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春歸人未還

春歸人未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地委大院門口的梧桐樹上已經抽出幾片鮮嫩的綠葉,遠遠望去,乾枯的枝幹上依稀看得見層層綠意。頓時,讓久居城市的人們感受到了幾分春意撩人。一陣微風拂過,響起了陣陣樹桿碰撞聲,幾隻鳥雀嚇得離開了枝頭,扑打着翅膀,飛向了萬里無雲的蒼穹,只留下了搖曳的嫩葉在訴說著春歸的消息。請聽這樣一系列的詞彙:地委書記,滇西糧倉,大亮山,退休植樹,無償捐獻,感動中國人物......總能夠讓我們想到了您——楊善洲老書記。

  陽春三月,春天已經回到了大亮山。

  如今的大亮山,青蔥而又翠綠,放眼望去,鬱鬱蔥蔥,大片大片的綠意盡收眼底。滿眼的綠意之中,偶爾可以看到幾株紅紅的杜鵑花。春風吹,吹綠了田裡的莊稼,故鄉大柳水村老宅里的燕子已經帶着小燕子歸來,把春天的音訊捎來了七彩雲南,帶到了滇西的大亮山上。只可惜,人去樓空,再也盼不到老書記您的歸來。模糊的淚眼之中,我彷彿能夠看到您的妻兒在門口等着你歸來的矮小身影。可如今,物是人非空斷腸,玉珍媽媽也隨您而去,留給我們的是悲慟與思念。

  初春的七彩雲南,又被乾旱的魔爪籠罩着。紅火辣熱的烈日烤炙着大地,春風喚不醒小草,彩雲帶不來甘霖,雲南又要遭受新一輪的乾旱的折磨。但是,我相信,在您的故鄉大亮山腳下的村民們,不必忍受乾旱的折磨,因為您用您的一言一行給家鄉人民創造了一個生命的綠洲,那裡的山泉永遠不會幹涸,那山,那水,那人,將不在成為您的牽挂。只可惜,春天把音訊灑遍了神州,給大亮山披上了層層綠意,卻不曾把曾經的造山使者帶回來。這裡的一草一木,這裡的每一顆山花野草期待着老書記您的歸來,可惜再也見不到您滿頭銀髮,手拄拐杖的樣子,再也聽不到您步履蹣跚的輕盈腳步聲,只能看到漫天飄雪般的梨花和壓彎枝頭的玉蘭花年年在為您披麻戴孝忠。一顆顆挺拔而又高貴的雪松,似一個個忠誠的士兵,在守護着老書記您曾經創造的奇迹,守護這份偉大的生命綠色之洲,守護您靈魂的棲息地。“當官一場手空空,退休又鑽山溝溝,十里黃沙變青山,不見那栽樹翁。”雖然您已經走了些許年,但是每當春回大地之時,總是讓我想起了您,想起了您所付出的一切:您放下自己地委書記的身份,俯下身子在大街上撿拾果核的畫面;想起了你一個人在雨季來臨時,身披蓑衣行走在亮山中的一舉一動;想起了您生命最後一刻之時,還牽挂着家鄉父老鄉親修路的事兒......

  2010年10月10日,您的生命走到了盡頭,你為什麼選擇在這樣一個雙十的日子裡離開我們,離開摯愛您的父老鄉親們呢?難道是因為你為百姓做的事兒已經十全十美了,沒有留下任何遺憾了吧!?請聽聽感動中國中國組委會給您的頒獎詞吧:綠了荒山,白了頭髮,他志在造福百姓;老驥伏櫪,意氣風發,他心向未來。清廉,自上任時起;奉獻,直到最後一天。60年裡的一切作為,就是為了不辜負人民的期望。 是的,老書記您對百姓所做的事,已經是十全十美,沒有留下任何遺憾了。當您走的那一刻,萬人空巷,所有的父老鄉親們都來為你送行,一個領導能夠在人民群眾中引起如此大的反響,你無愧於“人民公僕”四個字。

  “你是否想起,曾經走過的山路,山裡的野花又在悄悄綻放,香來香去,重複着花開花落的傳說......春歸來,燕歸來,春歸人未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