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壓歲錢

壓歲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我的一生中,很多次別人給我壓歲錢,也有很多次我給別人壓歲錢。有一次的壓歲錢卻給我印象很深。

  一九九七年初夕,華燈初上,到處呈現出一派歡天喜地、喜氣洋洋的喜慶氣氛。我們家也不例外,我第一次外出打工,坐飛機從海口回家,滿載而歸。還記得內當家極其興奮的坐在炕上用笨拙的手指一遍一遍的數着我帶回來的那厚厚一沓五千塊錢人民幣,口中邊念着數字邊咽唾沫。十一歲的兒子也不例外,終於見到分別一年的爸爸了,也實現了去年臨走里他給我提出的要求,回家時買個新書包帶回來。

  就一個寶貝兒子,又一年沒有見面,今年收成也不錯,賺了錢,應該給兒子不菲的壓歲錢。老婆也適時的走到我身邊,提出這次應該出手大方一些,給兒子五十元。破天荒過去壓歲錢從來沒有給過他這麼大數目,這次我答應了。

  我和她一塊走到院子偏廈土牆旁,叫住了正在院子里跑來跑去玩耍的兒子。

  “雷雷,你來一下!”她叫兒子。

  暮色中,雷雷遲疑着慢慢的走到我倆跟前,還沒等她媽開口,我就很快從兜里掏出準備好的一張嶄新的五十元人民幣遞給了他,他接過錢看了好一會才反應過來,臉上馬上出現驚喜的表情,後來他表現出來的動作和表情讓我現在也難以忘懷。

  他兩手一直捧着錢,雙臂往前匍匐着趴在土牆壁上,左腿着地,右腿朝後勾得很高,臉向左傾斜看着我倆,咧開嘴,露出兩顆可愛的小虎牙,滿臉的喜悅,發出一聲拖的很長很長時間的輕呼“啊————————”

  看到兒子如此的表情,我很心酸,也很內疚。投胎到這個家庭,做王姓的後人,沒有給他幸福安逸的生活環境,讓他跟着我受苦受窮了。

  我能想象得到,那年春節,兒子過得很快樂。

  過年後時間不久,老婆就把我給兒子的那五十塊壓歲錢收回了,理由是怕兒了亂花掉由她保管,以後給他買學習用品。

  天!愛錢的女人。

  那年除夕,兒子那個表情那個動作那種喜悅,將永遠定格在我的記憶中。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六日於陝西楊陵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