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守紀律講規矩學習體會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體會(一)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紀檢監察部門必須深刻認識守紀律、講規矩的重要意義,加強對紀律和規矩執行情況的監督,切實維護黨的紀律和規矩尤其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嚴肅性。

  明確紀律和規矩的內容是基準點。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家庭,都需要一定的規矩來規範。對於我們這樣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更需要用嚴格的紀律和規矩來規範和約束黨員的言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明確,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全黨必須模範執行;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紀檢監察幹部要帶頭加強學習,熟悉黨內各項紀律和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了解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堅決落實具體要求是着力點。守紀律、講規矩有明確的具體要求。紀檢監察幹部要對照要求,帶頭並監督黨員幹部堅決落實這些要求。一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決不陽奉陰違、自行其是。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堅決維護黨的團結,決不拉幫結派、搞團團伙伙。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不以人劃線,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別活動。三是堅決遵循組織程序,決不擅作主張、我行我素。對重大問題及時請示彙報,不超越權限辦事,不搞先斬後奏。四是堅決服從組織決定,決不搞非組織活動。不跟組織討價還價,不違背組織決定,遇到問題相信和依靠組織。五是堅決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決不讓他們借自己名義謀取私利。

  加強監督檢查是切入點。紀檢監察幹部既要帶頭守紀律、講規矩,又要履行執紀監督問責職能,堅決維護紀律和規矩的嚴肅性。一是堅持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在黨內決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二是對違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抓早抓小、查早查小,早提醒、早糾正,防止小錯釀成大錯、違紀走向違法。三是從嚴懲處違紀違規行為,以鐵的紀律保持黨的先進性,以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凝聚黨心民心。對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拒不執行或擅自改變黨組織作出的決定或者個人、少數人決定重大事項的,對在黨內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的,對不嚴格執行請示報告等組織制度的,對長期不參加黨組織活動、不履行黨員義務的,對公開發表同黨中央精神相違背的言論的,都要嚴肅追究,造成嚴重後果的要按照黨紀國法予以嚴懲,讓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體會(二)

  新形勢,新任務,新考驗,迫切需要我們更加嚴明政治紀律、恪守政治規矩。守紀律、講規矩,應始終做到"四個絕對".

  不搖不擺,對黨的事業絕對忠誠。守紀律、講規矩,忠誠於黨的事業是前提、是基礎、是我們的根之所在。如果做不到這一點,講紀律、守規矩就是一句空話。有外媒評價,"今天的中國處於1840年以來最好的時期,今天的中國有1840年以來最好的制度,今天的中國是全球各主要國家中發展最好的國家。"外界尚且如此認為,作為一名共產黨人,更應頂住一切歪理、消除一切迷惑、拋開一切雜念,始終保持對實現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定信心。

  不折不扣,對黨的決策絕對貫徹。守紀律、講規矩,一個重要體現就是不講價錢、不計私利、甘於犧牲奉獻,對中央大政方針、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頻共振。當前抓落實的任務十分繁重,"四個全面"的使命尤其艱巨,守紀律、講規矩,需要我們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思想行動上同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不打小算盤、不搞後花園,不搞選擇執行、變通執行、拖沓執行,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切實服從、服務於全黨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不忍不讓,對黨的形象絕對維護。黨的形象,是我們共產黨人共同的臉面,需要所有共產黨人共同維護,責無旁貸。守紀律、講規矩,維護黨的形象、不容損壞玷污是其中要義。維護形象,重在不忍不讓。首先要對自己不忍不讓,絕不做學舌鸚鵡人云亦云、口無遮攔,始終牢記"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古訓,堅持"常若有過、旁若有人"的慣常思維,每日三省吾身,慎小慎微慎獨,切實做到不讓露水打濕鞋、不讓針眼進鬥風,以個人的實際行動,自覺為黨的形象增光添彩。其次,要對詆毀黨的錯誤言論不忍不讓,理直氣壯地作堅決鬥爭,馳而不息地打擊一切損害黨的肌體的腐敗行為,不讓他人給黨的形象抹黑塗臟。尤其是要始終牢牢堅守輿論陣地,絕不允許任何人往我們臉上潑髒水,始終做到在黨憂黨、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護黨,共同維護好黨的光輝形象。

  不彎不曲,對黨的規矩絕對遵從。"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作一名純粹的共產黨人,就要對黨章、黨的紀律、國家法律以及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等一系列黨的規矩,做到絕對遵從,既不偏不廢更不彎不曲。當前,在絕對遵從黨的紀律和規矩上個別幹部我行我素,一些地方、有些層面沒有很好堅持,導致少數地方黨組織的凝聚力不斷下降。需要我們每一名共產黨員,從我做起,表裡如一,率先垂範,切實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立起來、嚴起來,時時處處都講原則、按程序、遵法紀、守規矩。

  



守紀律講規矩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