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校長閘文化心得體會

校長閘文化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校長閘文化心得體會

  “閘文化”是在桃城區反腐倡廉建設實踐中產生的對全區廣大幹部群眾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價值取向、行為規範具有引導、示範、激勵和約束作用的廉政文化,是廉政文化建設在桃城區的具體化、形象化。它發源於桃城區北蘇閘村,輻射全區各地,並在全區政治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的過程中不斷獲取發展動力,是桃城區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新探索、新模式。“閘文化”的本質是“思想、行為、作風的總開關”,特點是“開關有節、取捨有度、揚棄有則”,思想理念是“明是非、知善惡、辨美醜、慎言行”,實踐要求是“心必公、身必正,令必行、禁必止”,根本宗旨是“匯聚‘拼搏奮進、跨越爭先’正能量”。對於領導幹部來說,是廉潔自律、秉公用權、執政為民、艱苦創業;對於幹部職工來說,是愛崗敬業、誠信守法、克己奉公、創新實幹;對於廣大群眾來說,是禮讓互助、遵紀守法、崇廉尚潔、勤儉自強。

  作為學校的校長,更要全力踐行“閘文化”,建好思想及行動的“閘門”,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為學校服務,艱苦奮鬥,真抓實幹,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一、校長要不斷加強自身的作風建設

  作風是指校長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等。校長作風好與壞會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動力:作風好,就能在廣大教師隊伍中產生積極向上的凝聚力;否則,就會產生瓦解力,成為工作的障礙。常言道:“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一個作風正派、公正廉潔、實事求是、任人唯賢、講民主、不以權謀私的校長,不僅使人產生敬佩感,而且具有誘人的仿效力和向心力。校長能在教師中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形象,便能產生極大的推動力量。例如:學校在教師聘任、職稱評定、評先評優等工作中,校長能秉公辦事,堅持原則,不搞任人唯親,在嚴格考核、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進行評定,就會受到群眾的歡迎和擁護,就能得到教師的信賴和支持。校長只有做到公正、廉潔,才能在班子成員和全體教職員工中樹立威信,促使工作更順利有序地開展。中國古人曾經說過這樣一段富有哲理的話:“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畏吾能而畏吾公;廉則吏不敢欺,公則民不敢慢;公生明,廉生威。”如果校長對工作兢兢業業,一心撲在工作上,教師就會仿效。校長善於公正地進行批評、表揚,扶正壓邪,做到無私無畏,剛直不阿,同樣會受到教師的敬佩。這樣,教師工作起來就有動力、有幹勁,校長就能有效地敦促下屬各部門和教師恪盡職守,做好教育教學工作。

  二、校長要不斷提高自身能力

  校長的能力包括計劃決策、組織指揮、協調控制、改革創新等方面的能力。其中計劃決策能力是校長聰明才智的集中體現,當機立斷的科學決策是校長取得事業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因此,校長要善於開發並集中全體教師的智慧,進行科學決策,提出既鼓舞人心又切合實際的目標,把教師的熱情引向預定的目標。比如,從學校的實際出發,改善學校的辦學條件,為師生創造舒適的工作學習環境;搞好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克服過去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乾壞一個樣等束縛積極性的種種弊端;在教學改革中,制定出切實可行、有利於實施素質教育的辦法、措施等。他們會從決策中得到寬慰,看到希望,增強幹勁。校長的口才、文才也是校長能力的重要體現。一所學校的校長要有一定的講演(報告講話)和寫作(訂計劃、寫總結等)能力,要博覽群書,廣泛地涉獵知識,善於捕捉各種信息,通過語言交流等形式,使教師得到知識的教誨和哲理的啟迪。校長寫出的計劃、總結、經驗要實事求是,有理有據,令人信服。人們向來就崇拜和羨慕有真才實學的人,能力強的校長更能在教師中產生較大的影響,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

  三、校長要帶着感情干工作

  感情人人有之,人人需要。教師要用純真的感情去教育、影響學生,同樣校長也要用真摯的感情去感化、影響教師。教師在得到愉快的感情體驗的情況下,積極性才能發揮出來。因此,校長應多與教師進行情感交流,設身處地為教師着想,建立感情聯繫,增進與教師的融洽度。感情一經建立,教師就會樂意去完成校長交給的任務,不計較工作多少、任務輕重、個人得失等,而忘我地工作。建立感情聯繫,需要校長克服官僚主義的工作作風,和教師打成一片,深入到教師中去。比如,工作之餘,和教師開一開不失原則、不失體面的玩笑;說一說不失大雅的詼諧話等。校長要注重關心教師的疾苦,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和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在教師有困難的時候,幫他一把。這“一把”有時能使他終生難忘,使感情得到升華。此外,經常和教師促漆談心,平等地探討問題,開誠布公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來自下級的批評要有“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氣量。還要鼓勵教師大膽創新、改革;關心教師的興趣愛好、成才志向;主動和教師一起參加文娛、體育活動等。這樣教師與校長相處就能無拘無束,情理相容,心聲共鳴,有互相信任感。同時,校長要有豁達的胸襟,虛懷若谷,做到容人有心,忍讓有度,以磁石般的人格魅力吸引廣大教職工,體現校長的感召力和影響力。反之,若校長與教師之間貌合神離,感情淡薄,教師就感受不到學校這個大家庭的溫暖,就會出現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或當和尚不撞種的冷場現象,學校也就無法順利開展工作。

  四、校長要做好全體教師的精神激勵

  精神激勵是激勵的最高層次,也是校長優勢的集中體現。現代社會心理學表明,社會的群體成員都有歸屬心理,而教師具有更為強烈的自尊和受人尊敬的需要。他們不僅希望學生尊重他們,而且也希望學校領導和社會重視信任他們。精神激勵能較好的滿足這一心理需要。比如,學校的體育代表隊載譽歸來,校長向教師和運動員表示祝賀,那麼教師就會意識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領導重視和承認,情緒更好,幹勁更足,體育工作就會越干越出色,當教師上完一節優質課,圓滿地完成一項學校交結的任務,在報刊上發報一篇有質量的論文,校長如能給予肯定和表揚,那麼,對於一個有理想、有才幹、有抱負的教師來說比給予物質獎勵還要高興得多,這種精神的獎賞是千金難買的。因此,校長要知人善任,對有才能、有遠大志向的教師,都應為其提供施展才能的良好條件。另外,對教師提出的合理化建議、誠懇的批評等,也應給予肯定性的評價,或採納、或解釋說明。這樣做可使教師的精神上得到滿足、安慰,為自己的意見得到校長的重視或採納而高興,起到調動教師積極性的作用。

  總之,在學校工作中,人的因素是最活躍、最富於變化的,而且蘊含著無窮盡的能量。校長只要建好思想和行動的“閘門”,不斷加強作風建設,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增強自身能力,時刻把學生、教師、學校放在心上,就能創設一種良好的工作環境與人際關係,使全校教職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促進學校跨越發展。



校長閘文化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