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玄武門之變讀後感

玄武門之變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玄武門之變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名叫《孟憲實講唐史:從玄武門之變到貞觀之治》。裡面講了一代 明君唐太宗李世民波瀾壯闊的一生。

  李世民是一代明君,在他統治的23年中,出現了“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良好社會風氣,這段時間史稱“貞觀之治”。但在貞觀之治的前夜,發生了一場震撼人心的奪門之變,史稱“玄武門之變”。李世民親手殺死了他的兩個親兄弟,然後逼他父親退位,自己當上了皇帝,年號“貞觀”。

  李世民當上皇帝以後,稱他父親為太上皇。他之所以能把國家治理得那麼好,是因為他能夠廣泛使用一大批賢能的大臣,君臣之間的關係達到歷史上最好。

  特別是重用魏徵,像魏徵這樣觸怒龍顏而面不改色的良臣,實在不多見。有一次,因為一件事唐太宗和魏徵又爭得面紅耳赤。唐太宗憋了一肚子氣回到後宮,一見了長孫皇后就說:“總有一天,朕要殺了那個鄉巴佬!”皇后說;“哪個人哪?”唐太宗說:“魏徵,還不是那個魏徵,他在群臣面前讓朕下不了台!”皇后聽了,到後宮換了正裝。太宗大驚到:“你這是何意啊?”皇后說:“魏徵是良臣,我怎能不向陛下祝賀呢?”

  貞觀十七年,魏徵逝世。唐太宗失聲痛哭。哭完以後,太宗說了一句響徹千古的名言:“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可見魏徵對唐太宗有多麼重要。唐太宗本就賢明,遇到魏徵這樣的良臣變得更賢明了。魏徵觸怒龍顏而面不改色的品行是給我最大的震撼。

  唐太宗還不冤枉人。有一次,一個叫楊貞的衛士經過衛洲到長安值班,住在小旅館里。第二天,楊貞發現佩刀有血,恰巧頭天老闆又死了。許多人都懷疑這件事是楊貞乾的。地方官吏一聽把楊貞抓起來準備處死。但他們又沒有處死權,於是就給李世民上信。李世民覺得奇怪,楊貞與老闆素不相識,不可能殺他,就讓衛洲府重新調查。調查結果表明是老闆娘和她的情夫一起殺了老闆。這說明李世民是個有作為的皇帝,不會讓任何人屈死。

  唐太宗在玄武門之變中,失去了人性的光芒—親手殺死了他的親兄弟李元吉和李建成,這還能算人性嗎?但令我驚訝的是,他竟能知錯就改,以那些有人性之舉來彌補那些無人性之舉。這在中國2132年的歷史上實在不多見。

  公元649年5月,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駕崩,享年五十二歲。李世民是一位上馬打仗,下馬治國的好皇帝,“貞觀之治”成為後來各代君王學習的典範。

  玄武門之變讀後感(二)

  唐朝建立后,李淵以立嫡立長的原則,立長子李建成為太子,次子李世民為秦王,四子李元吉為齊王。

  在這三個人中,當屬秦王李世民的功勞最大,聲望也最高。李世民在統一全國的戰爭中,立下了赫赫戰功。特別是在公元621年,他一舉擊敗了竇建德與王世充,更使他成為了一位名揚四海的人物。太子雖然在太原起兵時也有支軍隊,打過幾次勝仗,可比秦王李世民的實力相差甚遠!但是,因為李建成是太子,一大批皇親國戚像跟屁蟲一樣圍繞在他身邊,甚至宮廷的守軍都在他的控制之下,弟弟李元吉也一直是他的支持者。

  李建成一面暗地裡收買李世民的領將尉遲敬德等人,一面指使李淵的妃嬪在高祖面前使勁詆毀李世民,於是,以李世民為首與以李建成為首的兩派之間,展開了激烈的皇位爭奪戰。

  李世民就任陝東道大行台(有權力處理境內一切事務)時,由於淮安王李神通有功勞,所以李世民便賞賜給李神通數十傾上好良田。這一舉動得罪了高祖的寵妃張婕妤,因為張婕妤早想把這些上好田地劃分給自己的父親,於是她便跑到高祖面前詆毀李世民,結果高祖聽信讒言狠狠地訓斥了李世民。

  公元626年,突厥侵犯,高祖命李建成等人領兵退敵,李建成與李元吉商議趁這會兒把秦王府一網打盡,沒想到這事被李世民得知后,決定先發制人。他跑到高祖面前,將李建成、李元吉害己圖謀,私通妃嬪等不肖之舉通通告訴了高祖,高祖聽后驚愕萬分,要讓太子和齊王進宮當面說清楚。

  第二天早上太子與齊王懷着不安的心情進了宮,當他們走到玄武門時,覺得周圍充滿殺氣,可是為時已晚,這時埋伏四周的長孫無忌與尉遲敬德等人早已把他倆團團圍住,一併殺死。李淵知道這件事後,嘆了口氣,事已至此只好下命令宣布李建成、李元吉作亂處死,諸軍歸李世民所管,這就是歷史上着名的“玄武門之變”。

  提起唐太宗李世民,我們首先想到的便是他創建唐朝的功績和貞觀之治的輝煌,歷史選擇了他,卻讓他那偉大身影後有着淡淡的的血光。父子反目,兄弟相殘,勾心鬥角,血腥屠殺,中國歷史上這黑暗的一頁讓所有的輝煌黯淡無光……

  玄武門之變讀後感(三)

  我相信只要是有一定歷史頭腦的人,都應該知曉玄武門之變之事。他所講述的是唐代唐高祖李淵的幾個兒子爭雄之事。

  相傳,高祖皇后產下四子:長子建成、次子世民、三子玄露(早亡)、四子元吉。本來嗎,李建成是長子,按照傳統的宗法制度,理所應當是大唐的繼承人。但是次子秦王李世民卻因為屢建奇功,深得民心,而且野心又大,也想當皇帝。因此他們兄弟之間展開了激烈的帝位之爭,在雙方鬥爭中,四子齊王李元吉站在長子建成一邊。就這樣,雙方相互鬥了兩年。最終,次子李世民以莫須有的罪名,在玄武門門口,將長子建成與三子元吉殺害,而登上皇位。他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明君——唐太宗。在他的治理下,國運昌盛,人民安家樂戶,出現了中國歷史上最繁盛的一個時代。

  而這些都敗於李世民的雄心之下。但是,雖說雄心能成霸大業,還必須得有確實的實際行動。不然,你去想,如果說有雄心就能成霸大業,那麼可以這樣說,凡要這人是活的,心是活的,那麼他就一定有雄心。

  一國之主(總統)的雄心在於希望自己長生不老;永據寶座,四海昇平;在歌壇、演藝圈的,都希望自己一夜爆紅;商人希望生意888(發發發),辦事666(順順順),就連日常生活中的人,也都處處表現了雄心。有人希望事業順心;有人希望婚姻美滿;有人希望……總之人們的雄心是無可估量的!那麼是不是有雄心就已經夠了呢!不,不是的!光有雄心是萬萬不夠的,雄心只是成霸“大業”的基本條件罷了。雄心十實際行動=成霸大業。

  一國之主,想要長生不老,永據寶座,四海昇平,行呀,只要能聽忠言,用忠臣,不念戀酒色這中,盡量貼近人民生活,使人們美滿,成人人人忠愛的明君,那麼就算他死了,他也將久據人心,做到長生不老,在歷史上永奪寶座。而做為藝人,要一夜爆紅,就必須有特長有才華,而這須要不斷地學習、積累,從生活中吸取經驗;商人要發,要順,則要做到擁有一顆清明的商業頭腦,對顧客誠信,做時應退則退,可進便進,而這些東西都只有在實踐、學習與經驗中提取。平常的人所嚮往的也一樣,須要實踐。

  不是我誇大其詞,相信紫禁城大家都略有所聞吧?紫禁城是明朝永樂皇帝所造,永樂皇帝朱棣是朱元璋第四個兒子,本來嗎,這皇位跟他是八杆子都打不到一塊兒的,可就是雄心與實際行動把它們聯在了一起。於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朱棣發兵南下,當了皇帝,建了紫禁城。使老百姓過上了小康生活。

  雄心固然是成霸大業的基礎,但我希望你的雄心用於正途,造福人類才行!還有——別忘了實際行動。



玄武門之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