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唐宮遺事,悠揚在琴弦上

唐宮遺事,悠揚在琴弦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唐宮遺事,悠揚在琴弦上

  育苑春泥

  夏夜,月牙彎彎,蟬鳴聲聲,依舊是燥熱一團。此時,諾大的廣場擠滿了觀戲的人群,黑壓壓的,簇擁着戲台,雖然沒有了昔日打穀場上麥秸的清香,卻從不遠處的公園裡飄來淡淡的女貞花香。當吹拉彈奏的傢伙什響起來時,一度喧囂的聲浪陡然而止,於是,《三哭殿》里的人物便一一粉墨登場。

  豫劇《三哭殿》這齣戲以一種別樣的方式和懸念,一開場便抓住了觀眾的心。昔日,帝王們總愛給為人臣者出難題,以此為樂,不承想,這裡的皇上親外孫卻給他心愛的外公皇帝爺爺出了一道“難題”,看看他解這道題是用“家法”,還是用“國法”,抑或還是什麼別的法?呵呵!看到這裡,我偷着樂了。

  當李世民這位賢明之君接到這份“難題”時,頓時就被雷到了,或者說差點沒背過氣去,其嫡親外孫出的題可不是什麼“樹下一個猴,樹上騎個猴”的腦筋急轉彎,而是應用題類型的單項選擇,做錯的話,就不是聽到一聲“沒關係,下次認真點”這樣簡單,而是面臨一個最大的尷尬境地:御外孫將自己的新國丈打死了!太宗暗嘆:“好外孫!是欲將孤王爺爺置於爐火上烤耳!”

  唐王一下就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上,或者說頓時成了一個蹺蹺板的支架,一頭是新喪父親、杏 眼圓睜、志在報仇的貴妃娘娘,而另一頭卻是殺人者的公主母親及後台外婆長孫皇后,世民夾在中間,這個鬱悶,這個着急呀,真是火燒火燎,五味雜陳,不知損傷多少腦細胞。雖說國丈他有恃無恐,恣意妄為,為非作歹,橫行霸道慣了,但他也太沒眼力勁兒,導致引火燒身。

  那秦英豈能小覷?身為少年,卻是出身在皇親帝胄之家,其母為真龍天子的女兒,其外婆乃當今國母,那種生來的優越感造就了他“渾身是膽雄赳赳”的傲氣,結果,驕橫拔扈的國丈斃命於秦英之手。一場皇親國戚之間的爭鬥而引發的政治地震終於引起了皇宮裡的軒然大波。看到這裡,我又樂了,編劇真好手段!構思的皇宮內的內部衝突矛盾竟是如此尖銳和奇特。

  於是,圍繞着“殺秦英”與“保秦英”兩大命題,兩股勢力在李世民的皇宮大殿里展開了“論辯”,一邊是“回眸一笑百媚生”的貴妃,一邊是共過患難,伴君打下基業的皇后及他們的女兒,一邊是雲鬢不整,脂粉不施,梨花帶雨,淚眼婆娑的得寵妃子,一邊是正宮娘娘及龍生鳳養的公主,貴妃哭其父已經被殺,公主哭兒子即將綁赴刑場,皇后哭其外孫遭此不測,宮廷里哭作一團,博弈也好,角逐也罷,令做“裁判”的太宗皇帝左右為難。

  正是貴妃怒氣生,後果很嚴重,公主一發威,後果更嚴重。然而,宮殿里的哭聲並沒有使世民暈頭轉向,經歷戰爭和“玄武門之變”磨練的太宗,不愧為彪炳史冊的一代明君,緩過神來,就把帝王之術在宮裡玩得出神入化,顯示出高超的政治智慧來。琢磨一下哈,用“家法”吧,秦英死不成,貴妃不答應;用“國法”吧,秦英活不成,皇后得拚命,看來都不能用,那隻好用“乾坤假設挪移大法”了。

  於是,太宗世民“眉頭一皺,計上心來”,他“撩龍袍,近前去,好話多講,喚一聲貴妃娘娘,王與你商量商量”,開始做貴妃的思想工作,開導起貴妃來了。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無非是如果什麼什麼,結果什麼什麼云云,上綱上線,將一刑事犯罪事件置身到國家安危的大背景之下。

  賢貴妃,你想,一個殺人犯倒下去,那麼就會激起千萬個“殺人犯”站起來,那可是如狼似虎的守邊將士啊,你寒了他們的心,他們就會揮舞着寒光閃閃的刀劍表明他們此刻的心情,殺奔長安,絕塵而來。今天敢殺守邊的秦駙馬的兒子,那我們一般將士的生命不是如同草芥嗎?晚反不如早反,反了吧!貴妃啊,那你就不再是“受害人”了,而是“害國者”了,到那時,可是人人得而誅之的呀,孰輕孰重呢?自己掂量吧。

  貴妃默然,事情搞定。李世民成功地調解了宮廷恩怨糾紛,看來很具有調解員的潛質。於是,一樁棘手的有關殺人償命的家務事就改變了性質,變成了穩定江山社稷的國事了,自然貴妃娘娘就儼然成了深明大義、顧全大局的國之賢良。其實,貴妃心裡明鏡似的,雖然自己是合法的身份,貴妃在太宗那裡是個寶,但在皇後娘娘及公主那裡算是那道菜呢!太宗不能一直罩着自己,沒準,那會兒不小心就會在黑地里挨一板磚什麼的。其實,如今那些貪官們包養的“二奶”也有類似的情結。

  一個是外戚,一個是內親,孰輕孰重?俗話說:“打斷骨頭連着筋”,世民自然也是懂得的。最終,原告主動撤訴,被告相安無事。世民不徇私情,公正公平,也落下美名。一樁宮廷鬧劇,最終被高明的君王以堂而皇之的理由擺平了。秦英那小子對他那外公皇帝爺爺佩服的五體投地,悄悄地給他打了120分。呵呵!我又樂了。只不過在那個時代,沒有制度的制約,沒有制度的保證,根深蒂固的封建等級秩序難以撼動,僅憑一兩個賢明之君,能解決多少這樣的糾紛呢?!比較起來,還是隋文帝麻煩事少些,獨孤皇后牢牢控制住皇帝,不讓皇上寵幸她人,然而畢竟少見。

  其實,在封建時代,皇家的姻親總是和政治捆綁在一起的,無有純粹的自由可言的。說起來,我不禁同情起帝王家之女了,她們雖說是“龍生鳳養”,嬌生慣養,一直被皇權的金環籠罩着,然而有時卻連撒嬌、任性的自由空間也被政治擠佔了去,再比如像另一齣戲《打金枝》也是如此,當然,昏君在位時當另當別論。無怪乎,許多帝王之家的兒女感嘆:來生不願再生於帝王之家。在某種情形下,貴妃命運也是如此。

  戲曲小舞台,人生大智慧。戲罷人散去,餘音猶在耳。透過《三哭殿》這齣戲,我們分明感受到帝王的政治智慧不同凡響,也感受到帝王在調和、處理封建等級秩序和國家法律矛盾關係時,在沒有制度保證之下,皇權的諸多無奈和蒼白。想着,品着,一絲笑意爬在臉上,好戲偶有所得,心中自然暢快。

  2013年6月寫於墨香齋