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情定胡志明

情定胡志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二零零一年六月十九日,是我們拿結婚證的日子,沒有邀請親朋好友,沒有擺酒辦婚宴,如平日一樣簡單而平淡,真實又幸福。

  今天是我們結婚十二周年紀念日,聽着龐龍的《幸福的兩口子》,翻看着結婚時的照片,感受着歲月流逝、時光如梭的滋味,回味着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知不覺思緒如脫韁的野馬飛到了我們相知相戀的那座城市......

  這個世界真的很奇妙,緣分似乎早已經註定。正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胡志明市夏季的雨水總是那麼充沛,有時候連續幾場陣雨讓人彷彿一天之內經歷了幾個黑夜和白天;路面到處是很深的積水,還有黑壓壓一片帶着轟轟聲如蝗蟲一樣隨意亂竄的摩托車,也有在積水裡嬉鬧的孩童;而道路兩邊的大樹下,總有那麼些無所事事的男人悠閑地躺在躺椅上,喝着咖啡,聽着越南腔調的曲子;擁擠的交通總會讓人心急難耐,文化和生活習慣的差異,更讓我很難融入到這個城市中去。但不管怎樣,我卻熱愛這座異國的城市,熱愛這裡的暴雨,熱愛這裡的美食,因為我在這裡找到了我所熱愛的姑娘。

  那時的我已經在一家韓資貿易公司里負責越南市場的業務兩年多了,年輕有衝勁,一心放在工作上,只想着早日脫貧讓父母過得更好些,無暇顧及其它。

  她總是那樣落落大方,像一隻煽動着翅膀唱着歌兒的小鳥,飛到哪裡都能帶去一片歡樂。她的聲音是那樣的甜而脆,一雙會說話的眼睛里閃爍着聰慧、豪爽和真誠,誰都願意和她聊天交朋友。雖然她是獨生女,卻很能吃苦,在父母下崗家境困難而母親因病需要做一個大手術時,也體會過一些人情冷暖;在工作的公司剛剛在越南建廠起步的階段,她總是坐着公司的小貨車顛簸在越南並不好的路面上,穿梭於各個有業務來往的公司之間,憋足了幹勁。

  因為我和她們公司產品不同,卻有共同的客戶,偶爾會在同一個客戶的會客室里遇到。漸漸地,彼此更加熟悉了,並發現我們有很多共同的話題,共同的理想。在異國他鄉里的老鄉本來就不多,而負責跑業務的就更少。更巧的是有時候我們在同一個客戶那裡碰到后發現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和路線一樣,於是總會拼車同行,並安排另一輛車到最後的目的地等。

  那一次我們天南地北的聊着、聊着,窗外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雨滴匯成小溪般流淌在汽車玻璃上,溪流間閃動着向後飄移被狂風吹得亂舞的路旁的樹影;一道閃電掀開濃厚的烏雲在空中劃過,瞬間亮麗了整個天空。這一瞬間情感空白稍顯木訥的我發現自己原來早已喜歡並愛上了坐在我身邊閃爍着大眼睛的姑娘。

  這份瞬間的美好深深地刻錄在我深深的腦海里,而在往後的日子裡,每當和她--我的妻子聊起這些,我們總覺得那場傾盆大雨依然就下在昨天......

  2001年的情人節,我們一起買了一對白金戒指,在當地的一家餐廳里度過了只有我們二人世界的訂婚日;然後選了一個風和日麗的周日,在同事和朋友的陪同下,在胡志明市裡拍了一整天的錄像和婚紗照......

  往事隨風,如錄影帶倒帶般在腦海里緩緩飄過,其間我們一起努力奮鬥,一起甜蜜廝守,一起逗嘴賭氣,一起憧憬未來,一起演繹我們自己的故事;故事裡,我和妻子永遠都是男女主角。

  而所有的故事,都起始於這座異國的城市-胡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