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慕·城·雪

慕·城·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慕

  初見她是在一個早春的午後,乍暖還寒,枝頭紅梅正開得爛漫。她著一身水紅色鳳紋錦衣,語笑嫣然,眼波流轉,映得那紅梅頓時失了顏色。

  林慕兮只覺心裡微微一顫,像是輕柔的花瓣飄落水面,漾起一圈又一圈漣漪。

  今日上元佳節,連家老爺約了他的至交好友顏老爺一同賞燈。兩家都是金陵城內的名門大戶,她,便是顏家的千金小姐。

  連家少爺滿面春風地向慕兮介紹她:“我們可是從小玩到大的,青梅竹馬。”

  她臉一紅,低眉嗔怪道:“胡說什麼呢!”隨即又抬起頭,向慕兮盈盈一笑,身後落櫻繽紛,如同飄飛的紅霞。

  入夜,金陵城一片燈火輝煌,寶馬雕車,暗香浮動,彩燈交相輝映,清冷的月光便消散於漫天絢爛的煙火之中。

  她輕輕吟誦:“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連少爺兀自接道:“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慕兮不語,只是取出一支彤色簫管,兀自吹響。簫聲蒼勁婉轉,似乎與今夜的繁華格格不入。

  她側耳聆聽,竟忘了熱鬧的燈火,唯覺蕭瑟凄冷。

  城

  金陵首富連家的獨子,錦衣玉食的大少爺連城,自小便與顏家小姐相交甚好,騎竹馬,弄青梅,兩小無猜。隨着年齡的增長,他被家人逼着讀書習字,學習經商之道;而她亦幽居深閨,習音律,做女紅,從此幾年未曾相見。

  那日上元燈節,她吟出稼軒的《青玉案》,他接到“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時,便認定了眼前人就是自己百轉千回,苦苦尋覓的伊人。望着璀璨的煙花,連城向身旁的人兒低語:“若可以,願以我三生煙火,換你一世迷離。”只可惜,這些話淹沒在周圍的歡聲笑語中,她,聽不見。

  上元節后,她常攜了小丫鬟到連家來,賞花煮茶,彈琴對詩。梨花淡白,不若她的笑靨;柳葉深青,宛如她的黛眉。

  漢白玉的古七弦琴,凄婉的言律自她的指間流瀉,撩人心弦。連城不禁嘆道:“清商隨風發,中曲正徘徊。一彈再三嘆,慷慨有餘哀。”

  她似有所思,一指一指撫弄瑤琴,幽幽詠嘆:“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連城的目光掠過她清澈的眸,嘴角輕輕上揚。

  未等城開口,雙方的父母便已將婚事定下。連家與顏家是世交,門當戶對,城和她又是青竹馬,珠聯璧合,天造地設。她還能有什麼不滿?

  彼時的金陵城,已是秋意蕭瑟。城從此心無旁騖,只待來年春暖花開,執子之手,共結連理,生死相依,白首不離。

  雪

  幾年來幽居深閨,閑看奼紫嫣紅開遍。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春色如許,顏沁雪唯有將一腔幽思付予瑤琴,怎奈知音少,弦斷無人聽。

  十八歲這年的上元燈節,父親要帶她去賞燈,她喜不自勝,淡掃娥眉,輕勻朱粉,著一身水紅色鳳紋錦衣,隨父親前往連府。

  連家少爺是自小相識的,而他身旁的陌生少年,有着乾淨的面容,夜一般深邃的眼眸,渾身散發著一股憂鬱的氣質。他的臉上,始終是淡淡的神情。顏沁雪充滿了好奇。

  上元之夜,煙花璀璨,金陵城內熱鬧非凡,顏沁雪流連之際,一陣蒼勁的簫聲傳來,使人頓生涼意。她忽然想起“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只是,燈火闌珊處少年落寞的身影深深地烙印在她心裡。

  此後,雪常常到連府遊玩,撫琴賞花,品茗對奕。紅梅傲雪,灼灼其華,一盞茶煙,初透碧紗。

  轉軸撥弦,挑商鉤徵,一曲漢宮秋月行雲流水般傾瀉,隔了一重院牆,林慕兮以簫相和。梨花院落,月色溶溶,琴簫和鳴,似有一點靈犀相通。

  只是,林慕兮對她一直是冷淡的,客氣得近乎陌生。只有隔牆相和的簫聲,才讓她覺得他離她那麼近,觸手可及。也許最無奈的事莫過於身距咫尺,心隔天涯。

  後來,林慕兮離開了連家,不告而別。後來的後來,雪順從父母之命,在桃花爛漫的季節穿上鳳冠霞披,與那個笑容溫軟的男子結為連理。三月的煙雨瀰漫了金陵的簫鼓,秦淮河上,遊船畫舫,燈火輝煌。

  後記

  城不知道,雪時常來到連家,其實是為了慕,那個憂鬱冷漠的少年,在他漆黑如夜的眼眸中,是難掩的落寞。他蒼涼凄婉的簫聲縈繞在她心底,揮之不去。雪曾在素帕上題了一句詩,繫於梨樹枝頭,希望慕能明了。而城卻偶然發現,讀到了帕上暗藏的情愫:“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雪不知道,慕的憂鬱,皆因他的窘迫。父母雙亡,家道式微,無奈之下寄居於連家--林家的遠房表親。雪從小過的是衣食無憂的生活,凡所應有,無所不有。他給不了,所以選擇逃避,故作冷漠只為讓她遠離。慕知道,城愛她,所以不辭而別,只為成全她與城的幸福。他曾住過的小院已經廢棄,她沒有看到斑駁的院牆上殘留着的墨跡:“應從玉指到金徽,萬態千情料可知。今夜燈前湘水怨,殷勤封在七條絲。”

  而慕,他不知道的是,金陵城的梅花開了又落,清婉的笛聲伴着韶華流淌,當年在月下撥弄宮商角羽的少女,如今已為人母。孩子的名字是她取的,夢簫--夢裡寒花隔玉簫。他曾無數次出現在她的夢中,她撫琴,他吹簫,和得天衣無縫,寒花點點,落了一地蒼涼。

  而後,烽煙起,金陵城風雨飄搖,秦准河不聞笙簫。六朝如夢,空餘鳥啼。城和雪隨着人流逃散。硝煙戰火,湮沒了曾經的繁華笙歌。

  多年後,一位清瘦的男子踏進城門。青苔斑駁,樹根盤踞,秦淮河畔的煙柳,依舊籠着十里長堤。

  男子走進一座傾頹的宅院,深院中梨花兀自綻放,清淡如雪,紛紛揚揚。他緩緩吹起一曲漢宮秋月,院牆對面,彷彿有琴聲緊隨。望着牆上已辨認不出的字跡,男子眼角滑下一行清淚。

  二十四橋明月在,年年紅葯為誰開?一寸芳心終不改,荒煙曲陌待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