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勿忘"九一八",立志報祖國

  老師們、同學們:

  9月18日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有一段讓所有中國人都不能釋懷的歷史。

  1931年9月18日的深夜,東北軍的士兵們被爆炸聲驚醒,日本關東軍炸毀了瀋陽柳條湖附近的一段鐵路,誣告為中國軍隊所為,並以此為借口,炮轟了東北軍駐地北大營,佔領了瀋陽城,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由於國民黨政府腐敗無能,20多萬東北軍奉行不抵抗政策,半年之後,東北三省全境淪陷,遼闊、美麗、富饒的東北大地淪為日本帝國主義的殖民地,大批資源被日本鬼子掠走,3000萬東北同胞在此後的14年中過着飽受凌辱的亡國奴生活。這是中華民族永遠不能忘記的國恥。

  除了"九一八",回顧中國近現代史,我們不能忘記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早在一百多年前的1874年,日本就進犯了我國的寶島——台灣;二十年後的1894年,日本又挑起中日甲午戰爭,從我國掠走三億兩白銀,相當於三百多億元人民幣;1937年7月7日,日軍炮轟宛平城,進攻盧溝橋,發動了全面的侵華戰爭,侵略者的鐵蹄先後踐踏了我國大半壁江山,日寇所到之處,殺人放火,***擄掠,無惡不作,罄竹難書。了解南京大屠殺歷史的同學們都知道:日軍在佔領南京城後進行了長達6個星期的大屠殺,中國軍民被槍殺和活埋就達30多萬人……

  面對着侵略者的槍炮,中國人民進行了英勇的抗戰,八年艱苦的抗戰,八年慘烈、悲壯的戰爭,中華兒女,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進行了全民族的反法西斯戰爭,以血肉之軀,抵抗野蠻殘暴、嗜血成性的侵華日軍,終於取得了抗戰的勝利,將日寇趕出了中華大地。中華民族在抗戰期間也付出了空前的代價:3500萬同胞付出了生命和5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二戰結束后,作為戰敗國的日本,不但沒有對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的嚴重傷害進行深刻的反省和真誠的道歉,日本國內不少政客、學者甚至屢屢開脫戰爭責任,包括質疑、否認南京大屠殺、為強征慰安婦辯護、篡改教科書。特別是作為戰爭直接發起人的裕仁天皇生前從未因戰爭行為進行過公開道歉。日本天皇的態度助長了右翼份子的氣焰,日本軍國主義的狂熱支持者至今仍為捍衛天皇名譽而採取激進手段。不僅如此,日本多位首相和內閣成員還屢屢參拜供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為戰犯招魂鳴冤……

  今年的"九一八"前夕,中日關係又被推上了風口浪尖。2012年9月10日,日本野田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布"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13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也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和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釣魚島等島嶼是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和利用的,中國漁民歷來在這些島嶼及其附近海域從事漁業等生產活動。早在明朝,釣魚島等島嶼就已經納入中國海防管轄範圍,是中國台灣的附屬島嶼。釣魚島從來就不是什麼"無主地",中國是釣魚島及附屬島嶼無可爭辯的主人。

  針對日本演出的"購島"鬧劇,中國政府發表了嚴正聲明,表明了堅決反對的態度,要求日方撤銷錯誤決定,改弦更張。舉國上下對日方的卑劣行徑無不義憤填膺,堅決支持政府提出的正義要求和採取的有力舉措。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為此,海內外多座城市舉行了大型示威遊行活動,強烈抗議日本侵犯中國釣魚島主權。我國政府也積極展開有針對性的反制措施捍衛領土主權,包括:公布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派出海監船隊開往釣魚島宣示主權;人民解放軍將士也表達了武力捍衛主權和領土的決心。

  "釣魚島事件"仍在不斷發酵和升級,事態進一步如何發展,值得我們予以高度的關注。

  作為炎黃子孫,今天,我們重提"九一八"這段歷史,同時也給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

  1. 要銘記歷史,反思歷史,明確使命。"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中國近代史的教訓警醒我們:"弱國無外交"、"落後就要挨打".近代以來的中國無約不損、無戰不敗,善良的中國人民被奴役、被壓迫,飽受列強侵略和凌辱,根本原因在於國家的積貧積弱。近代史上,中國之所以飽受日本侵害,就是因為當時國家四分五裂,一盤散沙。今天的中國已遠非昔日可比,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得更好,把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就沒有誰能在我們頭上撒野,就沒有任何外來挑釁能夠得逞!

  2. 要樹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遠大理想抱負,不要做胸無大志、碌碌無為的青年。作為當代中學生,我們現階段的使命就是要銘記歷史,不忘國恥,知恥而後勇,發奮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用我們的勤勞和智慧把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只有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家的安全與和平才能得以保障,才能避免"九一八"那樣的歷史悲劇重演,才能讓中華民族真正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

  3. 要加強中華優秀文化的學習,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自覺抵制日本文化垃圾、文化鴉片的毒害和侵略,千萬不要沉湎於日本的漫畫、遊戲,受其腐蝕,無法自拔。不要等到有一天,當日本侵略者再次把屠刀架到我們脖子上的時候,還麻木不仁,渾然不知。

  4. 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不辜負周恩來總理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期望。他們把祖國的未來寄托在年輕一代的身上,希望你們掌握過硬的本領,在祖國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保家衛國,報效祖國,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的完整。

  同學們,梁啟超先生在《少年中國說》中寫道:"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讓我們銘記歷史,以天下為己任,萬眾一心,為建設國強民富的共和國奉獻自己的力量!



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