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分 房

分 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市土地局有一正五副六個局長。前段時間,一把手趙局長在出國考察時遇到了車禍,再也回不來了。其他五位副局長還沒處理完趙局長的後事,就明裡暗裡展開了當局長的競爭。

  就在這當口,局裡新蓋的辦公大樓竣工了。這幢辦公樓坐北朝南,高十層,每層十六間辦公室,金碧輝煌,十分壯觀。大樓蓋成了,辦公室王主任卻頭疼了。起因是大樓只有一個888號房,正南方向,裝修豪華,十分寬敞,原定是趙局長的辦公室。如今趙局長沒了,副局長有五位,這怎麼分?王主任絞盡腦汁,給幾位領導排了多少次隊,可排來排去,還是沒找到一個好的解決辦法。

  嘿!他們當中哪位是最後的勝利者,誰能說得清?“如果得罪了以後當上局長者,那自己就死定了!”王主任實在想不出什麼好轍,就把這事兒乾脆在局務會議上提了出來。

  幾位領導嘀嘀咕咕議來議去,也沒議出個啥結果。這時,一直吸煙沒表態的周副局長說話了:“我看這樣,咱們五個,加上王主任,無記名投票,誰得票多,這888號房就分給誰吧。”周副局長說完看着大家的面部表情。

  沒有一個人附和,也沒有一個人反對,大家都在沉思,都在想。喝茶的,吸煙的,望天花板的。辦公室王主任卻心一揪:唉吆!這不是給我出難題嗎?他們五個,一定是每個人給自己投一票的,我給任何一位投一票,明擺着不是要得罪其他四位嘛!正當王主任心裡暗自叫苦時,李副局長首先打破了沉默:“呵呵,周局長啊!說句玩笑話,這王主任是你從基層調來的,無記名投票?這不是給你拉了一票嗎?”

  “你……”周副局長氣得憋紅着臉,再不說了。王主任卻感激李副局長給他解了圍,趕緊就坡下驢:“你們五位領導投,我就不投了,這樣最好!最好的!”幾位副局長又嘰嘰喳喳議了一陣,大家認為再找不出比無記名投票更好的辦法了。當然,王主任是局務委員,理所當然應當投一票的。

  投票結果很快出來了:李副局長得了兩票,其餘每人得一票。周副局長一看這結果,陰着臉,鼻子里“哧哧”地哼了兩聲,就先走了。

  李副局長從市婦聯辦公室主任升調到市土地局任副局長才一年時間,讓她這剛“出道”的丫頭片子住這富麗堂皇的辦公室,已經當了十年副局長的周副局長心裡感到很不舒服!可無記名投票是他先提出來的,他不能出爾反爾啊!但他心裡老是憋着一股子氣,便跑到市政府向張市長作了彙報。

  “胡鬧!哪有這樣分房的?888號房暫時空着,等以後誰當了一把手,就讓誰住進去!”張市長陰着臉氣咻咻地吩咐道。

  李副局長沒住進888號房,以後對周副局長老是冷嘲熱諷的。周副局長卻不氣不惱無所謂。他繼續往市領導那兒跑,爭取着局長的位子。他想:這房本來是給一把手準備的嘛,等我當上了局長,你就自然沒啥意見了!

  然而,市土地局跑的沒跑的五位副局長都沒當上局長,市委給土地局新派來了一位姓柳的局長。柳局長走馬上任后卻沒住888,888號房便一直空着。土地局的職工都在私下議論:嘿嘿!為了這888,幾位副頭兒們前一陣子還鬧得不可開交呢,柳局長初來乍到,這是不好意思住進去啊!

  半年後,柳局長讓王主任給888號房更換更高檔的辦公設施了,尤其是那套間里擺放的西德進口床上,竟安上了報警裝置。土地局的職工們都異口同聲地說:“柳局長要搬進888號房住了啊!”

  可誰也沒想到的是,這888號房以後竟成了張市長設在土地局的臨時辦公室!柳局長對大家說:“張市長在市政府太忙,找的人太多,他忙裡偷閒來這兒辦辦公,清閑清閑啊!”

  張市長住到888號房后,周副局長和李副局長過去緊張的關係也緩和了。不過,辦公室王主任卻被柳局長建議提拔到一個偏遠的縣任副縣長去了。

  一日周末,柳局長和周副局長兩人小酌。這兩人過去是同學,無話不談。這次,他們兩人都喝得有些高。柳局長醉眼蒙目龍地說:“老周啊!你知道我為什麼把888號房讓張市長住嗎?”

  “嘿!這還要問?巴結市長唄!”周副局長話鋒一轉,又推心置腹地說,你不住888,也應住到886嘛,幹嗎要和我一起住到七層呢?

  “老周,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啊!李副局長本來就住886嘛,我怎能讓她搬呢?再說,我這也是給張市長和李副局長提供方便嘛!其實,他們兩個早就是……”柳局長看着周副局長,“嘿嘿”乾笑着不再往下說了。

  周副局長手裡的酒杯晃了晃,他什麼都明白了:王主任這小子知道的太多,所以不得不走!我什麼也不知道,所以十幾年還是個副局長……“哈哈!老柳啊!還是你高明哦!怪不得你能從市城管局的副職升到咱們局當上了正職……”周副局長哭了。柳局長喝得也有些高,他一看周副局長掉眼淚了,便嘆着氣說,老周,還有一層意思我告訴你,其實你住七層比八層好。過去的黃曆不頂用了,現在時興的是‘七上八下’呀!我在城管局就住七層,不是升了嘛!你現在住七層,肯定也能升。

  周副局長抹了一把眼淚,看着柳局長,心裡開始七上八下了:咦!不會是老柳在糊弄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