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相識已成過客——寫給秋的詞章

相識已成過客——寫給秋的詞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相識已成過客

  ——寫給秋的詞章

  文/水念

  其實,很不想提筆,也很久未用文字記錄下心情……

  今日的秋陽溫暖,風霜漸落,讓我突感,秋已來了很長時間,氤氳在我的周圍許久、許久。如再視而不見,感而不聞,在她即將離去的一刻,薄涼的思念定會佔據沉睡的羽翼,永駐心間,揮之不去,存留微微的感傷,充飾淡淡的離緒。

  每想到離別,內心深處總是浮現曾經生活過的城市,走過的街頭,揮別的面容和轉身的背影,更有那些離散在歲月長河中,不曾遺忘的故事。季節不住的流轉,夏去秋來,秋消冬長,漫隨氣息的薄涼,我知道,秋也終將漸行漸遠。唯有讓身心沉寂,拾遺起葉落的思緒,鋪開宣紙,寫下如水的文字,才能存留下點滴的記憶。

  有人說文字是用來抒情的,也有人說文字是用來讚美的,我內心的文字卻是用來紀念的,紀念童年的快樂、青春的背影、情感的嚮往,還有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的漂泊。這些文字,大多閑倚歲月的等候,在某個薄霧霏霏的清晨姍姍來遲,篆刻下遲來的追憶與思索。

  當我乘車出行,時常會想,四季往複,花開花謝,葉落成泥,都是一載又一載的時光流轉,簡單的來去之間,暮然回首,我的一切生活與眷戀卻已不同往日。都說秋是漸變的季節,萬物生靈都在歲月的蕭索中,跟隨秋涼褪去浮華,還原本真的柔情。葉落成思,花謝為念,木枯是傷,此時的我,只有將淡薄的思念輕付給初起的秋風,吹過內心的灰塵,清晰流年的記憶。那些淡若雲煙的往事,梔子花開的山巒,湖岸的倩影,相識的淺笑與轉身的眷戀,在現實與記憶的變幻中漸附濃郁的秋涼……

  年年復秋,人漸憔悴,花漸瘦,唯有景物與城市的輪轉催生深埋心底的思緒。睹物成思,見物抒懷,便成了太多過客婘落在秋天裡,存留在心靈深處的微黃篇章。走過三十而立的當口,從鄉村到城市,從懵懂到豁然,從北到南,再從南折北,經歷過太多浮萍漂泊的歲月,曾經稚嫩的孩童,如今也是肩膀厚實的壯年,擔負起了家庭與人生的事業。在物慾繁華、人面匆匆的塵世中,太多的塵埃朦朧了紅塵深處的記憶,對曾經的相識、相知、想念、相牽的地域風景、城市閣樓,抑或清秀的面容都已漸趨破碎,很難重聚一起,歸附圓月的清輝。

  想到明月,自會更添思愁,今秋之月曾照耀兒時生活的鄉村,拉長童年純真的夢幻,伴隨這個稚嫩的身影成長成熟,記錄下走過的每一座城市、每一處風景、每一處花前月下的快樂時光,更有漂泊於城市霓虹中的單薄背影。當下的我,在瑟瑟秋涼中,已漸忘身後的歲月留痕,向前的腳步太多匆匆,那些賦予明月的思愁,採摘不得;落於腳下的離夢,也拾遺不起。唯有在現實的生活中,默默前行,將追憶寄寓給歲月,內心永存那些彼此擦肩過、彼此許諾過、彼此回眸過的往昔情懷。

  在某一個秋雨漸落的清晨里,真的着實想過,背上簡單的行囊,攜着秋的寂寞,獨自遠行。還記得,青春時曾許下的承諾——面大海,看草原,嗅梅香。如今,近海而居,卻蒼茫了草原的輪廓,淡忘了花開的時節。如若,歲月在此刻停歇,我寧願帶上已逝的諾言,折返曾經走過的足跡,曾經駐足過的城市,曾經牽手過的容顏,探尋因青春的懵懂,遺失在路邊的梅香。

  歲月無情,流年曰深,卻只有文字在如約記錄下曾經的過往,銘記曾經走過的日子裡,每一處情節的感動,每一個微笑的甜美,每一滴眼淚的珍貴。當相識已成過客,曾經的眷戀與相知相伴里,只存留真情向歲月許下的不悔誓言。光陰如水,轉瞬流逝,路越長,記憶中秋的回歸越發朦朧,只願在每一次秋風漸起時,回到曾經初見美好,那一刻存有最幸福的容顏,最恬然的微笑,最溫馨的言語,還有更醉人的秋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