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風輕雲淡伴素顏

風輕雲淡伴素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濃妝淡抹總相宜”,說的是西湖。因為那裡有神話,有傳奇,有繁華,有喧鬧,有嚮往,有靜謐。

  當我站在一個叫做“清水畔”水庫的堤壩上,看着陽光中自己斜斜的,越來越長的影子時,一切都是靜悄悄的。

  三三兩兩的小船,慢悠悠地前行,遠處的山若隱若現,岸邊人家掩映在稀疏的樹影中,夕陽無息地變幻着,光束跟着變,湖水就有了光暈,有了節奏和韻律。

  淡淡的暮色,淡藍的湖水,素顏,異常地秀麗和潔凈。像是出淤泥的清荷,也似遠處村莊裊裊的炊煙,更像莊上深閨待嫁的新嫁娘。

  這裡,只能是淡抹,才讓一份質樸有了安身之處。讓浮躁的情緒落在了輕柔的安撫之中。

  我的渺小和水庫的博大,相處的非常愜意。素顏的我和素顏的水庫,平淡的連呼吸都如出一轍。

  水面上細細的波紋,就像是汝窯花瓶上密密的裂紋,光陰中,暗自地分裂出更多的紋路,默默的,變幻着。據說,寂靜的深夜裡,用心聽,可以聽到裂變的聲音。精彩,就在啞無聲息間,一絲絲地演繹着。

  喧囂的城市生活,燈紅酒綠一如金色般的搖滾,置身久了,到也是有種適應性的習慣。濃彩粉墨,演繹的不僅是生活的風速節奏,還有掩飾不住的疲倦。

  正如咖啡的濃香,花樣百出,滋味迥異,繁花之後,最令人迷戀和上癮的依舊是清咖。

  亦如畫作,油畫、水彩,粉彩之後,最耐人尋味的唯有水墨風骨。平淡之中最見功底,寥寥幾筆,意境匪淺,寫實中泛濫着詩意,從任何角度欣賞,有種淡抹后的挂念,一直在迴旋。

  風兒輕輕地吹過,夕陽在不時變幻姿態,也是柔和的、悄聲的。小船兒,穿過閃着金星的水面,只有剪影,就足足讓人凝望不舍。

  這裡充滿的舒朗的空氣,心兒需要凈化,思緒需要靜候。

  可以遂其願。沒有任何可以打擾的紛雜。

  在這裡,盡可以待在水墨畫面之中,呼吸山水間的清爽。就像是平靜地等待將要歸來的人兒,守望遙遠的福音。

  讓所有的肌膚都凈化在新鮮之顛。

  素顏之中,盡顯無限華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