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抗戰從這裡開始讀後感

抗戰從這裡開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抗戰從這裡開始讀後感(一)

  1937年7月7日,全國抗戰爆發后,東北的日軍急於完成其所謂的"治安肅正"計劃,以"鞏固滿洲"、威脅華北,實現其獨霸中國的侵略野心。 7月16日,日軍東邊道"討伐"隊長岡田少佐和坂本大尉等20餘人乘坐清原縣公署的汽車,到南山城、甘井子等地巡視,以籌劃對抗日軍民的 "討伐".第一軍第三師政委周建華、政治部主任柳萬熙得到情報后,立即將部隊帶到日軍必經之路七道河子新溝一帶的山上設伏。當日軍的汽車由南向北進入伏擊圈后,抗聯指戰員發起攻擊,岡田、坂本等20名官兵被當場擊斃。此役打得日偽軍膽戰心驚,立即限期清原、興京兩縣將公路兩側200米以內的高棵莊稼和樹木通通砍光,以防抗聯襲擊。此後,第一軍第三師轉入西豐、開原地區,與日偽軍進行多次戰鬥,使日偽的重點"討伐"計劃宣告失敗。

  第一軍的游擊戰術,取得了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輝煌業績。據不完全統計,從1934年到1938年,抗聯第一軍第一師在遼寧本溪地區與日偽軍作戰達300餘次,殲滅敵軍近2000人,繳獲各種槍支1500餘支,軍服300餘套及其他大量軍用物資。僅1937年7月到年底的統計,第一軍在楊靖宇的指揮下進行的較大規模戰鬥就達30餘次,斃傷日偽軍1300餘人,俘虜120餘人。 1935年的巴黎《救國時報》讚揚楊靖宇為"東三省第一個執行游擊戰術的人".

  為了支持長期艱苦的抗日鬥爭,第一軍第一師還選擇了戰略地位極為重要的老禿頂子作為主要的抗日游擊根據地。老禿頂子地處遼寧、吉林兩省邊界,東與吉林省的輯安、通化相鄰,南靠鳳城、寬甸,北倚興京、撫順,西和西北與遼陽、奉天(今瀋陽)接壤。這裡物產豐富,民風樸實;這裡山高林密,是連綿群山的制高點;這裡曾是遼寧民眾自衛軍的發源地,群眾基礎較好,日偽統治薄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抗日游擊根據地的首選之地。

  楊靖宇領導第一軍憑藉這裡優越的地理條件廣泛開展游擊戰爭,開闢、發展和鞏固了以老禿頂子為中心的桓興抗日游擊根據地,使桓興地區成為抗聯活動的主要地區。在桓仁縣,游擊區呈半圓形,從西至北轉向東包圍着縣城。在興京,除了縣城,幾乎都是抗聯的天下。在寬甸,抗聯第一師經常出沒。第一軍第三師還開闢了撫順、清原抗日游擊根據地,與桓仁、興京、本溪邊界地區相呼應,堅持抗日鬥爭近6年,極大地威脅和削弱了日本侵略者在遼東地區的統治。

  1936年秋,日偽當局開始實施所謂的 "東邊道獨立大討伐".在這次"大討伐"中,敵人共動用了2.7萬餘兵力,時間長達8個月,主要目標是"討伐"楊靖宇指揮的東北抗日聯軍及其領導的抗日武裝。為了粉碎敵人的"討伐",楊靖宇指揮部隊與敵人巧妙周旋於遼寧東部的桓仁、寬甸一帶山區。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后,關內變成了抗日戰爭的主戰場,東北抗日游擊戰爭成為全國抗日戰爭的一部分。面對新形勢,第一軍總司令部於7月25日發布了 《為響應中日大戰告東北同胞書》,號召東北全體同胞為"恢復中國人之東北"而戰,"驅逐日寇滾出中國". 8月20日,楊靖宇署名頒布《東北抗聯第一路軍總司令部布告》,再次號召廣大民眾響應中日大戰,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為獨立自由幸福之中國而奮鬥。

  從此,第一軍以配合全國抗戰為己任。在楊靖宇的指揮下,抗聯第一路軍頻繁與日軍交戰,沉重打擊了日本侵略軍,日偽當局不得不動用大量資金,抽調大批日軍兵力廣泛部署於各地。他們在對抗聯採取更加野蠻的鎮壓的同時,不斷派遣特務、間諜出沒於抗聯活動地區收集情報,甚至打入抗聯第一路軍內部進行破壞活動。在日軍"圍剿"步步緊逼的情況下,抗聯第一路軍的給養發生極大困難,活動範圍越來越小,生活越來越艱苦。

  為了保存有生力量,1938年初秋,抗聯第一路軍第一師余部陸續撤離本溪、桓仁、興京抗日游擊區,實行戰略轉移。 1939年5月,這些部隊先後到達吉林找到第一路軍總部,轉入江等地,堅持進行更加艱苦的抗日游擊戰爭,直到奪取全國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

  歷史的年輪已經轉過半個多世紀,但是中國共產黨支持和領導的東北義勇軍和東北抗聯在遼寧地區艱苦奮鬥、不屈不撓、勇於戰鬥、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作為寶貴的精神財富,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激勵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振興遼寧、建設和諧社會的強大動力。這就是我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需要牢記的真理。

  抗戰從這裡開始讀後感(二)

  現在,我們的生活十分美好。可你,是否想過,現在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這可是戰士用自己滾燙滾燙的鮮血換來的。這個代價太大了!今天,讓我們來顧過去的點點滴滴吧!

  在抗日戰爭文章中,我看到了炮火連天、濃煙滾滾的戰場。一個個滿身鮮血、汗流浹背、奮力拚搏的八路軍戰士們。萬山叢中,青紗帳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游擊健兒到處逞英豪;雁翎隊、敵後武工隊、鐵道游擊隊,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使驕狂一時的日本侵略者陷入到敵後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我還看到了19路軍組織的"敢死隊"出發前接受長官的指示。我還看到抗戰1月27日午後,日軍準備開火的消息使住在北四川路一帶的上海居民紛紛湧向租界避難。

  最後,蔡延鍇軍長親臨前線指揮……淞滬會戰中"八百壯士"的忠貞獎章,"血戰台兒庄"的殺敵大刀,"武漢會戰"中斃敵3000餘人的萬家嶺大捷中繳獲的戰利品……抗戰初期,國民黨數百萬軍隊對日軍進攻進行了正面作戰,給日軍以沉重打擊,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者"速戰速決"的美夢。"抗日則生,不抗日則死,抗日救國,已成為每個同胞的神聖天職!""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中國共產黨,率先吹響抗戰的號角。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在中國共產黨的積極努力和推動下,國共兩黨拋棄恩怨再次走到一起,中華民族全面神聖抗戰從此以燎原之勢燃燒起來。這場在1945年9月3日贏得的戰爭勝利全然不同以往110年前的甲午戰爭,中國進行的仍是一次封建王朝戰爭,而日本則進行的是一次國民戰。

  從1840年開始到抗日戰爭勝利的105年間,幾乎所有的大中小帝國主義國家都侵略過中國,而我們惟一贏得的,就是60年前的那場勝利。那是近100年來積貧積弱的中國第一次在一場生死存亡的民族戰爭中取得勝利,這場勝利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喚醒了沉睡了幾個世紀的中國。

  歷史學家陳寅恪曾說:"國可亡,史不可滅",在《抗日戰爭》中,我了解這段悲壯而可歌可泣的歷史,作為一名中國學生,建設祖國,無疑是責無旁貸,卻又是一件難以承載的任務。戰士們就是這樣拋頭顱,灑熱血,用汗水和鮮血換來的新中國。讓我們勿忘國恥,好好學習,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將來振興中華!革命戰士永垂不朽!



抗戰從這裡開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