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導遊詞>最權威的泰山導遊詞範文

最權威的泰山導遊詞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權威的泰山導遊詞範文

  各位朋友:

  你們好!熱誠歡迎你們到泰山來,今天我將和大家一起從泰山中路登上山頂。

  這座高大、古老的泰山蘊含了豐富的自然與文化的積澱,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現在,我們仍要像古人那樣問一句“岱宗夫如何”,然後,同我一起步入大山,去領略泰山的神韻。

  這裡是岱廟。從岱廟開始,經岱宗坊、一天門、紅門、中天門、升仙坊至南天門、是古代皇帝封禪泰山所走過的路,現在被知名人稱為“登天景區”,也稱中路,是如今泰山登山6條路中最古老的一條。我們將從這條路登上極頂。

  大家注意到了巍峨的岱廟前,還有一座較小的廟宇,這就是“遙參亭”,是當年皇帝封禪泰山的起始點。當年帝王來泰山舉行封禪祭典時,都先要在這裡舉行簡單的參拜儀式,因此明朝之前,稱此為“草參亭”.明代加以擴建時,改名為“遙參亭”.雖是一字之易,基虔誠卻盡含其中了。

  朋友們,中國的古代建築在世界建築史上是有着獨特地位的,這座遙參亭的建築構思既出於封禪大典將由此為前奏而步步進入高潮的需要,也是中國古代先抑后揚的美學思想的體現。

  正陽門內就是岱廟了,平是一個神奇的方。岱廟有着如此的魅力,決定於它自身的特徵。首先,它的圍牆便與一般廟宇不同,圍牆周1300米,5層基石,上砌大青磚,呈梯形,下寬17.6米,上寬11米,高約10米,共有8座門:正中為正陽門,是岱廟的正門。由正陽門進得岱廟來,迎面是配天門,取孔子說的“德配天地”之意。配天門兩側,東為三靈侯殿,西為太尉,三殿之間以牆相連,構成岱廟中間第一進院落。

  過了仁安門,便是雄偉高大的宋天貺,它又叫峻極殿,是這座廟宇的主體。天貺殿面闊9間,643.67米,進深5間,17.18米,通高23.3米。大家看,天貺殿坐落在寬敞的白色台基之上,周圍石雕欄楹環繞,雲形望柱齊列,使天貺殿與四周的環境產生了奇妙的效果。

  天貺殿周圍施以迴廊,形成了一個大院落,在中國的建築中,廊是起着使空間有聯貫、斂氣、緊密、嚴謹而又富於變化的作用,這是世界建築史上都加以稱道的。岱廟的迴廊把一座重檐廡殿的大建築物緊緊地環抱着,平直與崇高的對比更激起了人們對天貺殿的崇仰。我國古代建築家深知世上沒有絕對大絕對小,大小是從對比中產生的,除了四周低平的迴廊外,天貺殿前平台上還修了兩個精巧的御碑亭,既突出了天貺殿,又於雄偉中寓含着恬靜閑適,因此天貺殿並不是雄偉兩個字可以概括得了的。

  從天貺誣後門出,有磚石甬道與后寢宮相連。宋真宗封泰山時,因將泰山封為“帝”,帝則應當有“后”,於是便為之配了個夫人“淑明后”.從這一點看來,岱廟與其說是道教神府,還不如說更像皇家宮廷,這種布局進一步透露了封建統治者利用岱廟進行政治活動的功利目的。

  剛才,我們是沿着岱廟的主軸線遊覽,而主軸線兩側,原另有4個別院,東面前後兩院,前為“漢柏院”,相傳漢武帝所植的6株古柏就在此院內;後為“東御座”,是皇帝祭泰山下榻的地方。

  這裡就是泰山有名的十八盤了。大約25億年前,在一次被地質學家稱作“泰山運動”的造山運動中,古泰山第一次從一片汪洋中崛起,以後幾度滄桑,泰山升起又沉沒,沉沒又升起,終於在3000萬年前的“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中,泰山最後形成了今天的模樣。古老的造山運動造就了泰山南麓階梯式上升的三個斷裂帶,最上一層從雲步橋斷裂帶到極頂,海拔陡然上升400多米,使得這一層地帶與四周群峰產生強烈對比,猶如寶塔之剎,形成了“東天一柱”的氣勢。

  這裡是緊十八盤,也是整個登山盤路中最為艱難的地段了。大家看,石壁上古人的題刻:“努力登高”、“首出萬山”、“共攀青雲梯”……那是在勉勵我們。大家再看,那負荷百斤的挑山工,再想想當年無名無姓的鑿石修路人……大山無言,但它們能激勵人們向上。朋友,登山猶如干任何事業,只有義無反顧地向上,才能戰勝險阻,才能到達最高的境界

  南天門到了,我們現在已置身“天界”了,雖然我們並沒有成仙,但我們在這裡領略到了“登天山而小天下”的豪邁。

  進了南天門,與之相對的是大殿取名為“未了軒”,未了軒兩側各一門可以北去。出門往西有一山峰叫“月觀峰”,山上有亭,名月觀亭。據說,天高氣爽的深秋時節,在這裡還可以一覽“黃河金帶”的奇異景觀:在夕陽映照的天幕下,大地變暗了,惟有一曲黃河水,反射出了太陽的光輝,像一條閃光的金帶,將天在地連在一起。入夜,在皎潔的月色下,由此北望可見濟南的萬家燈火,因此月觀峰又稱“望府山”.

  出南天門院落東折即為天街。天街,天上的街市,多富詩意的地方。沿天街東行,中北有一坊,匾額上題有“望吳聖跡”,這就是相傳孔子與顏淵看到吳國閶門外一匹白馬的地方。坊北有孔子廟。

  天街最東端就是碧霞祠了,我給大家講講碧霞元君的故事。碧霞元君的前身是泰山女神,在民間被稱作“天仙玉女碧霞元君”是百姓心目中的泰山主神,並被稱作“泰山奶奶”、“泰山老母”.民眾對泰山老母的候信仰與喜愛,是一種歷史積澱下來的埋藏在人們心靈深層的對母親的愛。多少年來,碧霞元君贏得了百姓的愛戴,至今仍高踞泰山之巔,接受着善男信 女的香火,召喚着去鄉離國的遊子。

  好,讓我們進到碧霞寺來。2500平方米的地方,建起了山門,正殿,配殿,3座神門,鐘樓、鼓樓、香亭、萬歲樓、千斤鼎、火池,還有照壁、歌舞樓、御碑亭……而且為御高山疾風,殿為銅瓦、碑為銅鑄,金光閃閃,儼然天上宮闕。泰山碧霞祠的高度建築技巧被認為是我國古代高山建設的典範,人舞到這裡來進香並不感其小而覺其高大,神聖感油然而生。如今,泰山碧霞祠建築群中獨具一格的神品。

  出碧霞祠東神門北折沿盤道再上,可見一堵石壁巍然屹立,石壁上石刻遍布,洋洋大觀,人稱“大觀峰”.大觀峰西側,幾年所有的石上也都有古人的手筆,這一帶可謂是露天的書法藝術博物館。

  沿大觀峰西側盤道而上,至最高處,那些一路上看似走不完的石階終於到了盡頭,這裡就是泰山的極頂--玉皇頂了。

  玉皇廟建在極頂上,紅牆碧瓦像是給泰山戴上了一頂桂冠。由山門進廟,最先看到的是院中央的“極頂石”.極頂石卧在一圈石欄中,高不盈米,表面粗糙,如果在別處,將是一塊最普通不地的石頭了。但是在這裡,它的旁邊有碑恭恭的寫着:“泰山極頂1545米”.根據地質學分析,就是它,在3000萬年前從海槽中率先拱起,它根植於1萬米的地殼深處;就是它,有着數百平方公里的基座,整座大山在托舉着它,使它高聳雲天,以至玉皇廟中的玉皇大帝簡直就成了它的守護神。

  朋友們,一天的行程已經結束。希望你們能再度到泰山來。謝謝大家



最權威的泰山導遊詞範文 標籤:挪威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