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拾階而上

拾階而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眼前,時常浮現一幅我們多次見過的畫面:古銅色的肢體,伸展着充滿力量臂膀;扁擔壓在肩上,挑起沉沉的物件,沿着石階,一步一步向上前行。這幅油畫,表現的是泰山挑夫行走在登臨南天門的山路上,它猶於一幅英雄圖,令我們讚歎!千百年來,我國勞苦大眾就是以這種吃苦耐勞、勇攀高峰的形象,挺起了華夏的脊樑。雖然從畫面上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是挑夫拾階而上的背影,但卻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

  如今,生活在科技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我們看到的是高樓林立,人們坐上電梯,就可以走進辦公室或卧室,無須再去拾階而上;面對高山,人們不會再望而卻步,一架纜車,就可以讓人在短時間內攀援峻岭險峰,去觀賞奇異的風景,鳥瞰如畫的江山。正因如此,拾階而上,也許將會成為歷史的回憶,時代的絕唱。特別是時下快節奏的生活,逐漸會讓人們淡忘許多、失去很多,但我卻獨愛拾階而上,只為享受那一份愜意。

  於是,每天早上上班,我不再坐電梯,而是習慣了爬樓。一步一步拾階而上,會讓人感到有一種向上的力量。最高時,我曾爬過16層,用時僅需3分多鐘,同事驚嘆,我笑笑,感覺不錯啊!後來,換了辦公室,我還堅持爬11層。每每抵達,更見精神。就這樣,無論春夏秋冬,爬樓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把它當作一種鍛煉身體的方式,學會了堅韌,學會了從容,豐富了自己的生活觀、人生觀。

  其實,人生的過程,就是拾階而上、不斷進取的過程,需要我們一步一步去走好。一個人從出生到懂事成人,可以由無知的孩童,成長為一個有文化、有知識、有作為的人,正如毛澤東所說:“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人,永遠都是需要向上的。當然,在登山途中,難免會遇到雨天,或石階損毀而摔跤跌倒。但是,這都沒有關係,只需好好休整一下,照樣可以繼續上路,並達到峰頂。

  拾階而上,需要的是勇氣,勇氣凝聚力量。當我們決定登臨大山的時候,望着高高的山峰,如何前行,首先就要勇敢面對。行進途中,還需要面對酷暑,面對嚴寒,面對風雨,面對雪霜……面對一切不可估量的困難。有勇氣,才可讓我們敢於攀登,永遠向上。在人生的旅途上,這種勇氣正是我們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法寶。

  拾階而上,需要的是堅持,堅持就是勝利。我國有多少文人騷客喜登高而望遠,是抵達時的快意,讓他們“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范仲淹登岳陽樓,觀洞庭勝景,才能心曠神怡,寵辱皆忘,鑄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襟。因此,任何時候,只要認準了目標,我們都不要放棄,應像泰山挑夫那樣一步一步向上而行,既服務了他人,又欣賞了旖旎風光。

  拾階而上,需要的是從容,從容成就美好。不怕山高,不畏路險,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身汗水。從容,是一種張力。保持節奏,奮發而為,才是我們實現目標的堅實基礎;從容,是一種淡泊。所謂“人往上走,心往下沉”,走上高處,才能讓我們領略到更多風景,開闊胸懷。因而,拾階而上,把握好行進的每一步,我們的人生一定會更加精彩!

  寫於201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