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冬君素顏次第生

冬君素顏次第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夜秋風懶去后,冬君素顏次第生。今天是立冬,外面的天空陰沉着,有些冷。昨夜下了一層雪,似乎是為冬天的到來舉行的歡迎儀式。站在窗前看着小區里那些不知名的樹,葉子已變成了金黃色,有風吹過紛紛飄落,潔白的雪覆蓋在金色的葉子上面,好似為嫁娘披上的聖潔的婚紗。

  日子走得急匆匆,連立冬都這樣的匆忙。昨天還是秋天的蕭條,倏爾,一場雪,就到了另一個季節。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合稱為四立。立冬,二十四節氣第十九個節氣,代表着冬天來臨,從此冬季開始。古人稱,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水始冰,水面初凝。地始凍,土氣凝寒。立冬意味着這一年又進入了最後的一個季節。寒冷來了,一年也便快過去了。在我生活的北方,立冬有包餃子的風俗,俗話說: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餃子”,就是交子之時。立冬和大年三十都是新舊交接的時候,所以今天要吃餃子。早晨我包了芹菜肉餡的餃子,算是與立冬做了新舊的交接吧!

  北方的初冬是一片空闊寂寥的景象,真實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心中卻涌動着一種熟悉的荒蕪,彷彿是深陷於去掉所有屏障的夢境中,純凈的沒有任何飾掩。外面的天陰沉着,灰色的天空和黃色的大地之間飄散着一層層煙霧。我不知道這煙霧是這幾天連續的霧霾所至,還是前幾日“祭祖節”人們焚燒冥幣的灰煙沒有散盡,總之走在街路上會讓人有些窒息的感覺。多虧天空中飄舞的小雪,讓這些煙霧略有些濕潤的同時,也濕潤着人們的喉嚨。感謝這場雪帶給我的肌膚上的清爽和心靈上的清新,也給我帶來了“細碎時光能靜好,清歡一夢亦朦朧”的一種心境。

  立冬之日,陰霾了好幾天的天氣終於下起了一場無聲的細雪。站立雪中,感覺到了冬日降臨的一絲寒冷。冬天來了,大地像剛剛生產過的母親,在白雪的覆蓋下,疲憊地睡去。此時,給我的感覺總是特別的安靜。如此的寂靜之中,讓我想起了宋代詩人杜小山的“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得梅花便不同”的這首詩來。在詩人筆下,冬天雖寒冷,能溫暖心靈的事物卻更多。一位不約而來的老友,一隻紅泥小火爐,一杯雪夜裡熨燙正好的美酒。一個人可以躲在時間深處,安靜而從容……

  寒蟲低鳴,暮色凄涼,雪落無聲,夜夢輪迴。秋去冬來,這是宿命。墜落是葉子的宿命,正如死亡是老人的宿命。葉子們成群結隊的落下,好像迫不及待趕在冬天來之前拼盡最後的力氣,換取最後的轟轟烈烈。樹葉黃了,是秋風吹盡了她的青春?還是昨夜的一場雪,沖盡了她的生命?一片樹葉黃了,一層雪把一片樹葉掩埋了,一個生命終結了。四季輪迴本是由不得人類刻意擺布的,你不喜歡冬天,冬天也要來。你期待春天,就想起雪萊的詩句: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今夜,且讓萬物安靜的飄落,沉眠,潛藏,待來年的驚雷將其喚醒。

  立冬一過,這一年也變得迅速了起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悄然而過,更覺得沒留下什麼痕迹。立冬之日,我用如此美妙的心情奏響了一首冬日真的已經來臨的第一篇樂章,聆聽了在冬日裡飄散着一場細雪無聲的雪花飛舞帶給我心底的那片柔軟。我佇立在清冷的土地上,已然融入了冬天靜逸悠然的懷抱。冬天匆匆地來,秋天匆匆地去,置身在冬的懷抱里的我,還在懷念秋天。秋天的醉人景色是那麼的迷人,一群大雁排成了“人”字形,一邊急匆匆地向南飛翔,一邊還“呀呀”地叫着,在對我們說:“再見了,朋友們,祝你們平安地過冬!”

  立冬,攜帶着縷縷清風和片片飛雪登上了季節的舞台。冬無愆陽,夏無伏陰。冬長夏短的北方,無論冬如何的溫柔,也會用冬特有的個性,略給人們一些顏色看看的。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總會給人一種空闊寂寥的感覺。細雪紛飛,散散聚聚,煙霧朦朧。讓我領略了明代王稚登筆下“秋風吹盡舊庭柯,黃葉丹楓客里過。一點禪燈半輪月,今宵寒較昨宵多。”的立冬之景。只是今天的陰雪天氣,怕晚上是看不到天空中那映照禪燈的半輪月了。沒有了時光,只有片片落雪,更顯出了冬寒微微。西北風漫卷,刮渾了天空,刮落了雪花,刮低了溫度,刮厚了人們身上的衣衫。無論季節如何變化,外在的自然輪迴可以布下九天的素冷,幽寒,誰能抵禦?但我心中內在的暖冬,卻可以悄然隨心境而生。

  一夜秋風懶去后,冬君素顏次第生。季節的輪迴,春已去,夏離開,秋漸行漸遠,冬已經到來。打開電腦,為遠方的朋友送上我的祝福:立冬已經登場,氣溫直線下降。寒冷剛剛開始,我送朋友一縷和煦的陽光,一聲樸素的問候:今日立冬,外面下着雪。天冷了,注意添加衣衫!再給朋友一個溫馨的提醒:冬天又至需呵暖,菘味高湯綴綠蔥。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晚上別忘了吃火鍋或餃子過立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