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我的音樂,為你奏響

我的音樂,為你奏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音樂,為你奏響

  一

  十歲時,家裡意外着了火。當時,我正在卧室睡午覺,父母已去上班。我醒后,看到四周全是大火,瘋狂地叫救命,可因為火勢太猛,誰也不敢營救。我幾乎被濃煙熏倒,我似乎能看到到上帝在向我招手,我絕望了。可就在這時,一個看起來和我年紀相當的男孩沖了進來,以一個長輩的語氣說:“別怕,趴我背上,我把你背出去。”我什麼也沒想便怕了上去,絲毫沒考慮,他也是個沒能力孩子。我們才走了兩步,便被從房頂掉下來的木頭砸到,再往後,我什麼也不知道了。

  待我清醒過來時,我躺在一張床上,可以感覺到這裡是醫院,我的眼睛裹成厚厚的紗布。我害怕極了,呼叫爸爸媽媽,他們就在我身邊,而我卻看不見他們。我瘋狂地叫:“為什麼我什麼也看不見,為什麼我什麼也看不見!”所有人都沉默了,我明白了一切。

  在那次火災中,我失去了光明。

  沒有光明的世界是無法想象的,世間萬物繽紛多彩,我卻什麼也看不見。但讓我慶幸的是,我還有一雙耳朵,人們都說,失去光明的人,上帝會給他一雙好耳朵,我完全相信這句話,可能是一種自我安慰吧,但也正因為這種自我安慰,我愛上了音樂,音樂成為我生活中唯一的樂趣。

  二十歲的時候,父親的一位在音樂學院教學的教授允許我每天聽學生們練習音樂。這是一所國家級音樂學院,學生都非常優秀,雖然我不能在這裡學習,但能聽到優美的曲子,我就很滿足了。

  其中,我最關注的是一個叫作謝林的男孩子,他的音樂非常動聽,他擅長拉小提琴,他的琴聲很婉轉,略帶有一絲傷感,似乎是在我的不見光明訴苦。也巧了,因為他的小提琴拉得最好,學生們經常讓他演示,這很令我滿足。時間長了,我似乎能看到他的樣子,他很英俊,拉起小提琴的樣子很瀟洒,並微笑地注視着我,我總是為著略帶瘋狂的想象發獃,甚至連音樂已停下都不知道,把學生和教授都嚇一跳。我也自己驚訝,為自己害羞,但當他奏起下一首曲子時,我仍然會這樣痴想。

  星期天,我繼續在音樂學院聽音樂,我最愛在星期天來這裡,因為星期天是他的獨奏,學生們都放假了,而他從不會為自己過星期天的。 那天他重複演奏我最喜歡的曲子——《羅珊的面紗》,我痴痴地聽着,想象着他的面孔。演奏完最後一遍后,聽到他要離開,情不自禁地說出在心中藏了很久的話:“我喜歡你的音樂!”我一陣緊張,緊張中帶着一絲羞澀,我很期待他將會回復什麼,可是,除了他收拾小提琴的聲音外,就是推門離開的聲音。我感到格外失落,癱坐在地上,我是個盲女,受到冷落是經常的事,可沒想到這次我卻會那麼失望。我幾乎忘記了一切,只抱怨上天的不公,抱怨自己是個盲女,流下了那不知為何而流的眼淚。

  二

  第二天,我繼續去聽音樂課,我到音樂廳后,他正在演奏昨天的曲子,這更使我想到了昨天他的冷漠,我呆站在音樂門口,一動不動。音樂停止了,我感覺到一個人在朝我走來,來拉我的手,用很友好的語氣說:“我叫謝林,很高興認識你。” 聽到這句話,持續那麼長時間的失落竟突然消失了,存在的那只有他給我帶來的溫暖,作為一個沒有經歷過太多情感周折的盲女,我對自己的情緒感到奇怪。但我還是很友好地說:“我叫林曦,也很高興認識你。”我想上次一樣,期待着他的下一句話,他會說什麼?你的名字真好聽,還是你很喜歡我的音樂嗎,在我的內心深處,我甚至做出了令我臉紅的想像,想象他會說:“我喜歡你。”

  可事實上,我一句也沒猜對,他竟來了一句:“她說什麼?”緊接着是一陣嘲笑,這似乎是一場玩笑,是捉弄我的玩笑,我完全瘋狂了,瘋跑回家,我幾乎忘了,自己是個不能快跑的盲人。

  我很心痛。

  我幾乎砸壞了家裡的所有東西。

  在父母的阻止下,我漸漸安靜了,躺在卧室的床上 ,我的腦子裡一遍又一遍地重複着那嘲笑。我沒有勇氣再起身,我也沒有勇氣再去音樂學院,這一切,不只因為我是一個盲女。

  之後的兩天,我一直躺在床上,不吃不喝,直到第三天,媽媽在我的床邊說:“孩子,媽媽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但媽媽希望你知道,我們除了比別人少那一雙眼睛外,我們什麼也不少。”媽媽的這句話使我想到了什麼,我在媽媽的幫助下坐了起來,兩天的不吃不喝是我完全沒有力氣。我在媽媽的幫助下,洗漱后吃了一頓飽飯,拿起盲杖,摸索到了音樂學院。

  我一進入音樂廳,沒聽到他演奏,感覺他好像在等誰。的確,他在等我。他向我走來,說:“我有兩張星期天音樂會的門票,你願意和我一起去嗎?”我很驚訝他會這麼說,我愣在那裡了,不知所措。我三十秒的發獃后,才發現他已把門票塞到我的手中,這時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又是一場戲弄。

  我把門票摔在了地上,像上次一樣,跑回了家。

  之後的一天,我一直在想這件事,我想到:他是不是真的想約我去音樂會,可這與對我的冷漠和嘲笑完全衝突,並且,還有一個永遠都不能改變的事實,我只是一個盲女。

  三

  第二天早上,我不知被什麼聲音吵醒,待我完全清醒后才清楚,那是謝林的琴聲。我本以為在做夢,但是這不是夢,謝林就在我家樓下。

  我內心很激動,迅速穿好衣服,跑到樓下。但當我即將跑他的身邊時,我卻停下來了,因為我不明白,他為什麼這樣做。

  我在樓上呆了一天,他在樓下拉了一天,好幾次我想衝到樓下,卻在門口止步不前。我真的不明白他為什麼做,難道他真的在意我這個盲女,但他為什麼對我冷漠,和大家一起嘲笑我,我格外糾結。然而他的琴聲使我更加糾結,我不想再聽下去,可我又不想打斷他,我幾乎崩潰,關住家中所有窗戶,但我依舊能聽到那琴聲,而且變得更加響亮,更加刺耳了,我才明白我不可能關掉所有窗戶,因為有一扇窗戶永遠也關不掉——我的心窗。

  第二天,他依舊在樓下拉小提琴,我又像昨天那樣渡過了一天,只是今天我更加崩潰。

  我幾乎不敢過第三天,但我還是被他的琴聲從夢中叫醒,開始一天的磨難。若換成別人,這將是多麼浪漫的事,而為什麼我是一個盲女呢,我悲痛。就在這時,傳來了一聲刺耳的鳴笛聲,緊接着琴聲就停止了。我很驚訝,跑下樓去,但我還是停止了,可能他跟本就不是為我拉琴,他只是碰巧在我家樓下演出呢你剛才可能是被朋友接走了。這時,我很厭惡自己,我是多麼多情,作為一個盲女,我永遠只是被瞧不起,被戲弄的女孩,怎麼可能會遇上這優秀女孩才能遇到的事。

  我的心漸漸平靜。

  果然,他第四天沒來。

  第五天,我決定放下過去的一切,重新過只有音樂的生活。我再次來到音樂學院,令我驚訝的是,我沒聽到謝林的琴聲,不僅如此,學院演奏沒有任何音樂。我能感覺到大家都在我的前方,他們好像在等我。果然,一個女孩把一支錄音筆放到我的手中,裡面傳來謝林的聲音。然而,平日他那琴聲般的聲音變得很衰弱,他用衰弱的聲音說道:“林曦,其實你第一次來音樂學院我就很關注你,你是個堅強的女孩,你喜歡我演奏的小提琴嗎?不管怎樣,我不能為你演奏了。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我們第一次接觸時你會跑掉,為什麼你會拒絕我的邀請,為什麼我為你演奏兩天你都不下樓,

  你這的那麼討厭我嗎?第三天我出了車禍,躺在這裡錄製這段音頻,我可能沒多長時間了,但我要說出一直藏在我心中的那句話,‘我的音樂,為你奏響。”

  我哭了,很自然地哭了。

  教授留下從未流過的眼淚,說:“小曦,我對不起你,有一個秘密我一直沒告訴你,其實小林他......”

  教授告訴了我真相,我明白了一切。

  謝林是又一個貝多芬,他雙耳失聰。

  而導致他雙耳失聰的,是十年前的那場大火。



我的音樂,為你奏響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