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宇宙與人有感

觀宇宙與人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觀宇宙與人有感

  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我們知道了物質是世界的本原,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但這只是書本上文字告訴我們的,看了《宇宙與人》這部影片,我才明白“世界是物質的”,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影片中說,自從人類發現了基因的結構,就可以相信哪怕是塵埃,只要經過特別精緻的編排,就能締造出生命這樣的高級物質形態,而且只要給它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它就能演化出智能。

  我覺得這段話說得很好,它用現代的科學文化知識向我們詮釋了世界是物質的,生物起源於物質,物質是人類起源的基石。

  在中學課本里,我們學習了生物的起源,明白了單細胞生物到智能的人類是如何一步步進化的。孰不知地球源於太陽,太陽才是真正的生命的締造者。宇宙是那麼地神奇,在眾多星球中,它選擇了地球,給了它生命,這更是奇迹。看了影片,我們明白了,這種奇迹其實也是有它一定的必然性,因為地球特殊的構造為生命的出現提供了機遇。

  自然界中,四種相互作用力的存在維繫着整個宇宙。太陽為地球創造了生命,但由於力的存在,或許曾經地球也被這種力毀滅過,又誕生生命。科學家們的不斷研究,向我們揭示着那些奧秘。宇宙創造了人類,人類發展了,又去研究宇宙,或許這就是哲學吧!

  科學家們研究太陽系的行星,只想發現有沒有生命存在。然而,研究結果表明,即使是和地球最相似的金星,也未成為另一個生命的搖籃。太陽創造了生命,但它也可以毀滅生命,它的強光、強磁場及射線等都是非常可怕的,都是可以將生命徹底毀滅的。

  地球上生命的誕生也是經過無數日日夜夜的進化得來的,地球的演變最終產生了生命。地球上環境的完善也是眾多因素影響的結果。月球作為地球的天然衛星,它留給我們了足夠做美夢的溫馨長夜,然而它卻由於質量太小而只能成為一顆死行星,或許這就是宇宙的選擇。

  太陽系那麼多顆行星,但卻只有在地球上發現了大量生命存在的痕迹,這是宇宙的選擇。人類的出現帶來了人類文明,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物質決定意識,意識依賴於物質並反作用於物質。

  宇宙也在不斷發生着我們無法感知的變化,雖然這種變化可能會給人類帶來一些災難,但這卻也是必不可少的,它使所有物質力量在一種恰到好處的抗衡中實現最充分的物質演化。太陽僅剩下四十億年的光輝,這期間,人類不知又將有怎樣的發現,也不知會以怎樣的方式來對抗太陽的巨大演變,讓生命的奇迹得以延續。而四十億年,對於宇宙是短暫的,但對於人類卻是漫長的,人類還有足夠的時間來研究宇宙的奧秘、生命的奧秘。

  物質世界是那樣地美妙,在宇宙漫漫長的演變中人類只是那精彩的一段。或許人類的誕生,正是宇宙安排的,來揭開它神秘的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