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導遊詞>山東泰山導遊詞

山東泰山導遊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山東泰山導遊詞(一)

  大家好!我叫張YY,大家可以叫我張導遊。今天就由我帶領大家登上美麗的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的泰安市,告訴你們一個秘密:我也是泰安人。好啦!回歸正題,泰安市之所以叫泰安市有這一番寓意—預示着"國泰民安".泰山為五嶽之首,主峰天柱峰海拔1532.8米景區內自然和人文景觀豐富,山勢磅礴,植物茂盛,古迹眾多。孔子,司馬遷,李白,杜甫等人蹬此山也留下眾多美文詩句。

  好啦!我們的目的地泰山已到,請大家有序下車不要擁擠,下車的遊客請聽我的指揮。好,人都到齊了,請大家跟我走。大家現在看到的石坊叫岱宗坊。他使用灰白色花崗岩築成的,上面雕刻着飛檐走獸,顯得大氣,莊重,樸素。

  請各位繼續跟我往前走,在這裡大家可以看到我們的左手邊有一塊石碑那麼這裡就是孔子登林處了。孔子在登泰山的時候說過一句話叫"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大家可以盡情的拍照,但要注意安全,不能攀爬。

  現在我們到了著名景點經石峪。大家可以看到山谷里的天然花崗石上課滿了蒼勁的大字,每個足有一平方米。在花崗石上刻的是《金剛經》,據說原先有一萬多字,現在僅有不到八百餘字。

  那麼我們已經基本上快要走了一半了,現在我給大家介紹一下面的幾個景點就可以自由活動了!接下來的家可以遊覽的景點有中天門,十八盤有成"天梯",還有山頂上的天街商業街等等。大家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盡情遊覽,大家要注意安全,保管好貴重物品,一個半小時后在天街集合。好了希望泰山可以給大家一個美好的印象,解散!

  山東泰山導遊詞(二)

  大家好,我是導遊邵文燦。今天,我要帶領着大家一起到五嶽之一的泰山觀光。

  泰山位於山東省南部的泰安市。泰安市原名泰山市,泰山的名氣很大,所以把泰山取名作為市名,像樂山所在地點叫樂山市一樣。泰山是五嶽之首。五嶽分別為:東嶽泰山 南嶽衡山、中嶽嵩山、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東嶽泰山排名第一,高度(主峰離地面的距離)排行第三,大約1545米高,有"登泰山,小天下"之稱。有許多名人均登臨泰山,如秦始皇 漢武帝 唐太宗 宋祖 乾隆。據記載,泰山至今已經有二十億年的歷史。

  超過雲層,所以上面有較大的冷空氣,冷的像寒冰一樣直入骨髓。如果你們很冷,可以到附近租一套皮棉襖。天街不光冷,小吃也特別多。泰山的小吃很有特色,如小米煎餅,這裡的小米煎餅雙酸雙薄,又加了大蔥、甜麵醬、煎雞蛋,用十里飄香這個詞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了。天街的第三大特點就是——石碑特別多。天街上石碑比泰山其它地方的石碑多5倍多。天街最著名的石碑位於天街中部,這個石碑上面雕刻着十一個大字:"泰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這個石碑是1987年11月19日雕刻的。這個石碑表明了泰山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之一。但是中國只有4處(2001年前),泰山是其中第三個命名的。

  再往上走,大家就到了主峰部位。主峰的東側有一個觀日石。在原來,傳說古人因為爬山時很多人看不到日出,人們齊心協力從山上搬來一塊大石頭,大家把它放在觀日點,人們站着或者坐在上面,就看到了日出。

  現在,為了看到日出,人們夜裡三點就來爬泰山或提前住在山頂上,這是為了等待看日出。主峰的西側有一塊石碑,上面雕刻着四個鮮紅的大字:"五嶽獨尊",這四個大字時古代文學家孟子(孟軻)說出的,意思是:"五嶽之中,排名榜首".從古至今,這四個字成了千古佳來到泰山面前,站在迎客松下,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十八盤。因為古人說:"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十八盤的台階共1594級。高約400多米,可以說是泰山的"脊樑".如果你從下面的中天門順着十八盤一直登上南天門,你就會感覺到小腿肚子一直在不停的打哆嗦,這是因為十八盤很陡。

  登上了南天門,大家先休息一下,留個影,休息一會我們再向上爬。

  休息完了以後,大家請繼續跟我向上爬。爬上一小段距離以後,便到了天街。天街位於泰山海拔1250米的高空中。因為天街已經話。再往上走,就到了泰山的最高點——玉皇頂。從玉皇頂的觀望台往下走,就看到了泰山的全景。正如大詩人杜甫在《望岳》一詩中所講:"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曉".

  如果留完影的話,請跟我下山。

  遊客們,泰山的景色確實很雄偉,希望您帶着親朋好友再來光臨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