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哈松浦學校 毛海波

  學習新課標和區里進行新課標培訓,使我的教育觀念又一次得到了轉變,加深了對新課程改革的理解與體會。我們必須改變我們原有的教育方式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哈松浦學校 毛海波

  學習新課標和區里進行新課標培訓,使我的教育觀念又一次得到了轉變,加深了對新課程改革的理解與體會。我們必須改變我們原有的教育方式,讓學生的個性得到發展,從分調動學生各方面的潛能,讓學生學得輕鬆,真正實施素質教育。我將這次新課程學習體會總結如下:

  一、語文教學堅持“以生為本”

  新版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教師課堂上的所有教學都應堅持以生為本,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孩子是學習的主人,教學時還應順應孩子的天性,愛護兒童的好奇心、求知慾,鼓勵孩子自主閱讀、自由表達;尊重孩子的創造,充分激發他們的問題意識和進取精神。同時要關注孩子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教師對於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式的設計,都應堅持以生為本。

  反觀自己的課堂,我認識到自己的生本意識還有待加強,有時對於教學的預設過多,導致對學生的牽引教多。再看昨天兩位老師的課堂,教學時都十分關注學生,課堂上所有的一切都源於學生,把時間充分的交給孩子們自己去讀、去學習、去感悟,這樣的教學,才是學生真正需要的,才是真正有實效的。

  二、語文教學加強“閱讀積累”

  新版課程標準提出要堅持文化傳承,加強閱讀積累。“附錄”中優秀詩文背誦推薦篇目略有調整,整體數量增多了15篇,課外閱讀着力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滲透,增加了革命烈士詩抄,紅岩等,宣揚革命傳統的書目。

  新課標還提倡讓孩子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教師應增強閱讀方法的指導,重在教給學生方法,教師還應關注學生個性情感體驗,提高學生對作者感情的體會,發展學生個性。“書讀百遍,其意自現。”的確,閱讀是語文教學的一種不可或缺的教育方式。讓學生在多讀多悟中掌握課文內容,增強學生學習興趣,加強學生情感體驗感受遠比“填鴨”學得更有價值,知識掌握得更加牢固!

  三、語文教學增強“實踐創新”

  新版課程標準指出:語文課程是實踐性課程,應着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語文課程實踐的機會無處不在,教師應讓學生多讀多寫,日積月累,多中途徑積累和運用語言文字,並且在大量的實踐和運用中體會感悟語言文字的規律。

  語文課程還應鼓勵學生多創新,讓學生能進行探究、創造性的學習,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開展綜合性學習,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態度,養成大膽質疑、獨立思考的習慣。

  總之,在新的課程的教學氛圍下,需要老師引領學生開闢出一片語文學習生活的新天地,在這片天地里,讓我們的教師和學生將共同成長,不斷進步,走出新的一條道路!

  在新課標指導下,給我們教師指明了方向,教師應當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創造性,為學生提供思考和發言的機會,構建合作研究的平台,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老師既要學習先進的課堂理念,又要因地制宜適當改革教學;要能發揮學生主體性和積極性,有一個創新思維活動的空間或情境。因此,平時備課中要研透教材,搜集、整合與教材相關的知識,研究把握學生的心理特點;教學中善於引導學生從熟悉的事物、現象出發,創設情境提出問題,引導學生參與合作,發揮想象思維來解決問題,並尊重和正確解讀這些合作體驗的結果。突出教與學的互動,教學由實施預案向增加準備如何回答學生現場提出的問題轉變。課上學生會主動提出的問題對語文材料的反映往往是多元的,這種現場發散式提出的問題是教師始料不及的,這就需要師生間互相尊重、欣賞,相互交流、溝通、理解和補充。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和促進者,在幫助學生學習的過程中實現教學相長。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經驗,強調個性化的教學設計。學生將圍繞自己對課文中最感興趣的部分和知識深入探討、思考和學習。因此,要注重學科間的聯繫和知識結構的綜合性,並強調學生個體的需求和體驗指導學生的閱讀和寫作,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為今後的學習奠定基礎。

  面對新課程,我們老師應確定更高層次的教學目標:全面、深入地理解語文素質教育的真正內涵,體會並實踐課程理念的核心“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這一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標準。教師將自覺地完成終身學習的任務,不斷更新知識,擴大自己的知識面。開放式教學和探究式和討論式學習,要求教師不但要為學生解答問題,還要為學生提供尋找輔導材料的線索。因此,教師必須建立和實踐終身學習思想,才能實現自我完善與自我發展。



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