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3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3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長篇小說連載3】

  作者:馬鵬

  “不知道,好像不怎麼好吧!”我難過的說道。

  我知道阿爸可能很難過吧,爸一直希望我好好地為他爭氣,但我就是不爭氣,所以很對不起他。爸爸一直沒說話,我把鞋子脫了,下到田裡幫忙插秧,阿媽忙說到:

  “不要下來了,就只剩一點了,我和你爸很快就插完了,你剛回來也很累了,還是回去休息吧,在說你也不會,就別瞎摻和啦!”

  阿媽說的,不是只有一點,還有一大半部分都沒做完呢。是啊,我每次回家來,準備幫忙做點事的時候,他們總不讓我做,說只要我好好學習就行了,累點沒關係。於是,我沒有做過農活,就算去做了,也熬不到半天就回來了。

  “媽,沒事的啦,現在都高考過了,不用看書了。”

  “以後還要上大學呢,你還是回家吧,我們沒是的。”

  媽媽說的很輕鬆啊,“還要上大學”呢。對於高考,我一點都沒底。如果真的沒有考取,我不知道怎麼說,不知道怎麼面對他們。也只能天意,走一步算一步了。我在也不想我的生活就只是與學習有關,真的厭倦了這種生活。也許是我想逃避吧,但一切都已無關緊要了,至少對與現在來說。我自然沒有聽媽媽的話,執意要插秧。媽媽也拗不過我,只好隨我的便。

  下去了以後,媽媽告訴我怎麼插,教我田裡有很深的腳印時怎麼做。剛開始確實插得很吃力,因為沒插過吧。插下去的秧總是飄在水面上,式了幾次都是這樣,我的耐心也不好,於是總是抱怨怎麼這麼難插,媽媽也只是看着我笑笑說插久了就會好。

  太陽還是那樣面不改色的直烤着大地,我的周圍充滿了水蒸發時的味道,幾乎讓人窒息。我吃力的彎着腰,現在才真正的感覺到農民的辛苦,也知道了媽媽不讓我幫忙的那份良苦用心。

  我的身上被太陽照得很痛,身上都變得紅紅的,我想該死的,難道我身上也敏感太陽。在一會兒,雖然我也學會了插秧,技巧也比先前嫻熟,但突然卻感覺頭暈暈的,身上痒痒的,就好像有千萬隻條蟲在我的身上攀爬一樣的難受和噁心。

  身上就像下雨一樣的汗珠直往下流,我就想如果現在我是在一條河面前,那我會奮不顧身的往下跳,即使有人告訴你這是一條死河,我也會不會後悔自己所做的選擇。我被插秧折磨的比死還痛苦,於是,每插一次秧,每彎一次腰,都會向背後看一下還有多久才能完,或者在想我如果懂得什麼神功,譬如“吸星大法”之類的武功,一下子都插完了,那該多好啊,可現實是我還在默默地忍受着苦痛。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了,頭越來越痛,我的腰感覺像斷了一樣,從頭上倒腳趾,都感覺在痒痒的,我真的實在受不了了。我把腳台起來,突然看到一個黑黑的東西咬着我的腿不動,我用手試圖的把它來開,卻越拉越長,怎麼也甩不開,我於是害怕大叫了一聲,並且一不小心倒在了田裡,看着狼狽的自己,自己感覺很委屈的哭了。

  “原來是阿鵬回來了啊,一看就是知道阿鵬將來是吃國家的飯,我真羨慕你有一個這麼好的兒子,真不知道你家上輩子造了什麼福。”她笑眯眯地說道。

  說這話的是鄰居家的張大嬸,張大嬸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她的兒子小學還沒有畢業就被學校退學了,原因是她的兒子在學校跟人打架了,還把人打死了。由於他是未成年,家裡也沒有錢賠償。他的父親是第一責任人,因此坐牢10年。

  輟學回家以後,他知道自己錯了,便安分在家幹了3年的農活,後來經人介紹。他到去了東莞一家電子廠打工,剛剛被提拔當上了組長,這些年也存了不少錢,今年3月份的時候,還蓋好了一座大房子。她的女兒打工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四川的,去年男方家來提親了,準備今年年底結婚。

  我媽慢慢的把那個黑黑的小東西掛去,一面安慰着我,一面跟張大嬸說話:“你就不要來笑話我們家了,您看您的兒子多麼有出息啊,才去打工幾年,現在卻蓋了這麼好的一座房子,您的小孩這麼能掙錢,您就知足吧。哪像我的小孩,讀了這麼多年書,想個追債的,天天管我們要錢。”

  張大嬸笑了笑,便拿個鋤頭往前走了,口中一直念念有詞:“我知足,很知足了……”

  張大嬸走後,我媽媽和爸爸又開始在我的耳邊嘮叨着:“你說你讀了這麼多年書,我們在你身上花了這麼多錢,這些錢都能蓋上一座好的房子了。你看張大嬸的小孩,小學都沒有畢業,現在卻賺了這麼多錢,要是你考不上大學,我們的臉往哪擱呀……”

  他們說他們的話,我在做我的事情。但回想起剛才被那黑黑的東西咬着,我也感覺自己真的挺不好意思的,我於是踉踉蹌蹌的回家了。突然發現自己真的好沒用哦,讀了十幾年書,卻感覺什麼都不會做,感覺自己是個盜版的農村人,連簡單的農活也做不了,我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價值。

  父母對我的期望那麼大,或許只是不希望我一輩子和他們一樣整天累死累活的,不希望我和他們一樣呆在這個小小的山村,他們希望自己的子女比他們有出息,比他們走的更遠,我現在才知道他們的用心良苦,很後悔以前對他們的種種抱怨,感覺自己真的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

  回到家裡,準備幫忙媽媽生火做飯的時候,長大媽來我家借鹽。

  “喲,我說是誰呢,原來是阿鵬回家了啊。白白楞楞的小臉,看着就不像我們鄉下人,我真羨慕你家有這麼一個好孩子啊,哪像我家那些敗家子,整天就知道玩。以後考上大學了,有錢了,享福了,一定不要把我們這些窮人給忘記了……”

  聽着他們的話,我害怕出去,也不想出去了。彷彿我不屬於這個村子里的人,彷彿我的棲息地應該是城裡人一樣。我真的想不通,難道讀書真的就沒有別的嗎?難道讀書就是為了考大學吃皇糧嗎?如果有個地洞可以進去,那我真的想呆在那個洞里一輩子也不要出來。

  接連以後的十多天我都以種種理由在家裡,沒有出去,更不用說干農活了,感覺自己是一個廢人,一個只會成為別人累贅的人。

  我作為一個農村人,這些年讀書讀得喪屍了農村人的天性。曬不了太陽,淋不了雨,做不了重活。我真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我是虛偽的農村人吧。因此,阿媽讓我整天一個人呆在家裡,獨自面對空空的,暗暗的房屋,這種生活更讓人容易發瘋,曾經是多麼的怨恨每天都是學習的生活,那段時光現在自己卻那麼的想念。

  每天就這樣,靜靜地看着寂寞在一點一滴的把自己吞噬掉。每天,一個人面對着無聊的電視機發獃,偶爾,聽到自己喜歡的“快樂女生”曾哥“自己還會孩子多久”的歌聲,想着不想當小孩卻害怕孩子的時光就這樣離着自己遠去;夜間2點的世界盃,是自己僅剩的一點激情;保羅章魚是自己僅剩的一點微笑。曾經愛笑的眼睛離自己漸行漸遠,快樂的世界就這樣消失在自己的流年裡。

  “鈴…鈴,鈴……”我的電話響了。

  “您好,哪位?”我像死人一樣的攤在床上,有氣無力的問道。

  “我是小何,我們知道了分數,我剛在網上查到的,恩,就想問你考的怎樣啦,也沒別的啦。”然後那邊一陣微笑,聽着他甜笑的聲音,我想她應該考得不錯吧。

  啊,成績真的出來了嗎,該死,我還在老家呢,可是我又擔心了起來。有時候最期待的東西,往往是讓人失望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