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另類小說>荒夢記

荒夢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是夜,薄被入眠,冷暖各半,清夢直趨。

  見山崖絕壁,桃花盛開,如嬌如艷。一老翁,木釵霜發,粗布素衣,盤坐於洞崖而撫琴,琴聲不凄不涼不歡不苦,因不懂音律而無從問。然應桃而不調,出塵而留塵。似道非道,似仙非仙。

  猜忌無果,舉步促尋:老神仙,此處何方? 然老翁未答,不似尋他,復尋以數之,乃轉身,睜眼視之,笑曰:此處無他,乃涼晨薄夢處也。

  思之數遍,撓首而恭曰:豎子無慧,求老神仙指點。

  老翁視而輕笑曰:豎子非無慧,乃不自視也!此境非常人入以吾之道,臨之而不混,心之而不怯,尋之而甚急,分明以定!

  言罷,而自羞,又問:老神仙,可否有良方定吾心,止吾情,縱然一生平?

  老翁皺容復皺,琴聲斷,桃花漫,似是無言也將言。時盞茶,曰:君已知,何來問。

  一言以出,竟無以對,訥訥而笑:本因果,自是一二,然不明。還請老神仙指點。

  老翁見狀,復沉之海,琴聲又起,婉轉不似前,枯指以調,神而無神。聽之失神,猶如身臨其境。

  忽見青衣小道,劍指蒼穹,流水橫妖,枯骨山林,陰伐攻心,面之神起,定色而揮,劍瀟瀟,千魂歸妖,無處逃,

  境中數次,青衣小道,皆以險抵險,終得一魄冤,入古洞而申。

  洞穴無妖以制,數時以絕,洞內宮室,金石滿目,具事盡然,沽有人間皇宮而自愧。

  轉周全洞無妖歸,啟八卦盒而問之冤魄,答曰:此洞本此妖,此妖不此洞!

  小道知而尋洞外百里,無果,然夕幕盡,卻見一村,村外一女,提籃而立。殘陽赤裹,平添安然。

  女子轉身見小道,血色羅衫,劍未合,淋滴是處草,大怒曰:失之性,妄為人,今日乃替天行道。小道大驚,方知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然,此女妖道行之高,非一般人可收。小道方過三十,乃與天齊,雖未成仙,卻一觸即到,唯契機而成。小道暗想:今乃以此妖而位列。

  思量間,女妖欺身而近,單手凝氣結劍,劃過蒼穹,如雷如電,怒起薄暮濃,恨道夜半重。一劍之威,殺之而後快。小道大驚,一出招,便以命博,自命無謂,不過收幾小妖而已。然不敢怠慢,收氣凝神,畢身之力,揮劍乃上。兩劍之交,火花乍現,天亮如晝,轟然,天翻地復,人間天劫。身前村,身後崖,倏然灰沙。

  交手數次,體乏而休,雲消霧散,夕霞如故。然村落處,現一荷塘,一道一妖,席地而坐。近之毫釐,女妖欺身,頭壓道肩,婉然鴛鴦共賞夕暮。道驚,撇首以觀,面貌傾城,青絲如鴻,赤衣蕭然,神盼荷塘,凄迷之色起。

  小道心如海間孤木,飄搖不定,貪婪不止,心道,人間美夢不過如斯。忽而,女妖開口:紅塵飄搖,入魔非吾願,守親不離,守愛不悔,何錯之,何罪之?

  夢轉。見一村姑,持家有道,粗布黃衣,和夫諧婆,堂上地下,屋前豬圈,村人無不贊賢,然一日賊人入,殺之唯女,女藏稻蒼,賊走乃敢出,尋跡天下,苦不堪言,世之疾苦,俱嘗之,忽而偶見一道,習之以法,然道為其色,強而猥褻,女抗而發魔,屠盡道觀,自立門戶,自往三百年,持立天道。

  小道恍然,心道:魔人相隔,人性所激,不自中以擁。女妖明眸而戲曰:若非小道看上奴家?小道大羞,無言以對,女妖見狀不追問而逝,空留一言:後會有期,定不饒恕!

  小道恐,即誦清心經。然後日每每夢此妖,不死不休,尋長老,長老驚,此乃魔之所始,切不可怠。小道亦恐,閉關三年,有所輕。復入江湖,而收妖如故,數十年而不見女妖,心之無味,常嘆不消。

  一日,現一女妖,媚嬌桃花,笑如春風,然屠人如家常,乃花妖也。收命而赴,見此妖非彼妖,劍起長虹,一句未言而斬,女妖恐,半命而走,小道無果無謂,似是平常,卻不知何時攜以酒壺,處之處,酒以慰。

  一日入骨窟嶺,收妖百條,欲留而離,卻見空中一赤血衣女妖,心定乃追,半里而止,女妖身轉,凝劍便戰,小道身行如燕,只躲不攻,更而飲酒相戲,女妖無果,劍勢漸平卻無言。小道閃躲間便問:數十載安好?一言即出,女妖收劍,冷聲道:入魔未深,回去修心吧。忽而逝,獨留一酒消愁。

  小道果真聞其言,歸觀復修依舊,酒不離口,然小道墮魔,無力相協而斥於觀外,無人不惜,無人不嘆,嘆多一魔而無仙以對,嘆本觸天道而廢,唯小道笑而不語。

  而後,小道行所不定,宿欲無期,終日收妖,唯收女妖,常言:為何。灌酒而出。

  忽風雨日,道長盡出而斬妖魔,小道掐算,唯此所見。乃歸道伍,天昏地暗, 殺伐之濃,百姓命歸。

  弒百出,乃見女妖,赤血紅衣依舊,傾城之容,冷麵無華。旁立一妖,脫命花妖也。花妖而來,冷笑追小道,小道明之,此乃尋仇也。拔劍相向,勢不如當日,半攻半受。而旁一道長,見小道無心念戰,助之而降。而女妖與八名道長戰憨,無力助花妖。那旁道長見花妖降,力斬無滯,小道欲阻遲。

  女妖大怒,呼於蒼穹之力,戰八百瞬息,八道盡數一命嗚呼。女妖尋影而來,掌劈金山,旁道斃。擁花妖而療,花妖起色而斷語:姊姊……花命姊賜……今已嘗……姊夫乃好人……得之勿悔……望姊……勿負。言斃。

  女妖與空長嘯,道:傷我妹不究,然殺我妹者,必死!觀而無阻,當罪同誅!言盡,凝劍直刺小道,小道已知此命只此歸,未躲,劍入心而無悔,笑靨依稀。

  夢此處,再見老翁,不甚之心,乃道:情字至聖,情字至魔。老翁曰:公子,可得其復? 暗襯之,笑道:然也,卻不知老神仙又位列?老翁笑道:非也,吾乃一縷殘魂,本以魂飛湮滅,被此妖而救,唯此處虛度。切不可再叫老夫老神仙了,真真折煞老夫也。欲復尋,卻見老翁身影飄渺,只吟道:紅塵無道緣,逸步虛妄千,賦志天地夢,一情也罷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