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步塵、覓竹尋清幽 !

步塵、覓竹尋清幽 !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池清荷半池幽,余那半池浸凡俗。

  ??長假里,懷着等侍的喜悅與喜悅的等待。身為肉體的凡人,我們無外乎於節日里陪老人,吃喝、睡大覺、遊玩幾個大節目。穿行於節日里,游哉、悠哉?!

  ??

  ??1、麻將桌上論“英雄”??

  ??說到麻將,我可能是家裡唯一十惡不赦的傢伙,這些壞毛病唯我獨尊,浸染入骨,那是十幾歲時和一好友偷學的,這所謂的“賭”無非是偶爾消磨那難以打發的時光,甚至有時是幾年都不去觸摸它,然而那所謂的學會武藝不壓人,無論何時都會讓你掂出來一展“精堪之技”。

  ??看來還真是學而有用,這不最後成了一個麻將之家的一員,他家老媽技高一籌,幾乎每每都於運籌帷幄中算出對方手中的所需,以勝而告終,很少失誤。

  ??十年了這裡也算是自己的家了,可屈指數來,我估計搬着指頭都差不過能算過回來的次數了,那恰到好處的每一次回家,總能得到他老媽的眷顧,當然自己也不能嬌情地說她視己如女,己視她如母,但相互懂得尊重足已。

  ??歲月河床上流下的痕迹,無論好壞都刻在心底,任歲月千變萬化,那點綴過生命的“飾物”都不可能抹去,因為曾經經歷過!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個青蛙能唱能跳樂里游,每每佳節,尤其是近兩年,他家二老總是於電話中急切地盼望兒女回歸。

  ??哎!又一年了,他到不着急(裝得挺沉穩),可丫頭象逼債般差點把我逼上那個緊環,一來是不想讓二老失望,幾個子女都長大了,個個象紛飛的雁,東南西北象行走江湖的俠義,平時難得於“聚義廳”相會;二來可以乘機飽覽一下那裡自然山水風光,最勾魂的便屬“綠竹風情”園了。

  ??未進其境,意游清幽。身未動心卻先動,一番舟車勞頓,終於回到了既熟悉又陌生,既親切又生份的家。未到家丫頭奶奶電話不停。每每回家,可以什麼都不幹,只要兩肩膀抬着一張嘴足夠,不知他家老媽侍候那麼一大堆成年子女煩不煩,更還有我們這幾個外來戶。更慘忍的是,這時候他家老媽要當專職,拼殺疆場的老英雄也該讓位下台。還好,她那傳家寶在幾個子女中被“發揚廣大”、不愁後繼無人。

  ??相聚的日子除了孩子們的歡鬧,兄弟姐姐妹的調侃、逗樂……

  ??便是摩拳擦掌、挽管捲袖,我常常被他家老三當做扶貧的第一“款姐”,地主會斗、麻將會打,“小奔馳”也會開,惟獨沒一樣精的。麻將桌上兩個小時不到便暈頭轉向,找不到從那揭牌,反正不管,“款姐”的美譽在披,這光環耀的下不來台,願賭服輸嗎?反正肥水沒流外人田,心也坦然。

  ??來吧!不知怎的今年運氣超好,那稱為大贏家的老三今卻成了我手下敗將,連摸三把。呵,“那八千里疆場的塞外風光,今被我盡收眼底,那雄壯的萬里長城今被我踏平。”被他們戲謔為試牌。放羊,俺手中的羊鞭子高舉,但捨不得抽下去。

  ??重來,再來,誰怕誰啊!看來今天這錢是非把俺的腰包撐破,是他們自願送上門,可不是俺去他們那當劫匪。短短數小時,錢真的象雪花片飛來(用厘計算),搞的俺眼花繚亂,誰就是不給俺也不知道,嘆己笨也!

  ??最後以勝告終!昔日城牆上的“小狗熊”今日卻排上“英雄榜”。實在不好意思!幫老媽買菜去。晚上再請你們吃燒烤,我願意再倒貼幾大毛,你們在家待着,俺去幫你們提回來——

  ??和丫頭嬸嬸竄出去。左等右等,等得他們花兒都謝了,葉也蔫了,一個個都爬在牌桌上打盹兒,提回烤魚,個個口水直流,象極了那隻好久沒有嗅到腥味兒的貓。

  ??等候燒烤的那當兒,忽然思緒如麻:“麻將場上遊樂,如富於戲劇性的人生,再明智、精明都抵不過那一鴻運當頭;牌運亦命運,其次再談自己所撐控的布局。”

  ??“贏也英雄,輸也英雄。”坦然相待,既是英雄!

  ??

  ??2、覓竹??

  ??喧囂里,誰不願尋那一池清幽。記憶里總有一種不能相忘於心頭。

  ??本打算獨步踏幽去覓竹,可還是沒能成行,身旁“錦團簇擁”着喧囂的人群。用心壘起的夢能坍塌么?那朦朧之美會不會被我一腳踏碎,不堪回首!心從兩點中剝落,象一片片籜下的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