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家讀後感1500字---我眼中的覺新

家讀後感1500字---我眼中的覺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家讀後感1500字---我眼中的覺新

  這是我第二次讀巴金的《家》。

  第一次讀是在初中的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喜歡小說中三弟高覺慧,他敢愛敢恨,迸發著青春的烈火,燃燒着新時代的激情。在我心的心目中,自然而然的,覺慧佔據了第一號人物的位置,不可否認的主角。以至於,我天真的認為《春》、《秋》肯定是描寫覺慧在外從事新文化事業的轟轟烈烈歷程。第二次,我依然喜歡血氣方剛的覺慧。喜歡到看不到他的缺點,所以我今天要說的是另一個人,覺慧的大哥——{覺新。一個我不喜歡但是是巴金老先生塑造的最好的一個人物。

  覺新,他是一個值得同情的人。

  他,儀錶堂堂,文質彬彬;他,有着金燦燦的光環,年輕的遠大夢想。出色的化學成績,出國留學的美夢,溫柔賢淑的梅表妹……這棵新生的樹苗,無疑成為很多人羨慕的對象。可好景不長,很快,災難便降臨到這位未經世事的年輕人身上。祖父抱孫子的心愿瞬間掐斷了他年輕的氣焰,他的前程,他的夢想之燈一念之間被澆滅。他,答應了。在堅不可摧的封建禮教面前,在至尊的祖父面前,在頑固的長輩面前,他答應了,用自己的青春夢換取了一個合格的,“不負眾望”的長孫的讚許,這個讚許來的並不怎麼美好。在自己的心靈面前,他是一個無能的軀體。他,背叛了自己的靈魂。自己一個人悄悄地回到屋子裡,抱頭痛哭,用無聲的眼淚為自己年輕的心送喪。此刻,我覺得他好可憐。為此,我還鬱鬱寡歡了一段時間,我想“聽話並非是好事”。雖然,他自己點頭毀掉了所憧憬的一切;雖然,我們怒其“不爭”。但是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在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禮教面前,這樣的悲哀,不知道上演了多少幕。他,只不過是新世紀的過渡人,橫在他面前的不僅僅是龐大黑暗的封建禮教,還是他的爺爺,父親,他的親人。新世紀的光明尚存在人們的幻想當中,渺小的滄海一粟,拿什麼來搏鬥,來反抗,難道他就願意這樣斷送自己的青春嗎?

  後來父親去世,家庭的重擔落在了他一個人的身上,他默默地承擔著,生活的瑣事漸漸地讓他忘記了自己的激情。他開始機械的生活,為了整個家庭的持續,為了父親臨終的囑託。他不得不陪同張姨媽去買衣服,不得不陪着她們打麻將……掩飾着自己的內心,做那些他不喜歡的事。他,被夾在兩代人中間,過着煎熬的生活。在長輩面前,他需要畢恭畢敬,無論對還是錯;在乘着時代激流的兄弟面前他被冷嘲熱諷為“作揖主義”和“無抵抗主義”。雖然,家庭決裂只是遲早的事,封建和新潮本來就是水火不容,新必將代替舊,我們知道,覺慧知道,覺民知道,覺新也知道。但是請想一想,如果是你,如果你是大哥,帶着父親的囑託,作為整個家庭的主力,你能夠像覺慧一樣一走了之,將爺爺辛苦打下的“江山”就這樣丟棄嗎?

  他熱心善良;有能力,以至於家裡有什麼事長輩們都要找他商量;他顧全大局,有責任心,卻使他成為了封建的犧牲品。禮教吞噬了他的愛情,奪走了他唯一的慰藉—瑞珏,長輩們胡作非為,鳴鳳誓死反抗……家中漸漸變地冷清。終於,他的一切委曲求全化為虛有,他終於明白反抗固然艱難,而不反抗的結局就是滅亡,他勇敢了一次,既然自己不能掙脫封建的魔爪,別人卻可以,那就是覺慧。

  後來,我才知道,《春》、《秋》的主題並不是覺慧的新事業,依然描寫了高公館里一幕幕的悲劇,這座封建下的輝煌建築最終在新時代的浪潮下倒坍,覺新終於徹底的走向了反抗的道路。原來覺新才是《激流三部曲》的中心人物。從小說的人物形象角度來說,我崇拜覺慧,即使他的言行充滿了幼稚的色彩,但不可否認,這才是青年,真正的新時代青年。從作品的寫作角度來看,覺新才是小說的出彩之筆。對於覺新我只能說,雖然他性格懦弱,但是他沒有錯,錯就錯在他生活在那個年代,錯在他是一個長孫,一個大哥。



家讀後感1500字---我眼中的覺新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