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母親節感懷

母親節感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是星期六的晚上,我們一家人在一起看電視,妻突然對兒子說:“我要感謝你,是你讓我成了母親。”我和兒子都有些丈二和尚:這女子怎麼啦,說這樣的話?

  ??我突然想起了什麼,去拿日曆,和兒子一起查看:5月13日,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母親節。

  ??母親節?

  ??哦,是母親節!

  ??其實我早就知道外國有個母親節,只是那是西方人的節日,與我東方民族何干?然地球正在縮小,東方的孔子,據說還有雷鋒,不也正在受到西方人的學習?我東方人也有海納百川的胸襟,對於西方的文化,也一樣可以拿來。前輩先生不是早就告訴過我們拿來的方法嗎?我對西方文化的認識,自從離開學校之後,看了些雜書,才覺得西方文化除了教科書里講的之外,還有樸素而人性乃至可愛的一面。但我們學西方,有時卻成了邯鄲學步。

  ??西方最可愛的節日,當數愚人節,這是在讀書的時候從英語課本中知道的。但我文明之邦,舉止莊重,豈可兒戲?所以愚人節除了幾個小青年惡搞一下外,並不流行。最流行的是情人節,每逢2月14日,玫瑰賣得特別好。這是一個很浪漫的日子,現在的年青或已經不年青的人都喜歡過。全盤“西化”的是聖誕節,不過也是中國人的過法。商家早就在營造氣氛,各種活動海報到處貼,聖誕老人的玩具和圖片滿街是,空氣裡面充滿着英文字母的味道。平安夜時,那種熱鬧是空前的。街上全是人,像緩緩流動的河流。警察忙得聲嘶力竭。年青人在廣場上唱歌跳舞噴射泡沫彩粉,手持星條大棒(充氣的)追趕打鬧。學生無法安心上課,心裡想着各式各樣的玩法……記得昨年有若干博士聯名上書,說那些過聖誕的中國人,是民族自信心的淪喪云云,要求阻止人們過這個日子。但欲蓋而彌張,現在過聖誕的人是越來越多,那些書獃子們也不過是螳臂當車而已。2000多年前,管子說:“倉廩實而知禮節。”現在生活好了,人們自然想多點快活的理由。傳統的節日過慣了,沒意思,來點洋的,未必就淪喪了民族自信。不過有人站出來呼一下,引起反思,也未必是壞事。

  ??話又說回來,母親節都印上了日曆,也許就是出於一種引導吧。我早已過了談情說愛的季節,情人節過不過並不重要,懂得浪漫就可以了。我也不是教徒,聖誕節過不過也不重要,懂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可以了。但母親節,我愈來愈覺得是個好日子,還有6月第三個周日的父親節,11月最後一個星期四的感恩節。這三個節日,都與中國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暗合,與“孝文化”同轍。儘管我們講究實在,但實在的內容還是要一定的形式來承載。我以為這三個節日,我們可以借鑒或拿來;而且隨着文明的進步,也一定會成為我們民族的精神財富。

  ??一想起“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心裡就油然而生一種溫暖。是的,我想起了我的媽媽。她的牙齒壞了大半,安的假牙又只是聾子的耳朵。媽媽越來越瘦,我每一次回家都在下決心要找一個牙科良醫,給她安一口好的假牙,但都沒有化作實質性的行動,只是在遇到醫生或談到老人的牙齒時,才想起。我從中大略地知道,說要等到掉完之後,安滿口牙,效果才好一些。也不知道是不是確實這樣。

  ??我不知道一天在忙些什麼:學生中誰精神不振了,誰發熱了,每天都有要過問;誰又有了點思想問題,上課說了,下課還要單獨做工作;領導交辦的事情,立即就要化作行動,有時還要在工作時間之外做;兒子的功課亮了紅燈,這可是大事,馬上得找原因,還得想出補救的辦法;還有他想要的什麼玩具,也得記入備忘錄,馬虎不得,要不這當老爸的就失職了;還有妻,交辦的事也不能放在腦後;還有朋友的囑託,為人謀能不忠乎……唯獨這老父老母的事,經常沒有放在心上!

  ??哎,這麼久了都沒有辦好一件事,為人子,多慚愧呀!

  ??我沒有心思看電視了,來到書房,寫下了上面的話。

  一想起“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心裡就油然而生一種溫暖。

  “養兒方知父母恩”,誰不愛自己的母親呢?

  特別是此時,我們到了有自己兒女的時候,感受尤為深刻。(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碧之筱樺



母親節感懷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