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鋼琴教師有感

讀鋼琴教師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鋼琴教師有感

  最近讀了一本書《鋼琴教師》,在此與各位家長及老師分享一點心得。

  《鋼琴教師》是奧地利女作家耶利內克的作品,200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書中描寫了如同共生體一樣不正常的母女關係。有着典型小市民心理的母親把女兒當成實現進入上流社會的願望的工具。女主角埃里卡從小生活在母親的卵翼下,生活中只有鋼琴,雖年齡已經進入而立之年,仍然時刻處於母親的監視之下,不能越雷池一步。小市民一心往上爬、擠入上流社會的卑瑣心理,與外界隔絕、令人窒息的狹小空間嚴重摧殘了人的個性成長與發展。埃里卡的人生悲劇無可避免了。

  作為一個母親,讀完這部文學作品,首先反省自己有沒有有意無意對孩子犯了這種錯誤。我相信大部分家長都不至於這樣迫逼孩子。但是要警惕的是,別讓孩子來替你完成夢想。別以愛之名傷害孩子。孩子首先是一個個體,我們作為家長起的作用是引導、鼓勵。任何人都不能侵佔別人的人生,否則就如埃里卡母女那樣,都沒有幸福的人生。作為家長,我們的人生也是需要不斷進步的,這樣才能與孩子教學相長。

  埃里卡時時處於監視的痛苦人生令我再次反省,自己應該在孩子的童年起什麼作用,起多大作用。



讀鋼琴教師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