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個人整改方案3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個人整改方案3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大舉措,是新時期黨的建設的基礎工程。自團省委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始后,按照團省委先進性教育教導小組和宣傳部黨支部有關要求,採取個人自學與集體學習相結合,認真讀書與專家輔導、參觀考察、觀看專題片相結合,學習與思想工作實際相結合,堅持做到教育活動和團的工作“兩不誤、兩促進,雙豐收”。通過學習,對中央在全黨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這樣一個重大舉措有了深刻理解。集中進行教育活動,就是要解決好保持先進性的問題,這是我們黨的生命。歷史上多次進行的黨內整頓都是為了解決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問題。始於1941年5月的延安整風運動,使全黨確立了一條實事求是的辯證唯物主義思想路線,使幹部在思想上大大提高一步,使全黨達到空前團結。改革開放后不久,全党進行了一次黨內整頓,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進一步把全黨的思想統一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黨的基本路線上來。黨的十五大后,為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教育幹部始終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從1998年底到2000年底在縣級以上領導幹部中深入進行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2001年底在全國農村開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這些集中教育活動都取得了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進黨的事業的顯著成效。當前開展的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必將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起到重大的推動作用。

  通過學習,結合自己的工作、思想實際,總的講,能夠堅持政治理論學習,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洞察力,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夠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注重向人民群眾學習,傾聽人民群眾的心聲,力求多辦實事,辦好事;能夠立足本職崗位,腳踏實地,紮實工作;能夠堅持黨的組織原則,遵守組織紀律,注重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樹立黨員的良好形象;能夠遵守黨關於廉潔自律的若干規定,嚴於律己,率先垂範,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各項規定。但是,對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對照團省委黨員先進性的具體標準和不合格黨員的主要表現,也存在明顯的不足,需要高度重視並認真加以整改。現自我剖析如下,請黨組織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政治理論學習不系統、不深入、不主動。理論學習流於形式,心浮氣躁,隨意性強,難免有時緊時松、囫圇吞棗的現象,導致學習內容不系統,理解不深刻;理論學習淺嘗輒止,滿足一知半解,寄希望畢其功於一役,導致學習內容不深入,不能全面、準確把握基本理論;理論學習積極性不夠,疲於應付,照本宣科,為完成任務而完成任務,缺乏學習的針對性、計劃性和主動性,導致理論功底不紮實,不能很好地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指導工作。

  (二)宗旨意識不夠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也是黨保持先進性的根本所在。工作中,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還沒有很好地落實,深入基層了解情況較少,密切聯繫群眾辦實事較少,調查研究指導工作較少;高高在上,憑想當然較多,脫離實際務虛較多,閉門造車無用功較多。落實“兩個務必”還不夠,特別是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方面,自己有片面認識,覺得時代不一樣了,條件改善了,工作和生活應該講究一些,否則面子上過不去,使人瞧不起。由於這種思想在作崇,也就淡漠了宗旨觀念。

  (三)堅持組織原則還不夠堅定。作為黨支部書記,與支部黨員談心交流較少,聽取意見較少,為黨員解決實際問題較少。召開民主生活會,肯定、讚揚多,批評、教育少;好話、套話多,關心、幫助少。

  (四)工作作風還不夠紮實。隨着年齡增長,離開共青團崗位的思想日益強烈,缺乏了工作的積極性,面對新時期的共青團工作,懶于思考,惰於動筆,依賴思想嚴重;缺乏了工作的責任心,對負責的工作,有時大而化之,有時甩手給其他同志,拈輕怕重,責任意識淡薄;缺乏了工作的創新性,滿足於現有的工作思路,只關注工作推進,不關注工作發展方向,只關注工作的轟動效應,不關注工作典型帶動。工作方法缺乏靈活性,與機關各部門和直屬單位協調配合不夠,整合資源不夠,處理問題自以為是,有時拖泥帶水,不夠果斷,有時方法簡單,草草了之,有時默守陳規,循規蹈矩,不敢越雷池一步,謹慎有餘。

  (五)廉潔自律方面做得不夠。有人說共青團是清水衙門,是一片凈地。但是社會上的一些不正之風總能乘虛而入,這當然還是個人原因。比如,逢年過節,出差到基層,有接受禮物和土特產的現象,沒有主動要求或者付同樣價值的現金。有時覺得心安理得,沒有很好地約束自己。

  二、存在問題的原因

  (一)對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沒有科學的理論,就沒有偉大的實踐。在對待政治理論學習問題上,總認為理論有人去探索,有人去總結,有人去提升,自己拿來就是了,而沒有認識到,我們黨已經從領導人民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已成為擺在全黨面前一個重大課題,一個領導幹部的理論思維能力是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現。疏於對科學理論的學習,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惰性在作怪,感覺在團省委機關工作十多年了,中間參加過較系統的理論輔導和研究生學習,還有脫產一年的黨校培訓,在理論學習方面已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沒有必要再專門安排時間學習了,思想一鬆懈,學習時間自然也就無法保證了,再加上工作忙碌,理論學習只能成為“口頭禪”了。

  (二)宗旨意識淡薄,沒有樹立正確的群眾觀。共青團是黨聯繫青年的橋樑和紐帶,做好青年這一群體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共青團責無旁貸的。在解決“為了誰”,“讓誰滿意”等問題上,自己做得還不夠。首先是“為了誰”意識不強。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最終是為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在深入基層,了解群眾,服務群眾的問題上,說得多,做得少,服務意識不強;其次是“讓誰滿意”意識不強。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是讓黨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對黨負責與對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負責是一致的。在對待群眾意見,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的問題上,有拖拉、敷衍的現象。

  (三)黨性覺悟不夠高,組織原則性不強。首先是不願意做批評與自我批評,不願意批評人,總希望和大家和睦相處,和為貴,不願意觸及實質問題;不願意讓別人批評,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別人沒有什麼高明之處,不希望聽到逆耳的話。其次是沒有寬闊的胸襟,不能容忍不同意見,缺乏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氣量。再次是怕得罪人,認為大家共事一場,沒有必要爭得面紅耳赤,與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落個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何樂而不為呢?這樣,無形之中偏離了組織原則。

  (四)安於現狀,敬業精神不強。產生了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所以安於現狀。首先不能從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高度,珍惜在共青團崗位上工作的分分秒秒,對工作任務滿足於完成或基本完成,對工作標準要求不高,對工作責任得過且過,不予深究。其次是工作作風有所懈怠,不思進取,沒有經常保持一種積極良好的精神狀態,再次是工作方法缺乏創新,認為過去已經掌握很多了,沿用過去的就可以了。

  (五)黨性修養不夠,廉潔自律不嚴。身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樣一個大環境,沒有從自身查找原因,而是以周圍的現象為借口,認為接受一些小禮品、小禮物和土特產或者宴請一次,不足以影響黨員的先進性,更談不上違法亂紀,同時,又礙於情面,不收覺得欠妥,不參加宴請,讓人覺得自己高傲,內心深處,還是想既來之,則收之,彼此相安無事,豈不兩全其美。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針對自己存在的上述問題,按照黨員先進性的標準,結合四型青年幹部的要求,制定下列整改措施: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理論思維能力。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要在深刻領會和全面把握其科學思想和精神實質上下功夫。把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為主要內容,從戰略高度深刻理解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極端重要性,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要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分析問題。要認真提高理論思維能力,勤于思考,磨礪思維,要用心思考,思維使人成為學習的主人,要領悟科學理論的思維過程,把其中的立場、難點和方法提煉出來,學以致用;勤於動筆,“領導同志要學會拿筆桿”,這是毛澤東和鄧小平同志一貫強調的,要學會拿筆桿,動手寫文章,這是促使人讀書、思考和磨礪理論思維能力的重要途徑。要理論聯繫實際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寫出有說服力的文章;要勤於實踐,勤於調查研究,邁開雙腳到群眾中間去,“讀無字之書”,不僅要“調查”,了解情況,而且要“研究”,分析、思考問題,這是鍛煉理論思維能力的過程。

  (二)樹立科學的世界觀,提高黨性修養。加強世界觀的改造,是黨員幹部的立身之基,而科學的世界觀是黨員永葆先進性的前提。科學世界觀的形成是持續漸進的過程,要把世界觀的改造當作一生的首要任務,要經常思考共產黨員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後應該留點什麼,增強改造世界觀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在這次學習教育流動中,針對自己在黨性黨風方面存在的問題,要正確認識自己,力戒私心雜念,勇於拿起自我批評的武器,開展積極的思想鬥爭。要嚴守組織紀律,始終對黨忠誠,表裡如一,光明磊落。認真接受群眾的監督,虛心聽取各方面的批評意見,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堅持做到“兩個務必”,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三)強化宗旨觀念,樹立正確的群眾觀。群眾觀就是指黨員發自內心深處對待群眾的態度,就是指黨員對“把群眾究竟放在自己心目中什麼樣的位置上”這一問題的根本認識,群眾觀,體現了黨員對得群眾的真情實感與自由聯繫,“群眾利益無小事”、“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為謀”,這些樸實的話語,蘊含著豐富的深刻的哲理,不僅在群眾中廣在流傳,而且為廣大黨員幹部自覺實踐。應從鞏固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高度,大力實施好“共青團凝聚力工程”,切實通過思想凝聚、服務凝聚、組織凝聚、隊伍凝聚,把廣大團員青年凝聚在共青團的周圍,充分發揮他們聰明才智,扎紮實實做好黨賦予的發揮聯繫青年的橋樑和紐帶作用,有服務大局中鍛煉隊伍,在服務群眾、服務基層中增長才幹。把機關幹部聯繫點制度要切實落實到實處,要深入聯繫點,到群眾中間去,傾聽群眾意見,關心群眾生活,力所能及地為群眾排憂解難。要深信經驗在基層,辦法在群眾,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依靠群眾做好群眾工作。溫總理在致11·28礦難礦工家屬章革委的書信中寫道,什麼是共產黨員先進性?勇於承諾,忠實踐諾,不僅立說,更要立行,這就是先進性。溫總理時常心中為念農桑苦,耳中如聞凍飢聲,值得自己深思、學習和遵循。

  (四)錘鍊工作作風,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落實反映作風,作風決定落實。要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認真研究工作,進行充分的調查研究,形成科學決策,制定切實可行的執行責任體系,將工作明確目標,責任到人,人人有目標,人人有事干,人人想干成事,制定公開、公正、公平的考核監督體系,充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考核出成績,考核出正氣,考核出戰鬥力,依靠紮實的工作作風長才幹、強素質。要改進工作方法,加強與機關和省直部門間溝通協調,互通信息,整合資源,優勢互補。要虛心向同志們學習,遇事多商量,多徵求意見,多談心交流,進一步提高工作藝術,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五)增強黨性觀念,做廉潔自律的表率。共產黨員良好的道德操守,高尚的人格形象,抵禦腐朽思想侵蝕的能力,是黨員先進性的重要體現,也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自己要認真學習中央、省委關於廉潔勤政的有關規定,嚴格遵守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有關規定,不斷提高反腐倡廉的自性。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防微杜漸,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築起反腐倡廉的鋼鐵長城。對工作、生活中的一些禮尚往來要區別對待,妥善處理,對腐敗現象不能縱容,不能手軟,不計個人得失,敢於舉報,敢於鬥爭,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個人整改方案3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個人簡歷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