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導遊詞>武當山導遊詞2篇

武當山導遊詞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武當山導遊詞(一)

  大家好!非常高興為大家服務。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儘管提,我們將儘力為您解決。大家可以叫我x導遊。

  現在,我們的武當山之旅就要開始了。

  武當山位於湖北省西北鎮十堰市下轄的丹江口市境內,東依歷史名稱襄樊,南連蒼茫千里的神農架,西接車城十堰,北臨丹江口水庫,它是着名的道教聖地,同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

  武當山奇特的自然景觀,總是讓人迷戀。主要勝境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澗、十一洞、三潭、九泉、十石、九井、九宮、九觀等。

  武當山的傳說約有50多個。其中有《文母橋》、《第一山》、《試心石》、《關門山》、《龍頭香》等。

  前方就是絕壁懸宮——南岩宮,大家請勿上前。

  現在我們知道"武當仙境,神秘空靈。""武當文化,華夏魂靈。""武當武術,玄妙飄靈。"

  我們的導遊,到此結束,希望大家可以喜歡我們的武當山。

  範文二

  親愛的遊客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導遊王思元,大家可以叫我王導。希望用我的熱情服務,可以換來你們的開心、快樂!

  今天我將帶大家一起去領略武當山那秀麗的自然風光和濃郁的道教文化。

  現在我們來到的是被認為三十六岩中最美的南岩。武當山的自然景觀與精美的建築是融為一體的,在這裡可以得到充分的體現。這座雄居於懸崖上的石殿建於元朝,懸崖旁邊有一個雕龍石樑。石樑懸空深出2.9米,寬只有30厘米。上雕盤龍,龍頭頂端雕有一個香爐,這便是著名的"龍頭香".

  下面我們乘坐纜車去登主峰天柱峰。好了,天柱峰到了。天柱峰海拔有1612米,素稱"一柱擎天". 站在這裡,可以清楚的看到"七十二峰朝大頂"的壯觀景象。而天柱峰之巔的這座金壁輝煌的殿堂就是金殿了。金殿是我國最大的鋼鑄金鎏大殿,修建於永樂十四年。整個金殿沒用一根釘子,全是鑄好各個部件后運上山搭建而成,卯和的非常嚴密,看起來好象是渾然一體的。

  大家看,這邊的長明燈相傳是從來不滅的,那麼山頂空曠多風,為什麼它不會被風吹滅呢?據說是因為有了藻井上的這顆"避風仙珠"的緣故。相傳這顆仙珠能鎮住山風,使風不能吹進殿內,從而保證了神燈的長明。其實神燈長明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殿門的各個鑄件都非常嚴密精確,可以改變風吹來的方向,由此可見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和技藝的高超。金殿從修建到如今已經歷了500多年的風吹雨打,仍然輝煌如初,不能不說是我國古代建築和鑄造工藝的一件稀世珍寶。

  接下來的時間就留給大家自己安排,現在是下午三點,兩個小時之後大家到此集合。希望您細細的品味這裡絕妙的建築和美麗的風光。

  美好的時光總是讓人留戀,我們今天愉快的武當山之旅到此結束。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再見!

  武當山導遊詞(二)

  各位團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起了一大早,辛苦了,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調整好生物鐘呢?一日之計在於晨,現在我們就來學習一下"三個代表"清醒清醒頭腦。

  首先,我代表湖北海外十堰中國國際旅行社感謝大家的信任!本社是一家重合同、守信用,追求卓越服務的旅行社,相信各位的選擇是沒有錯的!那正所謂"我選擇,我喜歡!"希望大家雖然出門行萬里路,也能感覺到家的溫馨。

  其次,我代表坐在我旁邊的這位"三好司機"向大家問好!我們的司機姓趙,他可是位長相好、脾氣好、而且技術一流好的司機,有他的嫻熟駕駛,這一路上肯定玩的放心,玩的開心!相信我們趙師傅的,就跟我一起來點掌聲哈~~~

  最後,我代表本人向各位鞠躬了!我叫羅傑。大家可以叫我"小羅"或 "Roger".在接下來的幾天里,希望大家多多配合支持小羅,雖然我不是最優秀的導遊,但一定是最用心的導遊。有事您說話,小羅會盡全力滿足您的要求!

  那麼呢這一路上呀我希望呢大家把一顆"安心"交給我小羅,把"放心"暫時保存在趙師傅那,我和師傅呢也會努力送大家一顆"開心"的。

  出門在外老婆交待:少喝酒、多吃菜、聽老婆話、跟導遊走……

  最後呢講大家記一下我的電話,135********,是全球通的哦,隨時隨地好溝通嘛……

  今天我將帶領大家一起遊覽道教聖地武當山,讓我們一起去領略她秀麗的自然風光和濃郁的道教文化。

  武當山位於湖北十堰市境內。面臨碧波蕩漾的南水北調源頭丹江口水庫,背依蒼莽千里的原始森林神農架,景區面積方圓八百里,實測為312平方公里。秦漢以後置郡縣皆以武當為名。

  武當山它頭戴三頂桂冠:"國家AAAA級風景名勝區"、"中國道教第一山"和"世界文化遺產".它融風光旖旎的自然景觀、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歷史悠久的道教文化和飲譽中外的武當拳於一體。分為:玄岳門、太子坡、南岩、金頂、瓊台和五龍宮六大景區。

  武當山四季景色各異,春季繁花似錦、夏季青山聳翠,秋季金桂飄香、冬季白雪皚皚。不管我們什麼時候來,都可以欣賞它美的一面。有一句俗話說"天下名山佛佔盡",而在武當山卻是道教一統天下。傳說武當山金頂原來被無量佛佔著,後來真武大帝修仙得道,出外雲遊到此,看到這裡群峰林立,主峰天柱峰高聳入雲,周圍七十二峰俯首相向,形成了"七十二峰朝大頂"的奇觀。真武大帝相中了這塊寶地,便到天柱峰找無量佛商量借地,並提出只借八步即可。無量佛見他所要不多就答應了,沒想到真武大帝法力無邊,他從天柱峰頂走了八步,一步100里,八步竟占走了整個武當,從而贏得了永久居住權,武當山也因此成為道家的場地。

  武當道觀從唐貞觀年間開始修建,到明永樂年間達到高峰。這裡的建築充分利用自然,採用皇家的建築方式統一布局,集中體現了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優秀傳統,於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成為全世界的瑰寶。明成祖朱棣大力推崇武當道教,調集軍民工匠30餘萬在此大興土木,按照道教中"玄天上帝"真武修鍊的故事,用十餘年的時間建起了三十三個大型建築群落。建築線自古均州城至天柱峰頂,連綿四十華里,面積一百六十萬平方米,宮觀庵堂兩萬餘間。他在這裡祀奉北方神真武大帝,以佑護他這個北方起兵奪位的皇帝。據說真武大帝高大的身材,圓圓的臉龐,批發赤足的形象就是按永樂皇帝的模樣塑造出來的。所以民間流傳有"真武神,永樂相"的說法。皇家的大力推崇是武當山名聲大震,成為我國的道教名山,吸引着各地的遊人香客到此觀光朝拜。

  另外,這裡不僅是道教的香火勝地,還是武當拳的故鄉。中國武林歷來有"北宗少林,南尊武當"的說法,許多人都是未識武當山而先知武當拳。武當拳的創始人相傳是明代著名道士張三丰,這點我想喜歡武俠的朋友可能通過小說大略了解了一些。據說他在這裡修鍊的時候看到鶴與蛇爭鬥的情景,受到啟發,領悟出了太極十三式,他也因此被尊為武當派的開山祖師。

  說了這麼多,我看大家都有些迫不及待了,現在我們已經到了武當山腳下,請各位帶好隨身物品下車,我們轉乘景區環保車,開始我們的朝聖之旅。……

  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武當山太子坡停車場,大家現在見到的是一座古樸飾欄望柱石拱橋,這便是復真橋。從復真橋拾級而上,是一座聳立於雲端的山門,門為磚石結構,歇山頂式建築,下為石雕瓊花須彌座,紅牆翠瓦,門楣磚雕匾額刻着明永樂十七年(1419)駙馬都蔚沐昕親筆提寫的"太子坡"三個大字。

  承恩寺導遊詞 ·十堰導遊詞 ·黃鶴樓又一導遊詞 ·襄陽古城導遊詞

  太子坡,又名復真觀,背依獅子峰,右為天池,雨時飛瀑千丈,左為下十八盤,環境清幽,景色秀麗。因"鐵杵磨針"的傳說,在此修建了一座道院,取太子回心轉意再度修行的意思,於是把這座道觀改為復真觀。國內的很多建築都是坐西朝東的,而太子坡卻是坐東朝西,這是比較少見的。

  復真觀,明永樂十年(1412)敕建,清康熙元年(1662)、二十三年(1684)、二十九年(1690)曾三度重修,1983年湖北省政府撥款維修,恢復了原貌,佔地面積1.6萬平方米,有廟房105間,建築面積2000多平方米,基本保持了當年的規模,是全山最大的道觀。整個建築布局依山就勢,高低錯落有致,富有韻律感。

  太子坡門內依山勢的迴轉起伏,建有夾牆復道,曲曲彎彎,猶如波浪起伏,稱為"九曲黃河牆".九曲黃河牆跟北京天壇的迴音壁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建九曲黃河牆取曲徑通幽之意。從進門到出門,布局獨特,古往今來,有"一里四道門"之稱。進入二道門,便走進了"復真觀",復真觀為磚木結構、單檐硬山頂式建築,綠琉璃瓦屋面,抬梁式木構架,建有走廊。這裡有一幅"復見天心虛危應宿峰峰碧,真成神武旗劍揚煙處處玄"(上聯署"甲申季秋",下聯落款"監院洪永壽敬立".虛危應宿:指二十八星宿中的北方七宿各自歸位,道教所崇拜的聖神是北方之神。旗劍揚煙:特指真武神。此聯的大意是為了表達真武神的功績,武當山到處都布滿了祭祀真武的廟宇,青山作證,有關真武的故事處處可聞,人人皆知。)的對聯,二道門內是方石墁地的院落,南邊建石砌祭壇,上邊安置一口大鐘,擊打則萬山回應,北邊建造型精巧的磚雕焚帛爐,中間為高大的照壁,鑲嵌有"福"、"壽"、"祿"三個大字。在這裡,香客、信士在燒完香后,閉上眼睛,用手去摸照壁上的"福壽祿"三個字中的任何一個,摸到"福"字,預示着福如東海;摸到"壽"字,預示着健康長壽,摸到"祿"字,預示着堅實穩固。然後在到祈福壇上撞吉祥金鐘,按摸到字的個數,每個字撞三次,便能完成心愿。現在我們來到的是龍虎殿,殿上懸有"體慧長春"(體:世界的本源;慧:指悟道,泛指智慧。匾意為玄帝的智慧無窮,思想和精神長存而不失,賴以永年。其精神永葆青春活力,像春天般永遠激勵每一個信士,遇事要不懈地女里,從中吸取經驗教訓,才能增長智慧和才幹。)匾額一塊。為什麼武當山的道觀都會有龍虎殿呢?這是因為武當山的建築都講五行四象學說(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東為青色,西為白色,南為紅色,北為黑色。"龍虎殿即守門神殿,其青龍、白虎很威嚴,店內有"王靈官"的塑像。相傳,王靈官是真武的舅舅,甘願為真武把門,他長有三隻眼睛,手拿兵器。王靈官塑像邊有一幅對聯。上聯為:"天知地知未有不知善報惡報遲早要報";下聯為:"好大膽敢來見我快回頭切莫害人".紫霄宮有王靈官的塑像,金頂為他建有專門的殿堂。龍虎殿門框上有一幅對聯:"五百羽林儀仗分列鐵騎鳴處震威遠,三千世界名山獨峙爐煙靄時流祚多"(上聯署"公議誠心勝會",下聯署"眾信士頓首百拜敬獻。"五百羽林:指真武大帝的五百名官兵;三千世界:道教以為宇宙有億萬世界,極言宇宙世界廣大無邊。此聯意思為真武大帝五百名隨從官兵,威武雄壯,所到之處威聲顯赫,遠近皆知,天下名山很多,世界有億萬,但惟獨武當山的名氣聳立在這些名山的頂峰,這裡的香火旺盛,靈氣十足,香爐里的煙霧飛向哪裡,哪裡就會降臨福氣,聞到香味,就會帶來更多的好運。)

  進入龍虎殿後有一院落,大院中有一飾欄泓池,人們稱其為"滴淚池".相傳,太子開始入山修鍊時,其母善勝皇后一直從山下追到山上,追不上太子,悲痛欲絕,在此滴淚成池。人們為了紀念真武大帝修行的決心和善勝皇后愛子的慈心,便把這個池子叫做滴淚池。在這裡每天上午11:00、下午3:30可以觀看中國武當功夫團表演的武當武術。院上飾欄高台拱擁正殿---祖師殿,殿懸"雲岩初步"(雲岩:比喻山勢高險深邃;初步:起步。匾意為玄天上帝最初在此修鍊,初學道法。暗喻玄帝修鍊之艱辛,條件之苦,在這種惡劣條件下,仍堅持修道,學習道行。)匾額。祖師殿為磚木結構,單檐硬山式建築,綠琉璃瓦屋面,抬梁式木構架,前後均建有走廊,單翹重昂斗拱11組,正面為全開式格扇門。全部柱、梁、枋、門、窗飾彩畫,雕樑畫棟,塗彩飾金,極為壯觀。祖師殿北側門外,是幽靜雅適的院落,依岩建有五雲樓、皇經堂和藏經閣。因有五層,故俗稱五層樓。五雲樓,修建在崖壁之上,明永樂十年(1412)敕建,清康熙年間重修。

  這就是古代木構建築傑作"一柱十二梁",其間有梁坊12根交叉迭擱,下以1根柱子支撐,結構奇特,設計周密,技藝精湛,巧奪天工。傳說,這根立柱代表了明朝的武當道教就是國家的中流砥柱的意思。這"一柱十二梁"雖歷經數百年,至今保存完好。前國家政協主席李瑞環在此停留三十多分鐘,連連讚歎:"這是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迹".從五層樓向上走,是皇經堂和藏經閣。皇經堂前有顆桂花樹,樹高約5米,胸徑0.5米,樹齡三百多年,每年仲秋,桂花怒放,香氣襲人,有"十里桂花香"之說,是太子坡的一大勝景。沿正殿後的夾牆復道攀登數10級石階,便是觀內的最高處太子殿,內供太子童年塑像。殿門有對聯一幅:"赤腳常懷赤心愛民如保赤子,青衿每放青眼恩德堪配青天"(上聯:真武神披髮赤足,常懷忠心,愛護天下百姓和保護嬰兒一般。下聯為:讀書人對真武大帝十分喜愛,其恩德和品行可與天同鑒。)這裡是道教朝聖和古建築修學旅遊的勝地。在太子殿前憑欄俯視溝壑,曲澗流碧;縱覽群山,千峰競秀;遠眺金頂,煙雲迷離,使人看到"鳥向日邊度,人從天上回"的奇景。

  我們的旅程馬上就要結束了,小羅也要跟大家說再見了。臨別之際沒什麼送大家的,就送大家四個字吧。首先第一個字是緣,緣分的緣,俗話說"百年休的同船度,千年修的共枕眠"那麼和大家的共處,算算也有千年的緣分了!接下來這個字是原諒的原,在這幾天中,小羅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包涵,在這裡說聲對不起了!再一個字就是圓滿的圓,此次行程圓滿的結束多虧了大家對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小羅說聲謝謝了!最後一個字還是源字,財源的源,祝大家的財源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