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閃光的師魂

閃光的師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宣傳部,教育部,中國共產黨重慶市委聯合組織的重慶開縣優秀群體事迹報告會3月31 日在廣州舉行.廣州,深圳,佛山,東蕪,中山等市的中小學教師代表和廣州地區部分師範院校的師生代表共1500多人參加了報告會.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鬍澤君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省長持了報告會.

  報告團成員講述了在2003年12.23井噴和2004年9.4特大洪災兩次搶險救災中,開縣教師捨生忘死,把學生安危放在第一位的感人事迹.在危急時刻,教師兩次組織數千名學生大轉移兩次創造了在校學生零傷亡的奇迹.

  報告會現場氣氛感人,與會師生反響強烈. 可歌可泣的英雄壯舉使許多與會幹部,師生熱淚盈眶.師生們說,在災難面前,重慶開縣教師的挺身而出,捨生忘死,在危險面前.他們身先士卒,義無返顧,讓人感動,令人敬佩,他們用平凡的工作鑄就了閃光的師魂. 多少年以來,人們總結了一個經驗,那就是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處理與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是全部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和精髓。

  教師的基本任務是育人,是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服務的,教師勞動過程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是師生關係,教師愛崗敬業,必須通過熱愛學生,更好地為學生服務來展開,所以我們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和精髓,是教師最寶貴的職業情感。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更重要的是對學生慈母般的愛,我們可以把它稱之為教育愛。教育愛不是基於親緣關係,不是出自個人需求、而是來源於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教育愛具體表現為教師對學生所特有的一種親近感、理解感、期望感和為學生而獻身的熱忱,無數優秀教師的實踐和體會表明,在整個教育過程中,教育愛發揮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可以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創造橋樑;可以轉化為孩子學習和進步的內在動因,所以說,教師在教育實踐中應當處處體現出對孩子的愛,沒有愛就不會有真正成功的教育。

  教師對孩子的愛首先應當具有普遍性。即不應當因孩子的個別差異不同而不同,更不應當因教師與孩子,與家長的私人來往的程度不同而不同。教師對學生的愛同時又應當具育針對性,即不應當是一種不看對象的盲目、抽象的愛,而應當是一種在深入細緻地了解全體學生的基礎上,針對每個孩子具體情況而賦予的具體的愛,只有愛,才能促發教師去行動。例如:對於一個班的孩子來說,教師是否一視同仁的問題,孩子是天真幼稚的、無辜的,只是不同的孩子生長在不同的家庭罷了,有些教師憑着跟家長的私人關係好,而抱有偏袒的思想。而其他孩子卻是帶着“無所謂”的思想。這些孩子心靈深處會受到嚴重打擊,會產生自卑感,“老師不喜歡我”這個想法老是出現在腦子裡。帶着這樣思想上崗的老師,豈不是違背了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嗎?

  在社會主義社會裡,教師和孩子一方而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關係,這兩者是相互統一的。因此,不能把師生關係搞成帶有封建色彩的等級關係,不能要求孩子絕對服從教師,教師既要充分尊重孩子,又要細心保護孩了,這是教育愛的突出表現。

  災難是一面鏡子,更是一快試金石,在兩次特大災難中,我們的黨員幹部和老師臨危不懼,挺身而出,捨生忘死,在緊要關頭,他們處變不驚,果斷決策,在複雜的局面面前,他們周密部署,搶抓先機,在危險面前,他們身先士卒,義無返顧,當災難降臨是,作為教育工作者,只要首先想着學生的生命安全,那麼,我們就無愧於人民教師這一光榮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