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顧上不顧下

顧上不顧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年初開人大會選舉鄉長的時候,作為鄉長候選人的賈為民,主動跟黑山村村委會主任朱得康說,他想抽空到他們村去看看福利院的老人們。朱得康是鄉人大代表,聽了賈為民的話,感動得差點流出了眼淚。他想,這才是我們想要的鄉長。於是,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神聖的一票投給了賈為民。賈為民以全票當選了。

  朱得康始終記着賈為民選舉前跟他說的那句話。自賈為民當上鄉長的那天起,他就天天盼着等着賈為民哪天能抽空去他們福利院看看。眼看到了年底,賈為民仍沒抽出空來,朱得康有點耐不住了,就跑到鄉政府,他想當面問一問賈鄉長,什麼時候能去他們福利院看看。

  朱得康起了一個大早,到鄉政府的時候,賈為民才起床。見他頂着一頭寒霜,賈為民問他什麼事這麼急,他不好直說,就撒了一個謊,說有事路過鄉政府。

  賈為民一面招呼他坐下,一面給鄉政府辦公室主任打了一個電話,問他的事準備好了沒有。賈為民這幾天忙得很,他要抓緊年內有限的幾天時間,上縣上省打點關係。他知道,他這個八品鄉官要想再往上躥一點,上面沒有人拉扯是不行的。所以,當上鄉長后,他就把主要精力放在這上頭了。

  賈為民沒時間陪朱得康閑聊,他拿起桌上的皮包對朱得康說:“要是沒事的話,我就先走了。”看賈鄉長一副日理萬機的樣子,朱得康知道,他們的鄉長今天無論如何是抽不出空來去他們福利院的。但朱得康聽了賈為民的逐客令,心裡像堵着塊硬物般不暢快。他賴在椅子上,任憑賈為民一催再催,就是不起來。

  朱得康賴在椅子上不起來,賈為民只好停止了外出的腳步,極不情願地轉過身來,問他是不是有什麼事。朱得康轉動了兩下眼睛,忙回答說:“我還真有事要跟你彙報一下。”賈為民放下皮包,重新坐了下來。

  賈鄉長坐下來,朱得康又不說了。賈為民耐不住就催促他快說,朱得康這才不緊不慢開了口。他說:“我們福利院有個老頭特別怪。”

  聽他說起福利院,賈為民像是記起了什麼,臉微微地紅了一下,但他很快就鎮定下來,假裝很好奇地問:“你說說看,怎麼個怪法。”朱得康說:“那老頭真的很怪,這大冷的天,他上身穿着厚實的新棉襖,下身卻穿着一條單薄的破球褲,凍得直哆嗦也不願多加一條褲子。”

  賈為民着急地說:“那還不凍壞了,咋不叫他多穿一條褲子?”朱得康看着賈為民笑,卻不回答。賈為民馬上警覺了起來:“是不是老人家沒有過冬的棉褲?”朱得康搖搖頭:“棉衣棉褲是村裡一起發的。”賈為民不解地問:“那他為啥不穿?”朱得康說:“我們也不知道咋回事,就問他,你知道他咋回答?”賈為民看着朱得康:“咋回答?”朱得康擺擺手說:“算了,不說了。”賈為民急了:“你快說嘛。”朱得康看了看賈為民:“那老頭說,‘這有什麼奇怪的,現在不都這樣嗎?我這還是跟我們賈鄉長學的哩。’”

  賈為民低頭看了看自己的衣着,不解地問:“跟我學的?”朱得康說:“是呀,他硬說是跟你學的。我也不明白,就問他,他說……”朱得康又停了話頭看着賈為民。賈為民說:“你光看我幹啥,快說呀。”朱得康就鼓足勇氣說:“那老頭說,你沒見我們賈鄉長辦事,不也是只顧上不顧下嗎?”

  朱得康說完,見賈為民的臉白了,就忙解釋說,這是那個老頭的原話,他一點也沒敢添加。賈為民怔了一下,就朗朗地笑了起來,邊笑邊說:“這真是一個怪老頭。”

  這時,辦公室主任來了,問他是先去縣裡還是先去省里,賈為民說:“先去黑山村,我要到福利院去看看那個怪老頭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