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村裡,來了解放軍

村裡,來了解放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丫丫,是村裡容貌姣好的女孩。瓜子臉,高挑個,疏着兩條油黑的辮子。能歌善舞,在那個京劇盛行的年代,還扮演過《紅燈記》里的李鐵梅。那晚,在村小辦公室公演的時候,來觀看演出的群眾,把辦公室的門裡門外擠得水泄不通。丫丫的母親梅子也來高興地看女兒的表演。當丫丫着裝李鐵梅的服飾上場的時候,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這就是丫丫嗎?太像李鐵梅了!”訴說家史那段,丫丫演唱得聲情並茂,表演得自然得體,在場的觀眾感動得熱淚盈眶。丫丫的母親梅子更是哭得的一塌糊塗。丫丫和扮演李奶奶及李玉和的兩位小演員配合得很默契。在各村巡迴演出中也受到了相應的好評。

  其實,在丫丫的心裡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就是想參軍,當一名部隊文藝團體的女兵。

  那年,桃紅柳綠,校園裡讀聲朗朗,小橋流水潺潺。下課的時候,丫丫和同學們一起走出教室做戶外運動。這時,丫丫的眼前一亮,看見有幾位解放軍叔叔向校長的辦公室走去。丫丫的同學們也不由自主地向校長辦公室門前跑去要看個究竟。因為,同學們很少看到解放軍來村裡,來學校。都覺得很新奇和親切。丫丫站在教室門前的一棵小樹前,默默地向校長辦公室那兒眺望。

  “解放軍叔叔,到學校肯定有事兒。”

  “是不是來招收小兵啊?”

  “還興許招收文藝兵呢?同學們三七二十一說啥的都有。丫丫不知聲,心裡就想揣個小兔子跳個不停。

  “校長好,我們是瀋陽軍區歌舞團的,想從您這兒招收一名文藝女兵。聽說您校有個叫丫丫的小女孩。還演過李鐵梅呢?”

  “是啊,丫丫這兒孩子可優秀了!不僅文化課學得好,而且擅長文藝,說、唱、跳樣樣都會。”

  “那我們可以見見這個小女孩嗎?”

  “可以啊!”這時學校的廣播里傳來通知:

  “五年一班的丫丫同學,聽到廣播后,請馬上到校長辦公室來一趟。”廣播里說了兩遍。

  丫丫站在教室門前的一棵小樹前,靜止地快成為一尊雕像。

  “丫丫想什麼呢,叫你呢?聽見沒?”一位同學說。

  “嗯,聽見了,我馬上過去。”丫丫似乎才晃過神了!蹦蹦跳跳地來到校長辦公室。

  “丫丫同學。這是來我校招收文藝小兵的解放軍叔叔。今年只招一名女兵。也是首次來咱校招收,很不容易啊!學校考慮到你的條件比較適合,就讓你過來。但需要全方面的審核……”校長慢聲細雨地說了很多。丫丫,只記住後面的一句。心裡犯嘀咕,還要政審啊!

  “你就是丫丫嗎?”其中招兵一位的叔叔仔細打量着站在他面前如花似玉的小姑娘。丫丫還多少有點兒緊張。

  “叔叔好!”丫丫很有禮貌地給叔叔敬個禮。其實,對丫丫的面試就在無意中開始了!

  “丫丫,你能給叔叔唱首歌嗎?

  “那我就唱一段紅燈記選段《都有一顆紅亮的心》吧!”

  “好啊!”丫丫大方得體的表演和潤滑甜美的嗓音,博得了文工團叔叔的好評。

  “叔叔,我還會跳舞呢?”丫丫又即興表演一段蒙古舞。優美的舞姿展現出丫丫富有的才情。

  “叔叔,我還會…….”

  “丫丫,我們知道你還會很多,我們還知道你聰明漂亮。”叔叔親切地撫摸着丫丫的頭。

  並示意校長告訴丫丫先出去玩一會兒。

  “丫丫,你先出去玩吧!校長還和叔叔有其它事情要說。”

  “嗯,校長,我知道了!”丫丫又蹦蹦跳跳地離開了校長室。

  圍在外面觀看的很多同學這時都過來問丫丫。

  “丫丫,怎麼樣啊?都考你啥了!”

  “能不能招收你啊?”

  “丫丫,我們好羨慕你喲。”

  “羨慕個啥,八子還沒一撇呢。”

  “校長,丫丫的自身條件是不錯。但部隊有要求,特別是文藝兵,必須過政審這一關。這樣吧,我們這有個表格,您就幫着給丫丫填上。等填好后,寄往我們文工團。”隨即,就把地址給了校長。

  招兵的叔叔要走了,丫丫還在那兒等着呢。快步走過來,小手拽着叔叔的衣襟不肯放鬆。

  “叔叔,你看我能行嗎,什麼時候給我答覆啊?”

  “丫丫,別著急,等過些日子就能有消息,耐心等待。好孩子!”

  再說,校長看着招收女兵的表格,就傻眼了。心裡說,這也太全了!光社會關係那欄就有很多內容。什麼七大姑八大姨的都得填。校長把主管學生學籍的老師找來,看看能不能查找點兒證據。當把丫丫的學籍拿來一看,根本沒有那麼多內容。但在校長的印象中,只聽人家說過丫丫的表哥曾因打架鬥毆被勞教過,經核實的確有這事兒。其它的,到沒有什麼問題。

  這可把校長難壞了。你說填吧,丫丫肯定去不了,不填吧,欺騙組織也不行啊。校長是進退兩難。為了堅持原則,校長只好如實的地填寫了丫丫的個人資料。在蓋公章的那一刻,校長猶豫了好長時間。

  “啪!”公章蓋上了,校長心裡卻感覺揪揪疼。即使不填寫,到時候文工團也會派人來外調的。那時,校長也顯得很被動。校長也知道,這一章扣下去沒就意味着丫丫與文工團無緣了!那寄出去的資料也會石沉大海。

  丫丫,這些日子始終處在興奮的狀態,每天都到傳達室去查看有沒有丫丫的信件。

  “大爺,有瀋陽軍區歌舞團給我的信件嗎?”

  “丫丫,沒有啊!”怎麼會沒有呢?丫丫心裡納悶。都過去快一個月了。不行,我得問問校長。丫丫輕輕地敲開校長室的門。

  “進來。是丫丫同學啊!請坐。”校長很客氣搬個凳子讓丫丫坐在那兒。丫丫性子急。開門見山就說開了!

  “校長,你說當初接兵的叔叔說的好好的,還誇我呢,還讓我聽信。到現在也沒個信啊!我都急死了!”

  校長看着丫丫眼裡充滿着淚花。心裡也不是滋味,還為丫丫倒了一杯開水,在丫丫面前走來走去的,要不要把這一壞消息告訴丫丫。這對丫丫來說也是沉重的打擊。長痛不如短痛。早晚也得讓丫丫知道事實的真相。

  “丫丫同學,校長知道你心氣很高,也希望你能成為一個文藝兵,這也是你最大的願望。你能去文工團不僅是你自己的榮耀也是咱村和學校的驕傲啊!”丫丫覺得校長話裡有話,還不直說。

  “校長,你就是直說吧!不要拐彎抹角了!”其實,在丫丫的心裡也早就有種預感,因為她知道自己的社會關係有問題,怕影響自己的這檔好事。但她還是抱有一絲希望。丫丫此時一下子站起來,給校長深深地鞠了一躬。

  “校長您不用說了!我什麼都明白了!”哭着便跑出了校長室。校長望着丫丫的背影,心裡在說,這該死的社會關係呀!可惜啊丫丫。

  就這樣,丫丫當文藝兵的夢想破滅了!但丫丫依然對“解放軍”的名字有着深深地眷戀。她甚至還盼着解放軍某一天能住進她這個溫馨美麗的家。這時的丫丫已步入中學的學習階段。按着現在的話說,她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那天,丫丫放學回家,走進院子的那一刻,她一眼就看到幾名解放軍叔叔在掃院子,面對微笑地和丫丫打招呼。丫丫的家裡一間屋子也就十來米,南北大炕。解放軍叔叔住在北炕。村長這時笑盈盈地過來說—

  “丫丫,你家和隔壁的老王家都安排了解放軍住。這支部隊是臨時住在咱村的,一是支援我們村的生產建設,二還要進行軍事訓練。丫丫你要多向解放軍叔叔學習啊!和部隊的官兵搞好關係。”

  “村長,我知道了!您就放心吧!”丫丫心裡這個高興啊!因為她知道解放軍是最可愛和最親的人。丫丫三步並作兩步地走進屋內,首先映入她眼帘的是那一排整齊的軍用被褥。雪白的床單,綠色的被子,和擺在窗台上錚亮的軍用牙具。就連白色的毛巾放在那兒,也疊得有稜有角的。丫丫被這煥然一新的景緻所感染,心裡更加欽佩解放軍嚴明的組織紀律和雷打不動的工作作風。這時一位叔叔進來。

  “叔叔,你們這被疊得也太整齊了,像被熨斗熨過似的。”

  “小姑娘,這呀,嘿,就是練出來的!其實也有竅門。不齊也不行啊。部隊要求可嚴格了。”

  丫丫看着這位叔叔,也就20歲剛過。院子里的幾位叔叔,把丫丫家整個院套收拾的都找不到一片葉,一塊兒瓦,一根棍兒。太乾淨了!丫丫也有眼力見,急忙給解放軍叔叔倒開水。也學着解放軍乾淨利落的作風把自己家的玻璃。門窗擦好了幾遍。窗明几淨,一塵不染。

  自打解放軍來到丫丫的這個村莊,全村的男女老少就像過了節一樣。爭先恐後為解放軍做好吃的,送好吃的。可部隊有規定,不能拿老百姓的一針一線。這是部隊的光榮傳統。

  一天,住在丫丫家的一位小戰士,因為想家了,也不出屋,趴在炕上偷偷地抹眼淚。

  “叔叔,你怎麼了?想家了嗎?”

  “丫丫,你怎麼知道?”

  “不然,你為什麼哭啊?叔叔,如果我要是當兵的話,也可能想家。因為家裡有父母,有親人。”

  “丫丫,你也喜歡當兵嗎?”

  “喜歡呢,可惜只因為…..不說了!叔叔,不要難過了!丫丫家就是你的家。丫丫給你唱首歌好不好?”

  “好啊,叔叔就喜歡聽歌。”丫丫打開了嗓門為小戰士唱了一首“邊疆的泉水清又純”。那甜美的聲音,讓小戰士着了迷。

  “丫丫,你唱的真好。有時間教我唱好嗎?不!等你想家的時候,我就教你。”

  “有你的歌聲,我就不想家了!”丫丫沒想到自己的一首歌,能讓叔叔不想家,真神了!其實,丫丫心裡明白,這些小戰士都會有想家的困擾。人之常情,應該理解。丫丫在琢磨,如果唱歌能緩解解放軍叔叔想家的意念。我丫丫可以每天為部隊戰士教歌。也算代表村裡為解放軍叔叔做件好事。人民軍隊愛人民,那人民也得愛軍隊啊。丫丫把自己的想法和村長說了后,村長特別高興。

  “你這個小丫頭,還真心細。行,等我和部隊首長說說,利用每晚的時間到咱們村的大隊部你義務為官兵教歌。”

  “是!村長,我保證完成任務。”丫丫給村長敬個禮。高高興興地就回去準備去了。

  就這樣丫丫成了村裡第一個而且年齡最小的教歌員。每天晚飯後到大隊部為戰士教歌。丫丫學的歌也多去了。新歌老歌一起教。特別是歌唱解放軍的歌曲都收集了好幾本。

  這樣的活動形式,不僅緩解了部隊官兵想家和訓練的疲勞,而且還增進了軍民之間的感情。軍民魚水情深,軍隊和老百姓是一家人。有時候,丫丫還約上和自己興趣相同的好夥伴,排練幾個小型多樣的節目給部隊官兵做慰問演出。

  村裡,來了解放軍,讓丫丫沒有實現的當兵的願望卻在她熱愛解放軍,為解放軍做好事和有意義的活動中得到了補償。

  “丫丫,今晚學什麼歌啊?”一群小戰士排着整齊的隊伍向大隊部走去。

  “今晚嗎?我教你們唱‘軍民大生產’”。丫丫,甩着長長的辮子在空中搖幾下,就像兩隻美麗的蝴蝶在星夜裡飛舞。

  這時,丫丫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也穿上了軍裝走在解放軍的隊伍里,快樂着,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