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奔向大海讓直轄市的大船揚帆遠航演講

奔向大海讓直轄市的大船揚帆遠航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奔向大海讓直轄市的大船揚帆遠航演講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衝出峽谷奔向大海讓直轄市的大船揚帆遠航”。

  每天,您,在上班或下班途中都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呢?我想每一個人都能把直轄的變化娓娓到來,路通了、橋寬了、天空變蘭了,一座座四通八達的立交橋,一棟棟拔地而起的高樓展現着直轄的風采,難怪外商看了夜景之後,都不禁稱讚重慶就是西部的香港。

  回顧“十五”,重慶GDP年均增速達到了10.9,但天津增長了13.9,北京增長了11.9,上海增長了11.5。同處西部的內蒙古年均增長了16.6,四川、陝西發展也相當快,增長率分別達到11.2、11.5,青海、西藏則達到了12的增速。可以看出,與體制相同的直轄市相比,我們落後了;與臨近的西部省市相比,我們落後了;與以前不如我們的少數民族地區相比,我們落後了。

  面對這一組數據,很多人可能會不以為然。有人說,重慶直轄時間短,不能和老直轄市相比。有人說,我們基礎差,不能和四川、陝西比。有人說,我們的矛盾多,負擔重,不能和青海、西藏比。這些說法不無道理,我認為:“欠”字下面一個“人”,欠發達地區最大的差距是人的思想解放不夠。所以,追根溯源,落後的一個重要因素,還是思想不夠解放,觀念還不夠與時俱進。

  沒有思想的領先,就沒有發展的領先;沒有觀念的超越,就實現不了發展的跨越。“文藝復興”使歐洲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工業革命,“明治維新”使日本迅速成長為一個資本主義強國,“真理標準大討論”使我國大步邁開改革開放的步伐。地處江蘇一隅的張家港,提出了“不解放思想,就解決幹部”,一舉成為全國唯一的縣級文明城市。張瑞敏痛心砸掉價值100多萬的不合格產品,奠定了海爾發展壯大的基礎。

  水因時而變、山因勢而變、人因思而變,思想解放已成為社會進步的催化劑、區域發展的助推器、企業成長的保險絲。就當前而言,解放思想的落腳點就是要駕馭好直轄市這條大船,衝出峽谷,奔向大海,最大限度地釋放直轄潛能。解放思想,關鍵是要衝出“三大”峽谷。

  第一,解放思想,要衝出意識的峽谷,強化直轄觀念。現在我們是西部唯一的直轄市,但現在唯一,不等於永遠唯一,重慶歷史上也曾三次直轄。隨着我國行政管理體制的改革,在全國,甚至在西部都可能會出現更多的直轄市,唯一的效應就會被稀釋。直轄不僅是管轄範圍的擴大,不僅是中央支持的強化,更是戰略定位的提高,為破除狹隘思想、走出狹小空間、化解轄區矛盾提供了良好機遇。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就需要主動融入全國區域發展的大潮,主動融入西部大開發的洪流,承擔起引領西南、帶動西部的責任和使命。每一個市民特別是機關工作人員都要自覺地用直轄市的要求來審視自己的行為,用直轄市的標準來推進自己的工作,用直轄市的水平來衡量自己的成績,為直轄市發展多做貢獻、多做努力。

  第二,解放思想,要衝出體制的峽谷,優化行政管理。我市下轄40個區市縣,行政管理單元點多面廣,全國省級機構平均管理地級區劃單元數為11個,最多的四川和廣東只有21個,重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倍、廣東四川的2倍,管理任務繁重;同時,區縣大小不均衡,能級差別大,人口最多的萬州達150萬人,最少的雙橋只有5萬人;幅員面積最大的酉陽5173平方公里,最小的渝中區21.9平方公里;GDP總量最大的九龍坡區270億元,最小的雙橋僅9億元,這樣的差別導致管理工作量多少不一,造成工作苦樂不均。體制的峽谷不突破,直轄的效應就難以最大限度的發揮。按照當前的發展水平看,主城區是體現直轄市水平,展現直轄市形象的核心區,扣除山地、水面之後,可供發展的空間已經不多,嚴重影響了集核的作用。做大主城,整合都市圈九區行政區劃,將近郊縣市設區併入主城,為主城發展提供更多空間。主城外,通過合併小區小縣,增強區縣實力,減少管理單元,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與直轄市相匹配的行政管理構架。

  第三,解放思想,要衝出人才的峽谷,集聚更旺人氣。人是一切思想和實踐的主體,直轄市工作的水平必須通過為直轄市服務的人體現出來。直轄后,一些區縣行政級別提高了,但工作水平還停留在直轄前,問個究竟,還是因為少了一些勇于思想解放、開拓創新的幹部,少了一幫積極奮進、敢闖敢幹的企業家,少了一批不安現狀、主動出擊的市民。衝出人才的峽谷,就需要把人作為直轄市的第一資源來看待,讓那些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幹部走上前台,把那些想投資、敢投資、能投資的商人請進來,讓想來的、能來的、該來的人都向重慶聚集,打造人人為重慶,重慶為人人的良好氛圍。“眾人划槳開大船”,聚集人氣將為直轄市加快發展的提供有利保障。

  站在南濱路,遙望朝天門,美麗的重慶猶如一艘大船正在起航。讓我們把解放思想的船帆撐大,讓直轄市的大船揚帆遠航

  



奔向大海讓直轄市的大船揚帆遠航演講 標籤:快樂的大腳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