館的途中,竟開槍射擊李鴻章,打傷了他的左眼下角。按照國際慣例,日本當局對作為外交代表的李鴻章受到傷害,負有嚴重責任。一些國家紛紛譴責日本政府。日本統治者很擔心由此橫生枝節,而使日本對中國的勒索"將陷於不得不大為讓步"。然而,李鴻章等人卻依舊卑躬屈節。據陸奧宗光回憶,當他來到李鴻章病榻前探望時,看到李鴻章儘管包紮傷口的紗布蒙住了一隻眼睛,還眯起另一隻眼睛,流露出十分高興的神情與他攀談,一再感謝日本方面的"厚待",像一條狗一樣,乞求儘早舉行條約談判。

  李鴻章的故事過去一百多年了,讓我們再稍微熟悉一下剛剛過去的九十年代的日本雜誌。1990年1月,日本一家月刊登載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做《90年代日本生存之路》,文章說:90年代將決定日本今後的生存道路,對日本來說是一個不亞於明治維新或戰敗那樣的重要年代。"日本擺脫困境,謀求霸權的出路在於:確立輸出日本文化。以往的歷史證明,一個國家要謀求世界霸權,必須擁有軍事、經濟、金融和文化四個方面的優勢。如今,日本已基本擁有經濟、金融方面的優勢,而且,只要日本願意,謀求軍事優勢也不困難。因此,在上述四個要素中,對日本來說,關鍵是”文化”。換言之,即價值觀念或生活方式。一旦某種價值觀或生活方式在世界普及,成為世人所羨慕的文化,那它就具有不可估量的力量。總之,必須用某種方式在世界範圍內樹立起令人羨慕的”日本哲學”。這是九十年代日本的重要課題。"

  需要說明的是,我不是要我們中國成為世界的霸王,但是,借鑒日本的經驗,大力發展軍事、經濟、金融和文化,卻是應該的,必要的,也是必需的,大家說說,這些,需不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

  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僅僅一個日本就給我們帶來許多聯想。李鴻章和日本的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告訴了我們要有一種責任:愛國、強國的責任。請問,這責任,我們能讓我們可愛的戰士全部承擔嗎?

  新的世紀已經開始,2008年奧運會已經申辦成功,這是我們每一雙手的努力,中國的未來還需要我們每一雙手,中國的未來還需要我們說了算。朋友們,21世紀會不會屬於中國?中國會不會更加壯大?中國能不能成為世界強國?

  很好,衷心感謝大家!



不能不說的故事演講稿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