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八哥罵人

八哥罵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近,鄭祥福遇到一件窩心的事兒:老陳家的八哥總是罵他。

  兩家同住一個門洞,鄭祥福家住二樓,老陳家住一樓。那隻黑炭似的八哥就蹲在樓門邊的籠子里。只要一看見鄭祥福,那隻八哥立馬來了精神,一跳而起,兩眼放光,張嘴就罵:“祥福,混蛋。”“祥福,混蛋。”說也怪了,那隻臭鳥學別的話總是吐字不清,唯獨罵他的那幾個字,說得清楚爽快,絲毫不打磕巴,而且還是標準的普通話。

  鄭祥福心裡那個氣,不就是和你家有點兒過結嗎?也別這麼欺負人呀。他找老陳理論。結果,兩人把陳芝麻爛穀子都抖了出來,引來一大群人勸架,誰也說不出個誰對誰錯。本來嘛,兩家原先在衚衕里住對門,不知怎麼的就結了怨,見面了不說話光瞪眼。好不容易等到拆遷吧,鬼使神差地又買了一處的樓房,而且還住了上下層。

  起初兩家還都忍着,不說話也就是了唄,可鄭祥福那外孫一來,不光把自家鬧得翻了天,而且樓下也不得安寧。老陳上去說理。鄭祥福本來答應得好好的,可小外孫不理那一套,還是又蹦又跳。找了幾趟沒管用,老陳就不再上樓找了,而是買了這隻八哥,調教了一個月,終於教出了這樣的本事。

  開始的時候,鄭祥福也想,息事寧人得啦,都這歲數的人了,和這麼只鳥生什麼氣呀。能躲的,咱躲着它。從那以後,他盡量少出門,出門的時候也盡量等到晚上。他聽說這種鳥的眼神不好,到了晚上就看不清東西,所以要用布把籠子圍起來。可也怪了,老陳家這隻鳥,從沒用布蒙過,只要老陳不把它提進屋去,這隻鳥的眼光賊亮,多老遠都能認出鄭祥福來。

  更為可氣的是,那天鄭祥福開窗子喚他老伴,這隻可惡的鳥竟也聽出了他的聲音,張嘴就開罵。把個鄭祥福給氣的,跑下樓來,拎起鳥籠子就要摔死這隻混鳥。老陳馬上跑出來,卻不攔他,只叉着腰站在一邊冷笑:“有本事你就摔死它!告訴你啊,我這鳥是花一萬塊錢買的。”

  鄭祥福瞪着血紅的眼睛說:“我一分也不賠!誰讓你這隻破鳥罵我啦!”老陳嘿嘿一陣冷笑:“它罵你?誰聽着啦?有證據嗎?”鄭祥福愣在那裡。

  鄭祥福要找證據。他不怕那鳥罵他了,特別等樓門口人多的時候出來,等着那鳥罵他,他也就有了證人,有了證據,甭管是摔死它還是到法院告他侵害名譽,都有了說法。可讓他想不明白的是,他出來進去了多少次,還成心在那鳥的眼前晃來晃去,那鳥都不說話,更不罵他。難道說這鳥學好啦?只要這鳥不罵他,過去的也就過去啦。鄭祥福沒想到的是,這鳥賊精,只要他一個人出入門洞,那鳥照罵不誤。

  嘿,什麼德行鳥呀!鄭祥福快給氣瘋了。他跑回家去拿了錄音機,衝著那鳥叫喊:“說話呀你,罵我呀你!”那鳥看就他一人,張嘴就罵:“祥福,混蛋。”“祥福,混蛋。”鄭祥福狠狠地戳了那鳥一指頭:“等着吧你,我讓你老陳賠死。”

  回到家,他就給女婿打了電話,說出了要告狀的事兒。他女婿對這事兒挺重視,帶着法律顧問就來了。鄭祥福先給他們介紹了那隻八哥罵他的情況,接着就放了錄音,然後又帶着他們去看那隻八哥。法律顧問挑逗八哥:“你會說什麼呀?會罵人嗎?”

  那隻八哥在籠子里跳上跳下,卻只說一句:“你好。”“你好。”法律顧問低頭想了想,搖了搖頭,對鄭祥福說:“還是別告了,這官司贏不了。”鄭祥福大睜着眼睛:“為什麼?”

  法律顧問說:“即使這隻八哥罵過你,即使你錄了音,也不能說明你錄的音就是這隻八哥罵的你。因為這隻八哥不會當著別人罵你,你就找不到證據鏈,就不能說明它罵你這個問題。”鄭祥福瞪一瞪眼:“那我就乾等着它罵我不成?”法律顧問低下頭不說話了。

  鄭祥福這一窩心,就給窩出病來了。查也查不出病來,就說心裡堵得慌。他女婿知道病根呀,專門從局裡找了個養鳥的行家小趙,讓他來給想個主意。小趙瞪眼看了看那隻八哥,眼珠子一轉,就有了主意。他到鳥市上買來一隻八哥,拎着來了,特別在樓門口站住了,讓兩隻八哥照照面。那兩隻八哥倒好,一見面就嘰嘰喳喳地叫上了。特別是老陳家那隻鳥,更是興奮,眼睛放光,上躥下跳着,叫得特別歡實。小趙俯下身來,對着老陳家那隻八哥說了幾句話,然後提着八哥上了樓,對老鄭說:“您放心吧,只要您經常帶着這隻八哥遛遛彎兒,那隻八哥就再也不會罵您了。”

  老鄭一聽就來了情緒:“這是怎麼回事兒呀?”

  小趙神秘地一笑,這才說道,他新買的這隻八哥,是只母八哥,老陳家掛着的,是只公八哥。他給老陳家那隻公八哥說了,它要是再敢罵老鄭,它就別想跟這隻母八哥好。那隻公八哥聽懂了。老鄭一聽就來了興趣,提着八哥就下了樓。果然,那隻八哥只顧了跟這隻八哥嘰嘰喳喳地鬧騰,根本就沒罵他。他鬆了一口氣,高興起來,帶着八哥遛彎兒去了。

  誰知,沒過兩天,那隻八哥舊病複發,又開始大罵老鄭。老鄭就是把自家的八哥舉到它眼前,這隻八哥還是罵個不停。他一生氣,又給女婿打了個電話。女婿讓小趙趕緊來看看。小趙急切切地趕過來,看了看老陳家的鳥,再看看自己買的這隻鳥,又把兩隻鳥提到一塊兒,不禁嘆了口氣。

  老鄭忙問他是咋回事兒。小趙恨恨地瞪着這隻八哥,嘆口氣說,這隻八哥嫌老陳家那隻八哥又老又丑,拒絕了它。老鄭愣是給氣樂了:“還有這事兒?”小趙說,別看它們都是鳥,也有美醜觀。這隻八哥嫌那隻八哥丑,那是再也不會理它了。那隻八哥失望以後,也就不再聽小趙的話,又開始罵上了。

  小趙沒了主意,只好跟局長說了。局長不願在老鄭跟前丟了面子。再說了,老丈人被鄰居的一隻鳥罵著,他也好窩心。他找來了小順子。小順子一聽就拍了胸脯:“不就是只鳥嗎?您看我的。”局長搖搖頭說,這隻鳥可不大好對付。小順子看他說得鄭重,也上了心,讓局長帶他去看看那隻鳥,他好拿個主意。局長當即帶着他來到樓下。那隻八哥看見他們,上躥下跳,說著:“你好,你好!”

  小順子問局長:“就這隻鳥?”局長點點頭。小順子四下里看了看,馬上就有了主意:“局長,這事兒好辦。”局長問他:“怎麼辦?”小順子笑了笑,小聲說道:“哪天沒人的時候,我給他潑一盆開水,看不燙死這個小混蛋!”局長正要點頭,卻見那隻八哥身子抖了一抖,險些折下去。

  它好不容易才站穩了,張嘴就說:“不罵,不罵,不罵。”兩個人聽了,不覺大吃一驚,忙去看它。那八哥仍舊體似篩糠,只是反覆重複它的話:“不罵,不罵,不罵。”

  局長和小順子聽了八哥的話,明白是小順子的話嚇着了它,但不知道它說話算不算數,就讓老鄭一個人出來進去的試,那八哥只說:“你好,你好。”再不罵他了。局長微嘆了口氣,心裡很不是滋味。

  晚上,老陳把八哥提進屋裡,只聽那八哥還在說著:“不罵,不罵,不罵。”老陳狠狠地瞪着它,指點着它的腦袋:“丟人現眼的東西。來那麼倆人一嚇唬你,你就怕了?”八哥低着腦袋,不說話。老陳命令它:“記住,以後你看見他,還得罵他。我氣死這個老混蛋。”

  誰知,那八哥竟頂上嘴了:“不罵,不罵,不罵。”老陳睜大眼睛,皺皺眉頭,眼睛里露出凶光:“你要不罵它,我就餓着你。”八哥倒下了決心似的,又說了一遍:“不罵。”老陳好奇地湊近了看着它,輕聲問道:“你為什麼不罵了?”八哥理直氣壯地說:“局長、奴才、我怕。”老陳愣怔了片刻,伸手在八哥腦袋上胡嚕了一下:“你他媽的比我還世故!”說著,笑了。

  當天晚上,老陳拎着兩瓶五糧液上了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