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班級如何實施自主管理

班級如何實施自主管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級如何實施自主管理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行:

  大家上午好!

  我是來自**職業中專的周**,很榮幸,2011年,我在德育年會上做了一個發言,今天,我發言的主題是《班級如何實施自主管理》,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一、樹立理念,制訂班規,落實到位,提高班級管理水平

  當好一個班主任,管好一個班級,首先要確立自己的班級管理理念,我的理念是:以人為本,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激勵學生、發展學生。在此理念指導下,制定科學合理的班規班紀,使班級走上自主管理的軌道。我的方法是:首先在班級宣布兩項任務:一是每人都要在規定時間內為班級設計一條班規;二是每組選一個同學組成“班規建設委員會”,由他們徵集大家意見,決定討論修訂日程。那段時間,班裡的氣氛十分活躍,設計什麼樣的班規成為同學們下課之後最熱門的話題。準備成熟后,“班規建設委員會”負責人通知我利用晚自習課表決班規,在我的參與下,大家能達成共識的形成班規。因為這是全班同學共同勞動的結晶,遵守班規也成為了每位同學的自覺行動。如13電二班班規中的一條是針對值日生的,“拖把攥乾淨,以提起不滴水為宜”,原來,他們聽說最近其他班接連發生了濕地滑倒的現象,就進行了專門調查,調查結果是:由於值日學生怕弄髒手導致拖把攥不幹凈,濕地滑倒的現象時有發生,針對這種現象班規作出了明確要求。一期以來,該班從未發生過濕地滑倒的現象。

  班規制定容易落實難,如果不落實,再好的班規也是一紙空文。我本期受學校領導的重託,接手13級電子電器二班的班主任,此班開學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是第三任班主任,該班由60個男生組成,接手前,老師上課不下、打架鬥毆盛行、曠課行為嚴重……上任伊始,我就與同學一起根據班級現狀制訂班規,然後落實“獎罰分明、公正無私;公開透明、陽光操作”十六字方針。接手不久,原班長李碧芹因為趁學校舉辦十佳歌手頒獎晚會之際,翻圍牆外出上網,第二天才回校,根據班規班紀第2條,立即撤職,並清掃食堂餐桌衛生一個星期的處罰。也兌現了我當初的承諾:“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班規對事不對人,在班規面前人人平等。現在的13電二班在同年級同專業的三個班級中,是科任老師評價最高的,近3個星期均是學校的文明衛生班集體,獲得了家長的高度讚揚和學校領導的認可。

  二、選好班干,適度放權,結幫互助,發揮班干核心作用

  一個成功的班集體,光靠班主任一個人的力量很難實現,如果做到“事必躬親”,最後只能疲於奔命,收效甚微。這就需要班主任培養出能幹的助手,讓他們參與到班級管理中去,做管理的主人。

  我的做法是: 先在班級擬定班級所需要的管理崗位和崗位的職責,並公示,然後學生自願報名競選相關的崗位。在競選前對參選者的基本情況予以公示,歡迎同學們對參選者提出意見。競選時,先由競選者在講台演講,演講內容為:①我所競選的崗位;②我從事該崗位所具備的條件;③如果我競選上了,怎樣開展工作,怎樣為同學服務。最後由全班同學投票進行選舉。如果是一個新班,我會根據平時觀察及演講的素質,五個崗位由我親自聘任(班長、副班長、團支部書記、學習委員、紀律委員),組成班常委會。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對五個常委的跟蹤及業務培訓,每天早、晚自習課必須有一個常委坐在講台上維持班級紀律或安排班級事物。常委會原則上每周由班長主持一次會議,如遇有特殊情況立即召開緊急會議,需要其他班干參加,也只能例席參加會議,各班委向班長彙報工作,班長向我做書面彙報工作。工作中如果遇到工作難題,我做他們的參謀,同時要求班常委主動找學生談話,主動為同學服務。將班、團幹部選出以後,根據班內的實際情況將班內事務安排給每一位學生。如門窗、飲水機、粉筆、掃帚等落實專人管理,課間操、眼保健操、晚自習讀報等都納入管理。這樣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為了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鍛煉學生的管理能力,對學生的管理水平一個月進行一次綜合考評,對工作不力的進行調整。每學期期末,召開述職述德大會,邀請科任老師參加。全體班團幹部要上台做工作述職,述職內容包括一學期來自己所負責工作的總結、工作中的不足、下學期的工作展望等。根據老師及同學意見,決定該班干續職或離職。通過多渠道、全方位的給學生提供更多的鍛煉機會,讓學生在組織協調能力、人際溝通能力上得到了鍛煉。

  班主任工作的成效就在於通過授權,減少一些事務性的工作,把自己從繁雜的事物堆里解放出來。我給自己的工作定位就是要盡最大的努力培養學生的能力,學生能做的事我不做。如:晚就寢紀律和早起床是班主任管理的兩個難題:寢室由兩個常委輪流值班(寢室熄燈后還需值班十分鐘),主要負責清查寢室人數、督查就寢紀律、催促按時就寢、早起喊同學起床等,我晚查寢時先讓他們彙報各寢室出勤及紀律情況,早晨起床的事根本不用我操心……學校每周的文明寢室流動紅旗成了我班的靚麗風景線。授權后,班主任可以管大放小、管主放次,既有利於班級的建設和發展,又有利於學生個性的發展和能力的提高。工作這麼多年,培養出了一批優秀的班幹部隊伍,現在享譽國內的海政歌舞團著名歌星寧可就在我手裡當了三年的班長,回家時常來看看我,感謝老師當年對她的培養。

  為了共同進步,班級也進行了各種形式的幫帶、結對、互助等方式營造自主管理的氛圍,培了優,也扶了差,真正做到同舟共濟。如:我在13動漫班根據學生建議,將學生分成六組,每組裡均有專業成績優秀、中等、差的學生,組內選出組長,科代表將每次作業A+情況進行統計,成績A+最多的組內成員人人予以一定的精神鼓勵及物資鼓勵,對於組內有未完成作業的或成績為B等的予以批評,這大大鼓勵了優秀的積極性,能想辦法去幫助差生,爭創優秀團隊;差生也不忍因為自己為集體拖後腿,主動去創作,專業成績提高迅速。

  三、全員參與,行為自律,科學評價,實現班級學生自治

  自主管理的前提必須要全員參與,只有這樣才能確保管理無死角。在班級管理過程中,除設立常務班幹部以外,我增設眾多管理崗位,如“值日班長輪流制”、“班級圖書責任制”、“班級公物負責制”等,豐富班級管理角色,讓更多的學生在班級管理中承擔責任,服務集體,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鍛煉學生的管理能力,使學生從管理者的角色中學會管理他人,從而自律行為提升自我管理。

  如值日班長實行輪流制,每個同學都有機會來管理班級。一開始我讓五位班常委先帶個頭,讓他們給以後的值日班長作榜樣,要求其餘的學生注意觀察,前幾位班長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還不夠。一星期後,我和學生一起及時加以總結,給予指導,開始正式值日。值日班長每天要完成“班務日誌”的填寫:欄目主要分為六塊,全面記載班級的衛生、紀律、出勤、班級亮點、班級不足、值日感想等。根據制度(21條):每個值日生對當天的班級衛生、出勤、紀律等情況作全面、客觀記錄,不得徇私舞弊。同時每天要在黑板左側寫一則格言警句來鞭策警醒全體同學,備註欄內寫明昨日班級量化扣分情況以及扣分原因。根據值日表現,一大周由班長評出一名“最佳值日班長”和不認真履行職責的值日班長。同時,值日班長每天利用晚自習最後十五分鐘,總結當天發生的“班級事務”,學生都很認真地傾聽,受到表揚時,心裡樂開了花;受到批評時,面露難色,忐忑不安。這樣,學生會更好的關注自己身邊的事,改正自己的行為,起到對學生進行正面教育的作用,也是班主任及時掌握班級情況的一個好途徑。對表現差的學生進行個別交談,幫助他們分析原因,耐心地教育他們。通過值日班長制,可以培養每位學生的主人翁意識及提高管理水平,從中可以發現優秀管理人才。對於每本值日本我都認真保管好,我跟學生說:值日本作為同學們畢業后留給班級的珍貴禮物,做為班級的歷史文物保存,你二十年或三十年後來到周老師家作客,一定可以看到你當年值日的影子,必須認真對待。”這樣,對學生的值日也是一種激勵和鞭策。

  13電二班說話最多、紀律最差的謝展鵬當值日班長那天,竟然沒有說一句多餘的話。他在值日感想中寫道:想不到當班長這麼不容易,要讓其他同學遵守紀律,我得以身作則,否則我說的話不起作用了,一天下來,教室里井然有序,我覺得今天上課老師講的我都聽進去了,而且我接受得比平時快,看來紀律是很主要的,以後我一定要改正隨便說話的毛病。從此以後,他真的變了不少,在期末技能比武中,他竟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最好的管理就是自我管理”,我要求學生堅持寫日記,借鑒了海爾員工的自我管理有關技巧,要求學生每天記錄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1、今日最大收穫:今天取得的主要成績,或在某方面得到正面啟示。2、今日反思:今日犯的錯誤或看到別人身上發生、自己應借鑒的教訓。3、明日計劃:對明天要做的事情,提前做好安排。4、昨日計劃執行情況:對頭一天的計劃情況進行仔細的回顧,免得計劃落空。

  長此以往,學生就會感受到寫日記的魅力,能懂得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可能失敗,光有失敗當然造就不了一個成功的人,如果想要成功,就必須學會反思自己為什麼會失敗,並且從中總結出經驗教訓,下次加以改進。反之,在成功過後,總結心得和方法,以後在處理類似問題的時候,因為有了經驗,就更加容易成功。我每大周檢查一次日記,尊重每個學生隱私,當面檢查且不超過15秒鐘,只看寫作態度,不看內容。好多已經畢業的學生在與我QQ交流的時候,說現在還保持着寫日記的習慣,覺得給工作和生活帶來了許多益處。

  班級的自主管理要注重對學生的全面考核及全面素質的評價。本學期,我在13動漫班試行了一個學生操行等第評估方案,把學生的日常行為表現也作為總評的一個重要參考內容,期末我發的獎狀類型除三好學生、優秀幹部外,還有守紀標兵、文明學生、勞動模範、優秀團員、專業能手、運動健將等,一個學期如果沒有重大違紀行為的,基本上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獎項。使學生擺脫“唯分是圖”的觀念,更加註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日積月累,從“他律”到“自律”,真正做到自我管理。

  尊敬的各位領導:我校正在探討“中職學生自主管理”這個課題,我現擔任兩個班級的班主任兼語文教學,同時主持學校辦公室全面工作,為了使各項工作不耽誤,我在班級自主管理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其中有許多不成熟的做法,敬請各位領導和前輩批評指正!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馬到成功,謝謝大家!



班級如何實施自主管理 標籤:人事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